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3 07:50:20| 人氣8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德國行,一趟意外的心靈之旅 [第一章 - 科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至今,沒有一趟旅行能讓我如此難忘,在德國的這八天,不僅是一趟德意志之旅,更是一趟心靈探險之旅


這趟德國遊的成行其實非常的隨意,因為W要來德國讀書,身在瑞典的我當然力邀W一定要在課餘來斯德哥爾摩玩,但由於W的上課時間尚未確定,外加課程已結束、只剩下半篇論文的我實在有點閒,所以變成我先去德國找W,一同暢遊這美麗且擁有悲壯歷史的國家。

以前聽過人家說,在世界各國讀書和工作的朋友們一同約好到某國遊玩,然後在某某景點會面,乍聽之下實在是有點天方夜譚,又不是每個景點都像台北車站一樣為台北人熟悉(雖然台北車站也足以複雜到讓新鮮人迷路),就算是一群四面八方來的外國人,相約在台北車站見面,對我這台北人而言,還是不太能想像,但是我和W的約定,就是以這種不可思議方式來碰面,一個從瑞典斯德哥爾摩飛往法蘭克福後,再轉巴士到科隆,另一個從台灣到漢諾葳後,再坐德國高鐵(ICE)到科隆,而我們相約的地點就是著名的科隆大教堂正門口。

踏出Ryanair在法蘭克福(其實跟法蘭克福差了十萬八千里)的小機場後,開使用簡訊跟W再次確認時間和地點,「11:30,科隆大教堂」。初到這不熟悉的國家、外加種種貶抑德國人的傳聞一直在我腦中徘徊,使我一直提心吊膽,怕說這裡的人不會像瑞典人那樣精通英文,也怕他們會因為種族歧視而對我不友善,一直到上了到科隆的接駁巴士,司機冷酷的外表,不茍延笑的表情,更加深我對那些傳聞的可信度,但沒想到那留著八字鬍的司機看到我是東方人,轉而用流利的英文和親切的笑容來跟我溝通,頓時我心中對德國人的防禦瞬間瓦解,其實他們人很好咩!呵呵~那時我突然想到Friends裡,Monica對瑞典人的詮釋「Do you know what Swedish is good at?」「Just sit there and be quiet!」在瑞典待了兩年的我,聽到外人對瑞典這樣刻板的形容,頂多置之一笑,也許我對德國的一些刻板印象也是很不切實際的吧!

可能因為之前的舟車勞頓,在前往科隆的途中我始終昏昏沉沉,除了看到幾棟二戰時期的飛機碉堡外,其他的景色感覺跟瑞典沒什麼兩樣,心裡擔心的還是等一下和W的大教堂之約究竟會不會成功,希望它只有一個大門。一下了車,視線馬上鎖定大教堂的頂尖,並迅速朝那方向前進。哇~總算到了知名的科隆大教堂,但是由於四周在施工、外加陰雨的天氣,且大教堂就在科隆中央車站旁邊,所以這一切看起來跟台北車站真的差不了多少,他們也有一座相連中央車站和科隆大教堂的天橋,跟之前那座橫跨台北車站和新光三越的天橋不謀而合。走到了教堂前的廣場,看了看四周,W似乎還沒到,但法輪功卻在這出現了,我馬上傳了個簡訊給W:我已經到了,跟你約在教堂前的法輪功旁。

過了幾刻鐘,看到W的身影出現在天橋上!哇~我們辦到哩!已經習慣西方文化的我,趕緊給W一個熱情的擁抱,和W已經一年沒見面了,我和她曾在大學時期共事過一段時間,是有著革命情感的好夥伴呢。由於我沉重的行李(W的行李比我小很多?!),我們決定先去青年旅社放行李,再回來參觀教堂。真不知道是老天為了慶祝我們會面成功、還是歡迎我們來到德國,我們訂的青年旅社實在是新到不能再新,不僅有廁所~還是兩間獨立的廁所,外加嶄新的裝潢和設計,讓我覺得好像住進了商務旅館。(這間青年旅館叫JH Koeln-Deutz City Hostel,推薦給大家!)

聽W敘述,在巴黎鐵塔蓋好之前,科隆大教堂可是歐陸最高的大樓呢!所以我們就花了點入場費,準備登高科隆教堂的塔頂,有著之前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的經驗,知道這些古老教堂的樓梯都是又窄又小,而且塔頂通常都很高,會爬的很累。果然不出我們的預料,看著旁邊的小胖子揮汗如雨,其實我們也好不到哪去,但是上了塔頂之後,發現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但是下樓的那段還是讓我們爬的很OX)。塔頂之高,讓人不禁讚嘆建築師的決心,而塔上的雕塑也讓人體會到工匠們的用心,不過套句我常說的老話:這是只有在暴君時期才會發生的事情。我的理論是,這些雄偉壯觀的古建築,都是暴君命令下的產物,但很諷刺的,就是因為他們,我們才得以有今天的大教堂可以看、大城牆可以爬,像現今科技的進步,有很大一部分是依循著二次大戰所研發出來戰爭的科技所延伸出來的(例如第三代行動通訊)。

但是能蓋出這樣的雄偉的建築,也算是個了不起的績業,這多少也反映出西歐文化較積極的一面,在北歐就比較少見這種勇於挑戰天聽的建築,因為他們不像西歐人有著人定勝天的野心,反而認為人得要順應自然,要有人必敬天的謙卑才有存在的價值。我們會發現北歐人比較不崇尚個人式的英雄主義,因為遠在古老的從前,他們就已學會必須要團結分工才能渡過嚴酷的寒冬,而在歐洲大陸,因為物資豐富、天不與人爭,所以從拿破崙到希特勒,英雄崇拜的戲碼一再的重演,甚至造成歷史的悲劇,但這也歷練出歐洲大陸催燦迷人的文化和歐盟的整合。

雖然Lonely Planet(旅遊書籍界的聖經)上的地圖只給科隆一個點,感覺不像是柏林或幕尼黑般大的城市,但其實科隆有超過百萬的人口,讓我感覺我真的來到了一個都會大城,跟斯德哥爾摩的感覺截然不同。我們之後還去看了羅馬古城牆,再次印證了我的暴君理論。晚上我和W去了一家Lonely Planet推薦的Pizza餐廳,他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Pizza皮是用馬鈴薯做的,吃起來有點像日式的大阪煎,我也在那間餐廳(其實比較像Pub)品嚐了入境德國後的第一杯啤酒,不知道是因為啤酒好喝、還是因為太久沒見面,那天晚上和W聊得天南地北,也為往後七日的德國之旅做了一個很好的開始。


PS: Pizza店名等我跟W確認後再和大家說~

台長: JamesGenie
人氣(8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