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1 23:15:01| 人氣8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德國行,一趟意外的心靈之旅 [第六章 - 柏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過早餐後,我和W決定去參加旅館推薦的walking tour,我們先到Brandenburg Gate集合,這也是我到柏林後一直吵的要去的地方,因為在介紹柏林的書籍或名信片上,總是有這Brandenburg Gate的照片,就連德國的歐元硬幣上也是它的雕刻喔!它從照片上看起來非常的雄偉壯觀,可是到了現場,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大哩!外加兩旁都是建築物,更覺得這gate好像被什麼壓抑著一般。

跟著導遊,我們走到了柏林圍牆的遺跡,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柏林圍牆。在還沒來柏林之前,我一直以為東西德的界線從柏林開始切割,但我從地圖上怎麼看都覺得不太對,因為柏林已經在德國滿東邊的地方,如果是以柏林為中心劃分東西的話,那東柏林只是小小的一塊而已,但經過導遊解釋,我才了解,原來西柏林只是東德內一個被柏林圍牆包圍的「小島」,在那時,東德人不得進入西德,而西德人想從西德進入西柏林,也得經過重重的關卡才行。我們在第二天時也參觀了Checkpoint Charlie博物館,專門介紹東德人如何穿過柏林圍牆,逃離東德進入西柏林,人們為了爭取自由,不惜冒著生命危險逃到自由的國度。看完了這博物館後,讓我和W的心情都很沉重,柏林圍牆也硬生生的把柏林分成兩半,不知道拆散了多少家庭,政治上的鬥爭,獲利的永遠是位高權重的特權分子,而受苦的總是被欺凌壓迫的老百姓。雖然現在東西德已經合併了近15年,但是50年的分離,卻造成經濟上和社會上難以彌補的差距,進而形成了另外一道無形的柏林圍牆。

東西德合併後,德國議會決定把聯邦首都遷回柏林,也計劃將柏林的Potsdamer Platz建構成新興的都會中心,就好像我們台北的信義計畫區一樣。在這一區裡,充滿了各式各樣、外型亮麗的辦公大樓,讓人看了目不暇給,聽W說,Potsdamer Platz是繼上海後,全世界第二多新建築的城市,處處讓人感到柏林重新振作的活力與企圖心。

柏林還有另一個重點,德國議會 – Reichstag。這棟在希特勒時期被救世軍(納粹的私人軍隊)給燒毀、在東西德分裂時又被打入冷宮的歷史建築,是德國民主精神的發源地。在決定將國會首都遷回柏林後,聯邦政府決定將Reichstag重新整修,並附上新的思維。Reichstag是一座方形的建築,在建築的正中心有個類似教堂的大圓頂作為屋頂,而新思維就在這圓頂上,新的設計將這大圓頂設計成透明的,且開放民眾參觀,所以當國會議員在開會時,只要他們抬頭看,就可以看到站在大圓頂上的人民正在看著他們,象徵的議會應該是公開透明的,議會的權力是來自於人民的,人民才是真正的主人。反觀東德在柏林的議會大樓,可以感受到極大的落差,東德的議會建築用不透明的玻璃覆蓋著,外面的人民看不進議會,只有議員可以從裡面看出去,這是否象徵著專制政府的議會只是虛設形式、不受人民監督的意思呢?

到此,我們的德國行已告一段落,W回到學校開始準備新的學習及考驗,而我也回到斯德哥爾摩繼續為論文奮鬥。在這趟德國行之前,總覺得自己應該滿了解歐洲了,畢竟在北歐住了兩年,想必歐洲其他城市的民俗文化應該也差不多吧!但經過這八天的旅行,我才曉得什麼叫做「坐井觀天」,德國每個城市都富有自己的特色與文化,更不用說德國與瑞典間的差異了。所以德國行後,我馬上開始計劃之後的法國巴黎行,巴黎的美更是驚為天人,其藝術文化也讓人非常的嚮往,就像海明威說的: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期待我之後的巴黎遊記吧~

台長: JamesGenie
人氣(8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