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8 21:23:22| 人氣68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剛剛好的自責分』如何活的好系列之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心理治療,轉眼間也快十年了

十年來,在個諮室裡、在工作坊裡
有一個東西,很難幫,這個東西,叫做『自責』

跟『自責』是好姊妹的
有『遺憾』、『內疚』、『如果』

『如果我那時候沒有...就好了...』
『如果那時候,我有....事情就不會發生了...』


爺爺走的時候
我有一份淡淡的自責
那天是九二一地震,地震前的傍晚,我回苗栗探望臨終的爺爺
因為博士班要開學了,所以又開車回彰化
半夜,地震,學校停課
我又開車回大甲,載爸爸回爺爺家,知道爺爺快要離開了
回到爺爺家,我好累了,所以上二樓睡覺


三四個小時之後,我醒來,媽媽跟我說,『爺爺走了...』

我有一份遺憾,『哎呀!我不應該去睡的,我應該陪在爺爺身邊的...』

爺爺走了以後,有一陣子,我也有另一個自責
爺爺的最後兩年,是無法言語的
二十幾歲的我,不知道要怎麼跟這樣的爺爺說話
可能,也不忍心直視這樣的爺爺
所以我總是回到苗栗
用客家話叫一聲『阿公!阿司滾來看ㄥ囉。』(爺爺,士鈞來看你了)
然後,就不知道怎麼樣跟爺爺說話了

爺爺走了以後,我會怪自己
『那時候,為什麼不跟爺爺多說說話?爺爺從小那麼疼我的!』



自責,悄悄的,不知不覺的來

內疚,默默的,跟著心底的嘆氣來



同時
我也想起,爺爺臨終前的一年左右
有一次,我和小堂妹心怡,一起在加護病房裡
我拿著指甲剪,幫爺爺剪指甲
小堂妹心怡,拿著熱毛巾,幫爺爺擦臉
指甲剪,小小的,爺爺的指甲,硬硬的,我細心的,一個一個腳指頭剪著

我還記得,爺爺躺在床上,打了一個好大好大的哈欠
我猜,那時候的爺爺,高興孫子孫女,照顧著他

那是我最後一次看爺爺打呵欠了
還好,還好
還好那天,那個時候,我有幫爺爺剪指甲...

*************************

人生,你有幾個『如果那時候....』?
人生,你有幾個『還好,那時候,我有...』?


以前,在諮商室裡,我常常卯起來,想要教會眼前的人,不要自責
因為我總覺得,自責對心理健康一點幫助也沒有!

對於自責
這兩天,我跑出一個新的態度
很喜歡這個新的態度
我發現,人,活著,很難沒有自責。
既然很難沒有,那麼,不如,就來接納這個真真實實的自責吧!

只是,有很多自責,超過了真實,負了太多不是由我來負的責
於是,目標不再是去掉自責

而是,擁有真實的責任,如實的自責


在棒球的術語裡
有一個名詞,叫做『自責分』

自責分的定義是:

自責分是指投手應負責的失分
投手因為安打、四壞球、觸身球、暴投等情況而失分時,都記為投手自責分。

而投手投球過程中
因為守備失誤、捕手捕逸、別人失誤漏接所造成的失分時,不算自責分。


放到人生的旅程上
『剛剛好的自責分』可以讓我們真實又健康的活著

如果這個人生事件,我真的有自責分,那,就真的負起責任吧
如果這個生命事件,真的有不少是因為『別人失誤漏接所造成的失分』
那麼,把該還的,還回去。

然後,如實的自責,擁有真正的自責分吧!



然後,有朋友會問,『然後呢?』
生命的河流,不會重來,也無法重來,『如實的自責之後,又怎樣?』

我年輕的時候,犯了很多的錯,造成不少傷害
有一段日子,我也掉入自責的井裡
直到有一天,讀金庸的天龍八部,讀到一句話,頓時撼動!

『若要補過,莫非行善。』

短短八個字
撼動到底層

於是,可以的時候,能夠的時候,就來行善吧!

陪伴 因感情受挫而掙扎著要轉學的學生,是行善
幫要推甄的大四學生寫封誠摯又有力量的推薦信,是行善

寫篇讓大家活的好一些的好文章,說不定也是行善

如果
如果真的有過錯,就來如實的自責,然後一步一腳印的來行善








我們,一起來行善,好嗎?




台長: 哈克
人氣(687)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水瓶
來行善+1
過去犯了很多錯誤,後來我也是用行善來彌補自責和內疚的坑洞,只是我沒有那麼大愛,像你一樣那麼有能力可以幫助好多人,我只是捐小錢、幫助周遭的人而已
2010-11-04 21:12:47
哈克
你做的,是很美好的
我做的,是上天要我做的,我只是聽話好好做。

很開心你逛到這裡來
2010-11-04 21:27:37
小玉
您好:很喜歡這篇文章,不曉得能否徵得您的同意、引用在給學生看的小刊物上,分享給高職生們看?
2013-11-02 10:22:14
哈克
好啊!
2013-11-02 11:07:25
小玉
謝謝哈克~^^
我想孩子們需要知道如何面對自己的愧疚後悔
以及知道自責之後還是可以有彌補的

感謝你的願意
2013-11-05 23:04: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