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8 21:13:44| 人氣3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被喜歡』---如何活的好系列之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寫
來寫『被喜歡』

想要寫的是,一個人,會因為什麼原因,而讓身邊的人喜歡

先來說說,『喜歡』到底重不重要

我自己
從二十歲那年開始,參加了數十個不同的團體
有成長團體,有訓練團體,有支持性團體
身為一個成員,我發現
我會繼續去同一個團體,是因為,我在那個團體被某些人喜歡著
或者,因為那個團體裡面有幾個我真正喜歡看見的人
如果
我發現,那個團體的大部分人,都不怎麼喜歡我
那麼,我就會決定不去了

所以
我大膽的假設
團體裡面,在所謂的團體動力之下,有一個更基本的東西,叫做『喜歡』
人,因為被另一個人喜歡,因此,享受地來到這裡,繼續被喜歡

我們可以強迫一個人把紙屑檢起來
我們可以強迫一個人把碗洗乾淨
我們可以強迫一個人把洗好的衣服分類折好
我們
不能
強迫一個人,喜歡我們。

人為什麼需要被喜歡?
因為被喜歡的人圍繞著的時候,人,可以作自己。

而作自己,才有機會發光發亮,才有機會綻放美麗,好珍貴。

所以
其實
從幼稚園開始,或者從出生開始
我們就不可避免地,努力地想要被喜歡!
Satir說,為了生存,我們學會了一些固定的姿態。

所以
有些人學會,乖乖聽話,會被喜歡
有些人學會,努力用功,會被喜歡
有些人學會,幽默有趣,會被喜歡
有些人學會,體貼溫柔,會被喜歡
有些人學會,負責盡職,會被喜歡

弔詭的就是
長大以後
會發現,這些好不容易學會的『被喜歡』的能力或特質
怎麼會,怎麼會好像,不管用了……

長大以後
『什麼,會讓身邊的人,真心的,喜歡著我們?』
如果,你讀我的文章好一陣子了
你會知道,幾乎所有的『如何活的好』系列作品,還有『心理健康篇』的作品
都在回答這個問題。活的好活的健康,能量就好,能量好,就會有人喜歡靠近。

這篇文章,獨立出來
試圖更精準的,回答這個看似不重要,其實是關鍵重要的人生命題

我被很多人喜歡,甚至被一些人『熱愛』
我也被一些人討厭
我其實知道,這些討厭我的人,討厭我哪裡
三十歲前的我,自負不凡
我總是,低著頭,看見自己的精彩,怨嘆別人的不能欣賞
還記得三十四歲那年,在新竹社服,和紫光同組練習NLP
我們一起找出紫光脖子酸痛的背後原因
是因為,他總是抬起頭,看見別人的需求,努力地去照顧別人
還記得那個時候,我心裡大大地震了一下
因為,我剛好相反,我只能低頭看見自己,看不見別人
(當年,這是一個深深深呼吸的覺察)

所以,我開始懂了,為什麼那些討厭我的人,會討厭我
恩,因為,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從這個經驗的反思,加上十年來的治療經驗
我發現
處在『自己的世界』與『眼前的人的世界』的比例,是讓人喜歡與否的重要因素

如果
處在自己的世界裡太多,會看不見眼前的人,於是,別人接收不到你的好
如果
眼光總是看著眼前的人,看不見自己,那麼,你只會贏得『好人』的稱號。

於是,可以操作的是
讓自己有時候待在自己的世界裡,有時候進到別人的世界裡
我會說,7:3 / 6:4 / 5:5 / 4:6 / 3:7 是很好的比例

也就是說,兩邊都要有
要有待在自己,也要有進入別人

用一個不恰當,但很傳神的比喻來說
『就像 做愛 一樣』
『你不能老是等人家來上你,有時候也要主動去上人家嘛!』
(性學研究所的朋友,請賞光評析一下這個比喻美不美妙!)

待在『自己的內在世界』裡
一方面,可以照顧疼惜自己、欣賞自己、鞭策自己、享受自己
一方面,有時候,也讓別人,進到自己的世界
於是,可以不孤單,也以不寂寞
同時,也可以讓別人感受到自己內在的纖細與柔弱
於是,有些時候,可以把別人的愛,接進來
接進來別人的愛,除了自己享受以外,還可以讓對方覺得『我好有用耶!』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超會接收別人對我的好!)

可是,如果一直都待在自己的世界裡,等待別人來照顧
那麼,負向的能量會感染身邊的人
這時候,身邊的人很難喜歡你
因為,他們會累垮,為了照顧自己,常常,會選擇離開。
因此,有時候要抬起腳,張開眼睛,進到別人的世界裡。

如果,待在『眼前的人的內在世界』
就會有機會,看見另一個世界的風景
有機會給出關懷,給出愛,給出對方需要的協助。

所以
當我們關心地問著眼前的人『你最近好嗎?』『你今天什麼時候最快樂?』
這時候,我們可能就自然地滑進了別人的內在世界

當我們問自己
『我今天什麼時候有快樂?』
『我最近怎麼會慌慌的?』
『我可以為我自己作些什麼,讓我的平靜多一點?』
這時候,我們好紮實的,在自己的世界裡,照顧著自己。


於是
低頭,看見自己
抬頭,看見別人
脖子可以不酸,也可以逐漸被喜歡。

台長: 哈克
人氣(3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