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8 21:12:43| 人氣26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好回味』---如何活的好 系列之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開春第一篇文章
終於又坐在春水堂的A4桌
帶著我的筆記型電腦
喝著健康奶茶,要來寫文章



這個春節,過得刺激又滿足
刺激的是第一次面對婆媳的唧唧嗚嗚,真是心跳繃繃繃
滿足的是,陪著老婆,每天在一起,真滿足。



帶完生命故事工作坊之後,去了四重溪的清泉溫泉會館

好享受地住在最舒服的,精心雕琢的和室套房
有一個走廊,風柔柔的吹著
有一個階梯,走上玄關
有一道木頭窗格的落地拉門,拉開以後,還有一道木頭窗格的拉門
特別喜歡這兩道拉門
半透明的窗格,在早上,可以讓陽光走進來
在深夜,可以讓房間暈黃的燈光透出來,讓進門的人,有著暖暖的期待

那三天,泡溫泉,吃好好吃的冰淇淋,真舒服

我在幹嘛?
我正在『好好回味!』
我正在回味著兩個星期前,享受的時光

有朋友可能會問,『為什麼要回味?』
而,我的問句是,『為什麼不回味?』

回味,『回』過頭去細細品『味』
用專業的心理治療語言來說,叫做『Re-Experiencing(身歷情境的重新經驗)』
在催眠的作法裡面,在NLP的作法裡面
有不少的作法,都會用引導冥想的方式
帶領主角回到曾經有過的資源場景,像是第一次被深情擁抱、像是被深深鼓勵…
然後,重新經驗那個資源經驗。

我說
回味,只有在心理治療的場子裡體會,太可惜了拉
生活中,有好多好多可以回味!

所以
我從四重溪回來,回味了好幾回
一邊回味,還一邊感謝老天爺,讓我可以這麼幸福

記得在高雄
帶完三天的生命故事工作坊
好幾個好朋友都這麼說『這幾場下來,夠哈克回味好一陣子了!』
因為朋友們看見了故事碰撞出來的美麗
一起感受了熱熱的淚水
所以知道,這下子,最愛回味的哈克,可以回味這幾天的場景,好久好久…

的確是的
這兩三個禮拜,我可回味好多次呢!
腦海中,常常想起配著Fly away的壯麗音樂裡,主角說著鏗鏘有力的故事
心裡頭,好幾度出現我手裡把玩著面速力達母的蓋子
然後說出那個迴盪許久的『面速力達母』的隱喻。

所以
為什麼不回味?
回味,好快樂,所以,這篇文章,才會歸類到生活快樂篇。

和『回味』相對的,叫做反省。
反省,是國小老師必須要教會孩子的重要功課之一
因為學會反省,才有辦法改過,才能進步
而個人進步,國家民族才會有前途啊!

只是
把反省學得太好的人,不太敢回味
總覺得,我是不是還不夠好,我是不是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
在我還沒有達到很完美的境界之前,我是不是還要多鞭策自己一些
於是,反省讓一個人活在要持續進步的陰影裡,不敢回味

於是
回味,出不來
回味,沒有屬於自己的舞台。

其實,只要在台灣長大的孩子,很少是不會反省自己的
換句話說,我們,其實都反省的挺不賴
說不定,在長大以後,可以來學學另一個東西,叫做回味

所以啊,這些年來
我發展出幾個語法,來讓回味自然的活在生活裡面
每天,我都會問我親愛的老婆
『老婆,你今天什麼時候最快樂?』
『你多說一點那個快樂的細節好不好,讓我一起享受!』

然後
我們一起『Re-Experiencing』那個值得回味的剎那

於是
一天一天過去
我們夫妻兩個人,更知道了
更知道對方,最回味,最享受的時光,是什麼時候,是什麼場景
於是
我們可以讓那樣的時光,與場景,得以重現!

就像昨天晚上睡前
我親愛的老婆回味著晚餐吃水車日本料理
說著她夾起餐桌上 最後一塊 燒燙燙香噴噴 的烤雞腿
滿足的吃進嘴裡的那個剎那

呵呵
真是回味無窮啊

回味,可以就這樣發生
所以,我要發起新回味運動
生活中,多問你身邊的人,『ㄟ!你今天什麼時候最快樂?』
讓回味,溫暖你我的心房。

台長: 哈克
人氣(26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Ivy
嗯 好正向
果然是活的好的秘訣哩.....
2008-05-06 23:29:37
哈克
哈克回Ivy

呵呵,真的是這樣喔,有時候能夠這樣回味,就快樂些!
2008-05-07 07:46:15
arsnova
我也常常回味美好的事喔
腦中會一直replay
^^放幾遍都不膩
2008-05-20 00:35: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