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10 22:15:27|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方向預備ing

準備離職前有個朋友問我:在沒有任何現實狀況限制下,抛開世俗的眼光,妳想做什麼樣的工作?

如果年輕個10歲,我大概會說嫁人當貴婦吧,哈哈~(作夢)

然而要面對自己已是笑年歐巴桑的事實,做人還是自立自強比較實在 ()

坦白說我那時腦袋還非常混沌,並沒有想得透徹,

但過去在實踐大學家兒系的二年學生生涯中,有接觸到心理學和自我覺察之類的課程,

發覺自己對於心理諮商的方向有興趣,加上朋友和同事們都覺得和我相處時常能帶給他們療癒感,

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往這類職業發展的可能性。

然而現行考取心理師執照的必要條件需要相關科系碩士學位加上全職實習一年,

換言之現在的目標是要先考上研究所才行啊⋯(遠目)


九月,脫離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我背起了書包,關進不見天日的補習班教室裡開始上課。

要上的課程項目包括有教育統計(含測驗及研究法)、輔導原理和普通心理學,

隨著上課內容的深度與廣度增加,漸漸發覺到自己是在面對一場硬仗⋯(汗)

放眼每所學校都有自己的考科和參考用書,範圍之大令人暈頭轉向,

除了補習班提供的教材外,考生也得自己多讀多唸,練習考古題以瞭解目標學校的出題類型和方向,

這時候回頭看專科和二技時期的求學過程,才知道那段日子真的太輕鬆了啊⋯


很久沒有讀書,當起全職考生的我面對著滿版的文字,一度上得十分痛苦,

更別說從每天待在雲霧繚繞、景色遼闊的金融大樓中,

轉而窩在沒窗沒景的密閉教室跟電腦螢幕上的講師長相廝守著,

身處環境變化之巨大,彷彿是從天堂掉到地獄般的差距⋯

每天兩眼昏花地離開補習班時,我反覆問著自己這真是對的決定嗎?


而上完第一回合後,總算稍微進入狀況中,對於入學考試也比較有頭緒些,

雖然像統測研這種會造成嚴重腦傷的考科,我還是吸收有限,上不了手,

但撇除艱深複雜的計算,裡面還是有些觀念題可以靠理解和記憶去掌握;

普通心理學內容包羅萬象,從生理狀態一路談到心靈層面,從知覺講到感覺,

一卡車的心理學家名字、實驗結果和相關反應都是隨手捻來的好考題,光看教科書真的太硬也讀不完。

感謝遇到好講師,相關知識豐富,上課說學逗唱樣樣來,大量的理論會佐以實例以幫助理解,

每每聽懂後都有種「啊~原來如此」的驚喜感,很促咪~ (考完該去拜謝老師一下)

輔導原理的各門學派也是各種錯綜複雜,有些派別的差異不甚明顯容易混淆,

透過老師的清楚分析和充分的消化後才能辨識出不同之處,這方面也是透過上課而得到了幫助。


隨著時間的推移,今年已接近尾聲,也表示明年的考試逐漸逼近中,

現在的我回首過去幾個月,那些接續而來的種種變化,說美好嗎?亦不盡然。

但卸下工作後的這段時光,的確使我靜了下來,好好看清楚自己長期被過去種種所綑綁而衍生的自我否定和貶抑,

那些從小到大,在家人之間,在朋友之間,在親密關係中發生的批判、欺騙、辱罵、利用和傷害⋯等等,

一個個早就「過去」不復存在的負面事件,我卻一直讓它們遺留在「現在」,在我生命的時時刻刻中。

頓時之間的領悟,讓我終於放開那些圍繞許久的舊傷痛,然後起身,邁開步伐向前進。


我知道,我的決定是對的。

 

台長: 點水蜻蜓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生日快樂again
此分類上一篇:Log out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