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1 00:21:10| 人氣6,9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之旅(1) 不受歡迎的鄭成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門之旅(1)

前言:這陣子我好像很偷懶,幾乎都沒有更新新聞台的文章,不過,還是老話一句,我內心可是時時刻刻關心這塊園地哦,所以趁空檔趕緊跟各位報告近況,去年(2001)十月底考IELTS考試的我,居然在考前一周跑去參加金門三天二夜遊,果真應驗「大考大玩」的說法,可是我還是覺得值得,人文收獲頗多(當然,也花了不少錢買金門當地的土產!),因為太回味無窮,所以跟大家分享我的金門遊記。

金門之旅系列報導(一)不受歡迎的鄭成功

金門古松參天,間或穿梭飛舞的陽光,讓人心悅神怡!但跟本文標題「不受歡迎的鄭成功」有啥關聯呢?

根據金門當地導遊小胖先生的說法,早在數百年前,金門就跟台灣一樣,處處可見枝繁葉茂的景緻,可是遇到鄭成功,這一切就全變了樣。話說國姓爺退守台灣之前,曾在金門住了十五年之久,當年他就像我們這些遊客一樣,眼巴巴地盯著隔岸的大陸看,不過鄭成功看啊看的,還是沒有辦法如願攻回故土,最後只好朝台灣前進,為此他下令將金門所有的樹木砍了,做了四百多艘船,接著就是我們從教科書上耳熟能詳的歷史,國姓爺把當時佔據台灣的紅毛鬼荷蘭人趕跑了,成了民族大英雄,所以日後台灣各地就可見鄭成功廟或延平郡王祠。

鄭成功在台灣住了二年就辭世了,也許他是驅荷開台的民族大英雄,但是對金門人而言,國姓爺只有破壞沒有建設,金門供他住了白吃白住十五年,結果卻賠上了所有的大樹,成了缺乏水土保持、飛沙風山滿天的不毛之地,讓金門人吃足了苦頭,後來所有的林木,都是國民黨退守台灣後,吩咐阿兵哥栽種,才慢慢有今日花木扶疏的局面。小胖先生說,以前在金門當兵的阿兵哥都要負責種樹,而且要保證種活,才能順利服完兵役回台灣,所以經常發生阿兵哥偷挖樹的事件,因為自己的種不活,就只好挖別人的充數。

由於金門人認為鄭成功對金門毫無貢獻,所以沒有如台灣人一樣建廟來紀念他的豐功偉業,因此金門完全看不但任何鄭成功的廟宇,不過後來還是奉國家元首之令,建造一座延平郡王祠。原來蔣經國先生到金門省察時,發現在台灣普遍可見的鄭成功廟,在金門卻怎麼找也找不著,這麼偉大的民族英雄怎可無廟紀念他呢?所以金門唯一一座鄭成功廟就這麼誕生了!

可是小胖先生卻說,金門人不怎麼來拜這座廟,只有姓鄭的金門人才會過來探望他,我想導遊先生還忘了有一種人也會來看國姓爺,就是被旅行社安排觀光的遊客,因為我們也參觀了這座廟。

現在各位該明白為什麼我特別提到松樹林了吧,因為它代表著金門一花一木得來不易的歷史,當然,還有許多阿兵哥的血和淚,特別是那些樹木被偷挖走的阿兵哥...


台長: Heysweet
人氣(6,9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遊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英日記(31) 從英國坐火車三小時到土耳其?(上篇)
此分類上一篇:深夜獨佇街頭的人妖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