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8 19:51:00|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何發怒?那是我的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舊約聖經最末段,有十二位“小先知”,這些先知是天主在耶穌誕生前那段攏長沉默時期之前,最後藉先知們發言的最後的先知。其中有一位可愛、熟識天主作為的先知,他叫做約納(Joha),為何說他可愛呢?為何說他熟知天主的作為呢?讓我們來看看他跟天主之間“美麗”的互動吧!(詳細故事請見約納傳)
  
  話說約納聽到天主要他傳達的話『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佈:他們的邪惡已達到我前』,他卻反而逃跑了,跑去搭船要逃到另外一個地方去。(當然,就如孫悟空逃不過佛祖的手掌心,約納也逃不過天主的安排,還是乖乖的去尼尼微城告知天主的警言)
 
  奇怪?這位先知為什麼這麼奇怪,他為什麼聽到天主要他轉達的話,反而逃跑沒有去告訴尼尼微人呢?在故事的後面,尼尼微人因為聽到他的通知而從大到小都身披苦衣、禁食地悔改,天主因此沒有將災禍降在他們身上之後,約納有抱怨天主這樣的一段話『上主,當我還在故鄉時,我豈不是已想到這事?所以我預先要逃往塔爾史士去,因為我知道你是慈悲的,寬仁的天主;是緩於發怒,富於慈愛,憐憫而不願降災禍的天主』,他就是因為已經知道我們這位天主是富有慈愛、緩於發怒的天主,因此他已料想到尼尼微人聽到他的傳報之後如果悔改,那天主必定不會實行祂所說的懲罰,甚至可能也會有人恥笑約納所說的天主的懲罰。
  
  這位熟知天主是仁慈的、緩於發怒的約納,就如同我們在面對老師寬恕欺負我們但已悔改的同學而沒有給予懲罰時的態度一般生氣,他甚至賭氣地跟天主講『上主,現在,求你從我身上收去我的性命,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天主也很爽直地直接回應他這“要求”的核心問題『你的憤怒合理嗎?』。
  
  在我們的生活及教育中,往往接受到的教導是“懲凶治惡,大快人心”,甚至是希望壞人“不得好死”,而不去討論這些“壞人”是否真的“罪該萬死”以及他們是否悔改了。同樣的,約納先知也是如此,面對這些曾經是天主眼中的大罪人,他卻“忌惡如仇”地希望天主“一定要”給予懲罰,但面對這位全能卻緩於發怒的“慢郎中”(天主),他卻只能表達自己的憤怒與不滿,因此天主對他的態度回問了這句『你的憤怒合理嗎?』
 
  『你的憤怒合理嗎?』,這句話是天主對約納先知說的,也是對我們說的。每當我們憤怒的時候,我們不妨想想天主問我們的這句話--『你的憤怒合理嗎?』。究竟,我們是為了什麼憤怒?因為那曾犯了大罪的人卻得到天主的大恩寵?因為那第十一時辰來的工人拿跟第一個時辰就來的工人同樣的工資而憤怒(詳見瑪竇福音20:1-16)?因為耶穌赦免那用眼淚滴濕並用頭髮擦乾祂的腳、用口親祂的腳並抹上香液的罪婦的罪過而憤怒(詳見路加福音7:36-50)?因為牧羊人丟下九十九隻羊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羊而憤怒(詳見路加福音15:1-7)?因為父親款待那揮霍家產而落魄歸家的小兒子而憤怒(詳見路加福音15:11-32)?因為沒有獲得答應能在耶穌的王國中坐在耶穌的左右邊而憤怒(詳見瑪竇福音20:20-28)?
 
  後來,不死心的約納還是坐在尼尼微城的旁邊,想看看這城究竟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這時,由於天氣頗熱、太陽很大,因此天主安排了篦麻,生長在約納的旁邊,並使它高過約納的頭,讓約納不至於太熱,因此約納非常喜歡這株篦麻。可是第二天,天主卻又安排了一隻蟲子,把篦麻咬死了,第三天天主卻安排炎熱的東風跟炎熱的大太陽照在約納頭上。約納由於忍受不了那高溫高熱的天氣,於是再度要求天主讓他死去,而天主卻看到他的內心是因為那株篦麻而生氣,所以就問他『你為這株篦麻發怒合理嗎?』,盛怒之下的約納想也不想的回答『我氣得要死,是合理的!』天主於是用祂所安排的這些事情教訓約納『為這株篦麻,並沒有勞過力,也沒有使它生長,還憐惜它:它不過是一夜生出,一夜死去的植物;對尼尼微這座大城,其中有十二萬多不能分辨自己左右手的人,且有許多牲畜,我就不該憐惜他們麼?』
  
  聖經中約納的故事就在天主最後利用那一連事情教訓約納後告一段落,然而我們似乎不難發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再再重演這段事情。某樣東西突然丟了、不見了,甚至是好運去、歹運至,我們可能直覺的會抱怨天主,猶如約納先知抱怨天主一般﹔然而,我們是否去深思熟慮過天主如此安排的用意為何?酷愛人類到願意派遣祂的獨生子到人間贖罪的天主又為何要人經歷這些事情呢?祂究竟要在這一連串的事情中間啟發我們什麼道理呢?說據實話,我也常常不懂,可是我想有兩個榜樣幫助我去面對這些無法理解的事情,一個榜樣就是新厄娃--瑪利亞,耶穌的母親,她遇到那些不懂得事情時所做的,『默存心中,反覆思索』,我們將這些所遭遇的事情,存在心中,在祈禱中去默想這些事情的啟示,祂終會在適當的時刻給予我們解答。另外一個榜樣,就是那無辜受罪的約伯,他曾留下這樣的名言『我赤身脫離母胎,也要赤身歸去;上主賜的,上主收回。願上主的名受到讚美!』,讓我們在每個困難、挑戰中讚美祂的聖名吧!
  
  其實,在這最後的對話中,天主引導約納說出他因天主收回祂白白恩賜給他的那株篦麻所引發的氣憤,但更重要的是,天主告訴了約納祂安排這段“白白得來又白白失去”所要啟示的道理,這道理就是要說明天主為何緩於發怒、富於仁慈。約納尚且憐惜他沒有費力而得來的篦麻,天主又啟會輕看那祂辛苦所創造的萬物受到損毀,特別是那以祂自己的肖像所創造的人類?祂似乎在告訴約納,這些人雖然是大罪人,但都是我的寶貝,你為何因為他們沒有得到懲罰而發怒呢!
  
  有人說天主是嚴父,是忌惡如仇的嚴父,是會懲罰人惡行的神。然而,我更願說,祂是慈父,懲罰不過是他的一些提醒與警惕,但只要我們事實的警覺到我們的過犯,祂已經達成祂懲罰最後想要得到的目的--悔改並歸像祂,那祂將不會實行祂的嚴厲懲罰,就如在這個約納及尼尼微城的故事一般。感謝這樣愛我們的天父,感謝這樣處處為祂小小受造物如此費心安排的慈愛天父,不要害怕回到祂的身邊,不要看中自己的罪過,只要記得即時改正並歸回祂的懷中。謝謝這位慈父的濃濃情愛,阿們!

 
 

台長: 小若瑟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