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6 19:10:18|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忌妒你的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作至今也有三個多月了,最近越做越生氣,開始對於工作內容、薪餉、同事……有諸多的抱怨與不平。特別是對於某位我接他原本職務的同事有諸多的埋怨與不悅。總覺得這位同事總是在偷懶、該他做的事情他都沒做都要我做、只會說不會動手做……,但他領的薪水卻比我多很多、老闆信任他比信任我多很多,因此我每天都在這種自覺不公平待遇的心情下工作的很痛苦。
 
  昨晚在做和好聖事的反省中,突然驚覺,我竟然在整個的工作中充滿著“忌妒",忌妒同事的偷懶沒被抓到、忌妒同事沒做什麼事情卻領的比我多、忌妒我所覺得他做的不好的事情。突然眼前浮出了一段瑪竇福音中記載的耶穌說的雇工的比喻(瑪20:1-16)。
 
  耶穌所說的雇工的比喻大致是這樣的:一個主人出去找工人來整理自己的葡萄園,無論是早上六點出去找的工人或五點快下班時候找來的工人都一率給予同樣的薪水;當然,最早來工作的人會覺得不公平、主人怎麼可以無論先後來工作的人都給予同樣的金錢呢?主人回答說『朋友!我並沒有虧負你,你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德納」嗎?拿你的走吧!我願意給這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不許我拿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
 
  另外,我又浮現出另外一段舊約創世紀中記載亞當的大兒子加音殺害二兒子亞伯爾的事情(創4:1-16)。記載中說到,上主惠顧了亞伯爾和他的祭品,卻沒有惠顧加音和他的祭品;因此加音大怒,垂頭喪氣;上主對加音說:「你為什麼發怒?為什麼垂頭喪氣?你若做得好,豈不也可仰起頭來?你若做得不好,罪惡就伏在你門前,企圖對付你,但你應制服它。」。
 
  當然,我得承認,我先以我的角度批判了那位同事,然後將這些批判以及後來的比較加入了單純的我為老闆工作、他付我薪水的單純關係。如果除去這些對其他同事的批判、比較,其實事情很單純,那就是老闆答應付我某個等級的薪水,我也願意接受了,所以我就該盡我所能的全心全力去完成他所交付的任務,不該因為老闆對待別人的優渥關係而改變自己的工作內容與態度。
 
  或許,真的是忌妒吧!這忌妒使的生活與工作都充滿著不平安與惡毒的抱怨。去除這種評判與忌妒,今天早上凌晨五點去工作,發現他整夜加班還沒有回去,報以另外一種欣賞與讚賞的角度,發現到其實他也有很多美好的一面,今天的心情,一直沒有不好過,甚至連他開口要我幫他看他的工作時,我也沒有在心裡開始大小聲的抱怨,雖然後來他跟我說開玩笑的而作罷。
 
 

台長: 小若瑟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