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4 21:23:37|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基督的同承繼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熱鬧、喜慶的中國新年的喜慶中,象徵著痛悔、補贖與刻苦的四旬期也在這當中悄悄來到,除了彌撒中神父已換上象徵悔改的紫色祭袍、聖堂裡面美麗的花朵也其他植物代替,以及在四旬期第一主日中頭上被撒上聖灰,且耳際傳來陣陣的「人哪!你要記住,你原是灰土,將來仍要歸於灰土。」的話語之外,似乎今年的四旬期仍然還在過年的歡慶以及大魚大肉中度過。然而在與其他友人話家常中,不時聽到某人生病了、誰誰遇到困難的挑戰等等。放下狂歡的心情,在祈禱中無助地為這些生病的人、面臨痛苦與挑戰的人祈禱著。在祈禱中,有個常被問到的問題浮現在我的眼前:為什麼那些信耶穌的人還是會遇到痛苦以及那看似懲罰的事情呢?
 
  當我在祈禱沉思、質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有幾個稍稍鼓舞我的文字出現「基督的同繼承人」出現,於是翻開聖經,我找到了這些字的章句所在『我們既是子女,便是承繼者,是天主的承繼者,是基督的同承繼者;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與祂一同受光榮。』(羅8:17)
 
  我非常喜歡若望福音中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對門徒們所做的、所教訓的,或許就如同我們家神父對這一大段經文的解釋--耶穌最後的遺言,因此我也常常回顧這些話語。在這段耶穌愛他們愛到底的臨別贈言(遺言)中,耶穌曾提醒了這麼一句話『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還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裏去。』(若14:12)耶穌所做的事業究竟是什麼呢?
 
  是否還記得當載伯德兒子的母親要求耶穌使她的兩個兒子將來在耶穌的王國中坐在祂的兩旁時耶穌的回答『我的杯你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就給誰。』那什麼又是這兩位想要做在耶穌兩旁的門徒所要跟耶穌一樣飲的杯呢?耶穌在稍後把門徒們叫來然後訓誡的話裡或許我們可以看到答案『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就當作你們的奴僕。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瑪18:20-28)原來這杯,是耶穌在革責瑪尼莊園祈禱中祈求天父的那個杯,就是服事人、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的那個苦杯。而耶穌的事業也由此明白的看出來,就是服事人,甚至如贖罪祭一般將自己的生命交出來。
 
  因此在保祿宗徒看來,我們這些承繼者、天主的承繼者、基督的同承繼者,除了承繼天父所賜予的一切恩寵,我們也承繼了耶穌基督所承受的一切苦難,甚至如同耶穌所說的,我們要做的事業比祂做的更大,亦即我們更要為了大眾的益處,將我們自己的痛苦也成為贖罪祭的祭品,同耶穌基督一起奉獻給天主。也因此,如同耶穌復活後對那兩位走向厄瑪屋的門徒所說的『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才進入衪的光榮嗎?』一樣,我們這些基督徒--基督的同承繼者,得跟耶穌一同受苦,然後才能與祂一同受光榮。
 
  又特別是那些越肖似祂的承繼者,所承受的痛苦與挑戰越越巨大,甚至「身上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狀」(格後4:10),因為那所相似的除了耶穌光榮的生活之外,更是耶穌受到苦難與痛苦的生活彰顯在我們身上。因此,痛苦本身成了一種證據,一種我們成為基督的同承繼人的證據,也因此證據特質,痛苦不再是無意義的痛苦,它已是一種幸福的事情,雖然它仍然使人痛苦。
 
  翻閱著《天主我生命中的喜悅》--安地斯的聖德蘭的故事與其靈心日記,對於她的一個神祕經驗給我對痛苦有不同的看法與心態「你不正在尋求我,渴望與我相似嗎?那麼,跟我來,懷著愛與喜樂,背起十字架。」這是某日聖女安地斯的聖德蘭在神視中耶穌的邀請,我注意到了耶穌對聖女做邀請時要她懷有的心情:懷著愛與喜樂。因為我們知道,痛苦的加爾瓦略路途,是祂深情的邀請,祂與我同在;在苦難的十字架上,我知道不是我無謂的被釘,而是我有這個榮幸與祂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祂與我同在。因為愛與喜悅,痛苦不再是一種絕望與打擊,它成了一種我們所能奉獻的禮物與祭品。
 
  正如復活節宣報中的一段話「幸福的罪過啊!你竟然為人賺得了如此偉大的救主!」我也要讚頌「幸福的痛苦啊!你竟然提醒了我們是祂的同承繼人啊!」願因著痛苦的提醒,我們更發現我們光榮身分,然後懷著愛與喜悅地去完成祂邀請我們所做的事業。
 
 -----------------------------
 
  願將這篇文章獻給那些生病中的人,特別是新竹教區的新主教劉丹桂主教、加爾默羅隱修院的修女們、楊姊玉枝、初學導師荊嘉婉的婆婆,以及我的爺爺奶奶,願極慈愛的天主賞賜他們及他們的家人與親朋度過這些種種痛苦與考驗的恩寵與力量。
 
 
2005.2.23 乙酉雞年元宵燈節

台長: 小若瑟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