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1 10:37:36| 人氣2,20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見囉,民生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同事告知民生報要停刊時,我只有哦的一聲回應,卻沒有太多的想法。
談到民生報,第一個出現在我腦海中的想法,是我和好友山羊鬍之間的蠢笑話。我們常常拿報紙開玩笑。民生報是最常拿來開玩笑的報紙(因為這是我們學生時代最常讀的報紙)。我們總會裝著女生嬌嗲的聲音說:民生……抱。
很冷吧!哈哈哈哈!這是當時年紀小卻自以為很有趣的冷笑話。每次講民生…抱,只有我跟山羊鬍會大笑,其他人往往一頭霧水吧。

昨天早上,在便利店看著只出版兩大張報紙的民生報,感觸忽然湧了上來。兩大張的報紙,依然收取十元。我還是花錢買下,就當做是對它步入回憶的一種敬禮。

我不愛看報紙。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討厭政治,而現在的報紙跟電視的新聞文化一樣,充斥著政黨色彩。一份報紙很難得中立!更遑論大半的報紙,除了政治立場角度刻意偏袒某方,對於影劇、體育的報導,更是偏重煽腥與八卦,膚淺又少有專業。
所以,每到週末,我希慣跟44找家咖啡館吃我們的早午餐,看我們的報紙。這時候,我通常會選擇民生報。

民生報,啊,多少年的陪伴,就要走入歷史了。
學生時代看民生報,是因為只有它特別注意影視新聞。不像其它的大報,大多關注在政治、社會焦點上。
長大後,報紙少看了。但只要買報紙,我還是以民生報為第一選擇。原因還是一樣,因為它關注了比較多的藝文新聞。
當所有報紙都在交相批判馬英九、陳水扁的時候,民生報還是如常地說著環保議題、體育新聞、影劇消息。它看起來這麼的無害,這麼單純。看起來太不真實,也太沒有殺傷力。
它不夠八卦、也不夠煽腥。這是它的弱點,導致它無法跟大部分的報紙競爭。但在我的眼中,這卻是民生報最大的優點。因為它關注的是人文,而不是鬥爭。
當水果報在台灣崛起,厚厚一大疊的紙張,充斥的盡是亂倫、慘劇、政治鬥爭、影劇明星的低俗八卦、車禍現場的血腥照片…;當水果報在台灣的閱報率越來越高,似乎也宣示了民生報一定會走入歷史的命運。
我買過幾次水果報。每次看完,我都有著頭昏腦脹的問題。通常這些報紙的文章我都草草讀過,或甚至略過。
我不懂,為什麼人們需要這麼大量的資訊垃圾?人們究竟在水果報得到了些什麼啟示?獲得了些什麼?這麼厚重的報紙,每天都十幾二十張的量,究竟為文化做到了什麼?
小時候老師常告誡學生一定要看報紙的社論,因為她說:看了社論,不但可以增進寫作的技巧,還是培養看事情的不同角度。
然而我很想回學校問老師:妳還這麼想嗎?

清流總是被忽視,人們要的是更多的刺激。
沒錯,民生報並不特別的好讀。它的影劇新聞常流於空洞與缺乏專業。它也有社論,只是數量不多。它有很多莫名的專題,通常沒有太多人會在意。
但是它代表著一種精神:一種富有文化傳遞使命的精神。
只有它,會在李安還沒得獎的時候,就多加關注和報導。
也只有它,在王建民還沒投出第一勝前,就已經報導過王建民的消息。
它沒有其他報紙見風轉舵的取巧。當王建民投出破記錄的勝場,所有報紙全部增開大量的體育新聞,只為了塞爆、消費王建民。
民生報卻還是一本初衷,沒有下太多的猛藥,頂多就是封面擺上王建民的照片,內頁的報導幅度增加罷了。
它不會因為王建民,而犧牲了其他不算大消息的新聞。平常時間,它會報導某釣友釣到一條大魚;王建民破記錄的時候,這類報導還是存在。
它不單純消費公眾人物,它是持續的支持公眾人物。這是民生報之於其他報業,更讓人敬重的一點。
因為它始終如一。因為只有它會擺上大部分讀者都看不懂的五子棋譜,只為了服務一小部份的五子棋友;也只有它會請作家撰寫藝文現象的評論、持續關注藝文界的發展。
北美館有什麼新的展覽、國家劇院邀了哪個不錯的團體、某個獨立劇團發表了新的劇碼…。
水果報在台灣報業掀起旋風,所有報業幾乎都跟著起舞,為求生存,不得不加重報紙的煽腥文化。民生報同樣經歷改版、更新,但基本精神卻沒有改變。
邊吃飯邊讀報的時候,我不用擔心會忽然看到血腥的車禍照片;也不用擔心會看到偏激的政治評論,而心情低落。
它向來不追隨低俗。光是這點,就值得我繼續支持了。

今天的報架上,民生報已經缺席了。
這時我才發現,這份看起來清淡、普通又沒有殺傷力的報紙,原來在我心中有著一席地位。
原來,我再也看不到永遠都看不懂的五子棋譜;原來,我再也看不到某釣友高舉著不知名大魚的笑臉;原來,我再也難讀到張大春說著生活的藝文點滴;原來,我再也沒法讀到專業大量的體育新聞…。
原來,人真的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以後,各大電影頒獎典禮,或許會難得看到主持人介紹:現在,讓我們歡迎民生報的發行人王效蘭女士為我們頒發某某獎…的畫面吧。
啊!民生報,你真的走入了歷史了。而我生活裡熟知又喜愛的事物,又劃掉一筆。

唉,只能安慰自己:民生…抱抱!

台長: hatsocks
人氣(2,20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看不見的城市-Invisible Cities
此分類上一篇:這陣漣漪,會來回震盪幾次?

民生報離職員工
民生報是毀在誰手裡?別學政客說是大環境 !

把民生報帶向墳墓的這群領導班子,包括總編輯、總經理、副總、主任,怎麼可以連一點羞恥心都沒有?一句道歉都沒有?一切失敗推給他人,一句‘階段性任務完成’就帶過,這和當年蔣介石帶領的國民黨被共產黨打垮後逃到台灣,卻將逃亡美化成‘轉進’一詞如出一轍。

遜帝溥儀躲在紫禁城內,不知民心、不知變天,一味對著遺臣、太監頤指氣使、妄自尊大,便是今天民生報寫照。

一群只識鬥爭、只懂抱老闆大腿、不學無術的領導班子,把民生報逐年帶向痴呆狀態的主管,竟然可以不必為搞垮民生報負責,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平日主導、取捨新聞走向的一級主管、領導班子(編輯、記者只能聴命執行),搞到閱報率嚴重下滑,卻可以不必負責,而由基層記者編輯美編以失去工作權為這他們揹黑鍋、擦屁股,民生報之亡其來有自。

最離譜的是,有一名老總,在他手上裁掉一缸子為他拚過命的老同仁,理由是民生報人員過剩,之後卻又將自己的孩子弄進編輯部,安插一佪職位,這叫被幹掉、一家子喝西北風的員工做何感想,唉!敢死的拿去呷!不要臉的真的勝過不要命的。

換了個老大後變本加厲,這次民生報停刊,如出一轍,留官去兵,全部留下‘老大的人’(屆齡屆資退休者例外),簡直是一個黑道幫會的翻版,這批高官,危害完民生報後,是不是還要轉任聯合報繼續肆虐?令人擔心。

骯髒的領袖,令人作噁(洗過衣服的人都知道,領子與袖子最髒)。

中時晚報停刊時,陳國祥等一級主管還裝模作樣的一字排開,向全體失去工作權的員工鞠躬道歉,聲稱因自己領導無方而使同仁失業;可我們偉大的領導班子卻是好官我自為之,一個個龜縮,彷彿一切事不關己,都是大環境的錯,這就是民生報的文化啊!

將帥既無能、學識低、又沒種,連象徵性、裝模作樣的負責舉動都不敢做,民生報會亡,不是沒道理。對於愛報的我們,只能痛心;對於失業的我們,只能飲恨。

‘費奧莉納’因領導的‘惠普科技’業績下滑而下台,所謂的CEO有權有責,在聯合報系,簡直是天方夜譚。這幾年裁員的全是聴命行事的基層記者、編輯、美編;發號施令、主導新聞走向的長官一個都沒少,形成一個有權無責、有責無權的惡劣環境,奴才領導庸才、庸材領導人才,老闆為何一點警覺都沒有?怪哉!

痛心行筆、狗吠火車。臨別數語,算是知識分子的一點風骨格調、老員工的一點良知提醒。
2006-12-04 03:41:13
版主回應
每個公司都有它不合理的一面~~
謝謝你的分享~~
我對民生報的感情~~其實並不牽涉到你們公司的內部作業哩~!
而是單純的看一家報紙收起來~~心理起的那份感慨罷了!!!: )
2006-12-05 08:03:20
山羊鬍
裝著女生嬌嗲的聲音說:民生……抱----的.只有你吧..別把我也扯進去!!!哈哈!!!
2006-12-07 23:36:04
版主回應
少來~~想要避嫌!!!(拖人下水)
2006-12-12 09:07:25
南極平原~
民生報也是我學生時代的回憶阿!~

記得想當年
我體育新聞都看民生報
他的體育新聞真的很詳盡
1990年的北京亞運我可是每天每天看
看的很爽呢!~~

不像現在杜哈亞運
除了棒球,其他比賽像沒人要的孩子一樣
沒有人在意.....
2006-12-09 15:36:40
版主回應
北京亞運???我當時根本沒注意過啥亞運哩....
不過奧運期間我會天天買報紙~~哈哈!!
還有世界盃足球賽!!

這次亞運,各大報紙還是會寫一下各個賽事~~
只是寫的感覺都不像當初看民生報的感覺~~
唉~~也許是心理作用吧~~~
2006-12-12 09:06: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