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4 08:19:54| 人氣5,60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姐的婚卡設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姐要結婚了。看起來還很孩子氣的老姐要結婚囉!真是太讓人難以想像了,可是另一方面,又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矛盾啊!
隨著婚禮逼近,最近家裡也是熱鬧的很。老姐看禮服、拍婚紗照,老媽挑喜餅、確定賓客人數、訂飯店、訂遊覽車(南部親戚聽說都會北上!)、決定開桌席次、決定兩天宴客名單、分配結婚禮品的購買…家人都忙的焦頭爛額。
約兩個月前,老姐跟我說希望由我幫她設計婚禮邀請卡。美工科出身,又是老姐親愛的老弟,這項任務由我來作,真是再自然不過的了。只是從來沒設計過邀請卡,對設計卡片,還是有點擔慮。
上個禮拜,老姐終於拿到她婚紗照的光碟片,我趁工作仍不繁忙之際,趕忙開始設計邀請卡。

我問老姐要什麼樣的設計?她希望卡片呈現什麼樣的感覺?
她說:要好玩、特別,而且收到卡片的人不會看過就丟。
好玩、特別的卡片?看了老姐的婚紗照片,拍的四平八穩,算是挺正式的婚紗照,如果要拿這些照片搞怪,那會有點困難。
而且以家人保守的程度看來,設計還是別過於太花俏。 所以,剛開始設計就放棄了〝搞怪〞的念頭。
但我對設計婚卡依然沒有特別的想法,只好去誠品翻翻書!翻了老半天,抓到幾個靈感,趕快拿筆記本隨筆畫下。

基本上,老姐算是一個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客戶。這對設計者來說,有好有壞。好處是:可以自由發揮。壞處則是:如果抓不到對方想要的感覺,就會做很多白工。
我的第一套卡片設計為對摺型式的邀請卡。
卡片以紅色為基本色,象徵喜氣(很中國的色調)。但我不喜歡亮紅色,總覺得有些輕挑,所以在紅色裡加了藍色,讓顏色變得比較沈穩。
挑選的照片是這次老姐婚紗照裡,我比較喜歡的一張,照片看起來輕鬆活潑,有種歡喜冤家的味道。
設計的理念是:男女雙方各在卡片的一側,當卡片摺起來時,兩人就會站在一起,有點像左右門神,哈哈。
因為整個設計並不花俏,所以在字體的選擇方面,我也力求平穩。採用了最基本的明體。由於有對摺的問題,因此內頁擺上文字時,以不碰到對摺線為原則。
設計不算複雜,尺寸也控制在A4之內,未來如要印製,應該不會太貴,可以省不少錢。
完成後,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老姐的裙擺會跑到男方那邊的圖片,右手肘則被裁到,對於〝禁忌〞很多的中國傳統習俗來說,這樣的設計,似乎不妥。
所以,第二套設計,就以沒有裁切問題為原則。
這套卡片走比較輕鬆的風格。照片的選用還是沿用那張我喜歡的歡喜冤家的照片。最早的設計,卡片分成上下兩半,人物站在中間,當卡片對摺後,人物會變成立站的模式,方便卡片擺在桌上顯眼的地方。
但看過這張卡片的同事說:沿著人物邊緣裁切的感覺很奇怪。
因此我在兩人中間加上了一顆粉紅色的心,將兩人包在心裡,既有甜蜜小女人感覺,又可以讓卡片更容易裁切。

嗯,加上粉紅心之後,仍覺得卡片少了點什麼,好像太〝清淡〞了點,所以,我將第二套卡片做了小修改,同樣是立卡的模式,只是這次我將兩個人的照片填滿整顆心,為了保持卡片的穩定感,心圖案除了加大外,也略微往下移動。
做完第二套卡片的修改後,我回頭對第一套卡片做修改。
為了避免人物被裁切的問題,我將右半部的照片加大,左半部則改成小照片直排並列。將左半部卡片翻開後,就是邀請卡的內容。
這套卡片因為多了左邊的小照片,所以尺寸變大,整個卡片看起來有些笨重。基本上我不太喜歡。
前面四款卡片都是比較〝正經〞的格式。第三款卡片,決定以較有趣的模式來呈現。
因為老姐喜歡拼圖,所以,第三款卡片就是以拼圖做為發想。這個設計的實驗性質比較強,而且完全違背照片不裁切的原則。
玩法就是將A1, A2, A3, A4摺入後,可以拼成一張照片,而B1, B2, B3, B4摺入,則可拼成另外一張照片。
打開兩層照片後,就是邀請卡的訊息與內容。
這套卡片基本上毫無競爭能力。我知道老姐絕對不會喜歡的。所以,也罷囉!
第四款設計,以圓形為主(前面幾套都太有菱有角)。圓在中國人的觀念裡有著圓滿的意思。總共六個圓形相連,數字六,則可解釋為六六大順這類的吉祥話。
卡片未打開時,是雙喜的模樣。將卡片打開,裡面除了婚禮的訊息外,還有新人的甜蜜婚紗照。
卡片中加入史奴比照片,可不是狗男女的意思喔,而是我老姐太喜歡史奴比,所以才擺上史奴比的玩偶照,同時可以加重婚卡的趣味性。

不管是第三套或是第四套婚卡設計,成本應該都會相對的高(特殊刀模及尺寸),我想,這兩套設計應該都不會被採用吧。

做著老姐的婚卡,除了滿足設計的樂趣外,最重要的原因(希望老姐不會看到這篇文章,噁爛!),是因為老弟我除了送台洗衣機外,好像啥忙都幫不上。能幫老姐設計卡片,其實也是謝謝她對我的照顧哩,過去不管是住家裡還是住外面,有老姐在背後撐腰,老弟我才能活的輕鬆自在,所以啦,真是要謝謝老姐啊!

希望妳都幸福。馬的。打完幸福兩個字,忽然間鼻酸…反正,老姐,祝福妳囉。

台長: hatsocks
人氣(5,60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游泳大作戰2-溺水的恐懼!
此分類上一篇:還能有多糟?

柯南
滿喜歡你的設計!
2006-08-16 20:52:22
香香
To柯南
哈哈,謝謝~~: )
2006-08-17 07:34:04
招財貓^&#6534
你好利害唷!!
你的設計很可愛 又很俏皮!!
哈哈哈哈~~~
2006-08-18 21:08:12
香香
To招財貓
謝謝啦~~小東西,稱不上厲害哦~~: )
2006-08-19 12:44: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