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7 08:36:00| 人氣133,308|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楚門的世界》:喜劇、悲劇、還是驚悚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管看幾次《楚門的世界》,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從未稍減。

楚門是一個活在攝影機下的角色。他是實鏡節目的主角,全世界的觀眾看著楚門出生、學步、上學、談戀愛、初吻....,他活在眾人的目光下,卻不自知。他的世界充滿虛假,卻又真實。他是所有謊言中,唯一的真實。
從來沒離開過小鎮的楚門,站在人生的盲點上:他愛上一位被開除的女演員、厭惡生活一成不變、對婚姻生活也不滿意...,總總原因促成楚門決意離開小鎮。
如果主角離開實鏡節目,那麼節目該怎麼演下去?節目製作人設計了一道又一道的關卡阻止楚門的離去。
一場人與上帝的抗爭,便這麼展開......。

《楚門的世界》劇本出自Andrew Niccol(《虛擬偶像》、《千均一髮》)手筆,我佩服您啊(叩頭),您真是寫了一個讓人讚嘆的好劇本啊。

從驚悚面看電影:確定這一切都是真的嗎?
電影的開場,楚門準備出門上班,忽然天空掉下一顆攝影棚大燈。他大吃一驚,站在路中間,對著這顆砸爛的攝影燈納悶。
這個開場讓我想起電影《上帝也瘋狂》那一瓶從飛機上掉下來的可樂罐、也讓我想起《2001太空漫遊》那根骨頭!不管是可樂或骨頭,皆象徵一切的開端(科學、文明),非洲土著將可樂視為上帝的聖物,而展開追尋;原始人將骨頭上拋,畫面迅速剪接成未來世界的太空船,代表著人類科技的進步。
而攝影棚大燈掉落在楚門面前,也有同樣的解讀樂趣。這個大燈,即是主角開始質疑生活一切的起點(追尋真理)。
簡短的開場,看似荒謬、不經意,卻是相當地巧妙。
導演讓觀眾在很短的時間內看到兩個不合理的狀況:
1.天空怎麼可能會有攝影大燈!說明這個看似開放的空間,其實是封閉的。
2.楚門上車離去,車上收音機馬上編理由報導攝影燈光掉落的新聞,即時反應之快,同樣不合常裡。。
然而,楚門對這個事件的反應卻是有點見怪不怪。他似乎很快地接收了收音機的新聞,很快相信媒體給予的訊息。
這就是劇本耐人尋味之處,所有的不合理,都可以是合理的。只要對方有足夠的力量掌握媒體、鄰居、生活、工作、同事、友情....等等等

《楚門的世界》乍看是一部喜劇,其實它是喜劇版的《全民公敵》、《網路上身》,它放大人們對媒體、窺視、監控的恐懼,它說明著我們如何活在一個精心安排的世界當中、如何被監視、如何成為棋盤上的小卒。
電影中的製作人,即是《全民公敵》的CIA首腦、即是《1984》裡的老大哥、即是上帝,監視著所有的一切,卻依然無法控制人的腦袋。
因為人之所以獨特,不是外表長相的不同,而是腦袋瓜中各種不同的想法啊!

然而,人很矛盾,害怕被窺視、監控;卻又享受偷窺他人的生活(水果報會紅,不是沒有道理的啦)。
《楚門的世界》是一部大型的偷窺秀,主角被超過5000座攝影機注視下生活著,他的一舉一動全暴露在人們的眼下。
為什麼人們喜歡看實鏡秀?為什麼越是低級下流的八卦,越能吸引讀者?
電影結尾前,楚門曾問節目製作人,他說:「這一切都是假的嗎?」
製作人回答:「沒有,你是真的,你是真實的,因為如此,這個節目才會這麼好看。」
這不是很諷刺嗎?楚門的一生幾乎是被安排好的,他的太太、他的工作、他的學習成長....,他的一生都在人們的嚴密監控下前進,像個傀儡般地活著,製作人卻說:「你是真實的。」
悲哀的是:楚門的真,要靠許多假象堆積。而支持這些假象的,並不是節目製作人,而是所有的觀眾:全球收看這個節目的影迷。因為唯有他們的支持,才有節目的長久經營。
我不禁要想:這真是一部好恐怖的喜劇。
如果今天楚門的世界收視率下滑的話,那麼楚門要怎麼辦?如果攝影棚關門大吉呢?他該何去何從?繼續活在這個虛構的世界?還是回到現實?如果他年紀一把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假的,不是很慘嗎??他到了外面的世界,要如何適應????


從宗教角度看電影:我們不得不這麼聯想:影片中的製作人,就是上帝。
他高高在上(控制室位於221層樓上,彷彿天神),掌控了所有的一切,可以呼風、喚雨、可以增加新的角色、或安排角色死去。他擁有無上的權力。
當這名製作人接受電視現場訪問時,那位喜歡楚門的女生Call in到節目中,她對製作人說:「你怎麼可以這樣?你根本是變相地將楚門給關在牢籠裡!」
製作人的回答煞是有趣,他先說楚門大可離開,如果他有勇氣的話,老早就找到出路了。
接著說:「你們的世界是充滿著戰爭、虛偽、邪惡,而我提供給楚門的,是一個單純、美好、沒有鬥爭的環境.....。」
注意到了嗎?製作人說「你們」的世界,而不是「外面」的世界。
他在言詞中已經表現出他的自信與自傲,他自以為是造物主的身段。
當楚門駕船離開小鎮時,製作人為了阻止楚門的離去,在攝影棚內造出大浪、大風,節目老闆眼見楚門有溺斃的可能,出面阻止,他說:「你不能在人們面前殺死他。」
結果製作人的回答是:「為什麼不能?他不就是在電視上出生的?」
在他的心目中,他就是楚門的父親,也是全能又全知的天父,一個握有楚門所有一切的人,包括死亡。
最後,楚門來到攝影棚的邊緣,他爬上樓梯準備離去,製作人透過麥克風從控制室跟楚門對話,楚門抬頭望天,天空厚重的雲層透出幾束光芒,猶如神蹟、猶如上帝與人類的對話....。
導演Peter Weir神來之筆的結尾,不但讓電影畫面有了深度,也將劇本的想像給高度影像化。


從勵志面看電影:
《楚門的世界》當然是一部勵志電影囉!楚門忽然想要離開小鎮的原因,不只是因為愛情,還有對生活的不滿。
他走到人生的瓶頸,面臨對自身價值的懷疑、對生活的不信任、還有亟欲逃脫的渴望。
他決心拋開一切,放棄現有的富裕、無虞、安樂,想想,這該要有多大的勇氣啊(朋友們,這段話也可以拿來激勵咱們啊)
他必須面對不同人對他說:不不不,你不能走!的壓力。
還要面對一堆莫名其妙的海報傳遞的恐嚇話語,例如說旅行社的牆上,貼著一張飛機被閃電打到的海報,標語寫著:「別以為這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當然,他更要面對自己的心魔,他害怕水,因為從小被灌輸水很可怕的觀念、甚至安排他的父親溺死在海裡。
但是,楚門克服了所有的一切,他克服內在(心裡)、外在(旁人的勸說)壓力,撐過大浪的襲擊、製作人安排的各式恐嚇。
電影的結尾,楚門站在攝影棚的門口(Peter真是好導演啊!!這個畫面代表著人生的兩種不同結果,一邊是明亮、歡愉的世界/現狀,另一頭,卻是黑暗隱諱,難以辨識/未來),當他踏出攝影棚的那一步,正是楚門對自己人生負責、不甘願成為生活傀儡的抉擇,未來,或許隱諱不解,但是,他願意、也有勇氣去接受這樣的挑戰。
超勵志的吧!真是寫著寫著,我也跟著熱血了起來,哈哈哈哈。


《楚門的世界》是一部完整度很高的影片。我喜歡導演的手法,善於隱喻、用不合理的狀況描述楚門生活的荒謬與悲哀(但也是一種幸福,不是嗎?因為外面的世界也確實是爭戰紛擾啊.......)。
我喜歡這個劇本,可以解讀的角度和方式太多了,概念實在太強了。
我喜歡電影的配樂,Philip Glass 的音樂相當精彩,我尤其喜歡帆船撞上攝影棚邊緣時的配樂,超級催淚。
最後,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演員組合。
Jim Carrey,雖然奧斯卡一直不願意將你當成嚴肅的演員看待,但是,你在本片精湛的演出,是足以名列經典的!(當然不能忘了他在《王牌冤家》同樣精彩的演出哩!!)
飾演太太的Laura Linney,我要替妳鼓鼓掌。妳的表情演出真是精準,尤其一場跟楚門在廚房的對手戲,妳因為東窗事發,臉上融合著試圖鎮定、卻又自然流露恐懼的神情,哇!讚啦!奧斯卡沒有因為本片提名妳,是他們有眼無珠啊!
至於飾演電視製作人的Ed Harris是本片唯一靠《楚門的世界》入圍奧斯卡獎的演員,只能說實至名歸。有一段戲演的極好,就是夜晚時分,Ed經過控制室,看到銀幕上睡著的楚門,先是望著著銀幕上的楚門一會,然後愛憐地摸摸銀幕上楚門的大臉。這段戲只有短短幾秒鐘的時間,卻說盡了一個父親(自認為)對孩子的期望、驕傲、與疼惜。

嗯,這篇文章好像通篇寫滿溢美之詞!哈哈哈,沒法度,我真的喜歡《楚門的世界》,在此推薦給大家囉!!!

台長: hatsocks
人氣(133,308) | 回應(12)|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神鬼認證3-最後通牒之傑森包恩的真實身分!
此分類上一篇:虎豹小霸王--這兩人,真是帥到沒天理

jacob
寫的好~~~又有機會囉!!! XD
2007-08-17 10:07:25
版主回應
切~~小孩子別亂說話~~
2007-08-21 07:43:44
阿丸
我記得這部電影剛上映時你的狂熱!
很高興多年之後終於看到你完整的評論了
我也覺得這是部好片!
2007-08-17 12:50:10
版主回應
哈哈哈,其實電影剛上映時,我反而沒有太多狂熱。
我真正開始喜歡這部電影,是在看過第二、第三次之後,才發覺電影的好啊!!!
有些片子,真是需要時間的沈澱啊!!
2007-08-21 07:44:56
白帥帥
楚門每天都要買一本雜誌
偷偷把裡面每張女生的照片的眼睛部分撕下來
拿來拼湊,像警察辦案般拼湊出那位心儀女生的樣子
他已經買很多本,撕了許多張,也失望很多回。
那一雙雙眼睛都漂亮,像她,卻不似她。

每每看到這一幕,都覺得很揪心很難過。哈
2009-12-16 11:35:13
版主回應
是啊,那段很辛酸,卻也很浪漫。說著楚門的敏感與細心啊~~:-)
這部電影真的是百看不厭啊~
2009-12-17 15:09:40
Ben
站長你好:
我之前也很喜歡這部電影, 但想到了一個疑問之後, 就對這部電影改觀了, 我希望有人可以解答我的疑問, 所以就找到這裡來了
這部電影雖然是虛構的, 但故事背景確實是在美國沒錯吧?
在美國怎麼可能發生這種違反人權的事?
就算沒有民眾投訴製作人(就許多人美國人的性格來說,其實這也不可能, 不可能只是想辦法混進攝影棚裡面警告楚門), 在電影當中, 這個節目的名氣這麼大, 一定也會引起檢察官的主動調查, 所以這個節目應該在開播沒幾天之後就會被勒令停止, 製作人被起訴, 楚門進入美國的領養系統,所以我一直覺得這個故事有個這樣的大漏洞,對我來說,這會讓故事的說服力大打折扣了, 不知道站長是否同意? 希望能和站長交換一下意見。
2012-06-29 10:47:31
版主回應
Ben你好,謝謝你的留言和問題。
其實所有的創作都建立在假設之上:假設世界上有複製人,我們可否隨意取用他們的器官(《別讓我走》)、假設母親逼迫小女兒捐贈器官給自己的姊姊,是否合理?小女兒可否狀告母親?(《姊姊的守護者》)。
而在《楚門的世界》裡,導演提出的假設狀況是:假如有個孤兒(前提是孤兒,所以道德觀感上比較容易被美國觀眾所接受)從小在攝影棚下長大,是不是人生會更幸福美滿;而攝影機外的人們,會不會在這個孩子身上看到人的本性與本質?這樣是否合乎道德?是否不夠人道?(孩子確實在相對安逸的環境下長大)
劇中的製作人並不覺得自己把孩子放在攝影棚內長大的行徑是錯,他甚至跟楚門說:「外面的世界很可怕,你在裡面才會過的更快樂」
所以,你提出的「違反人權」在這部電影裡,其實是少數人的觀感(例如楚門喜歡的女孩),而大多數的人則認同「讓楚門在攝影棚長大,並沒有不好」,在這樣的前提之下,電影的劇情是可以成立的(民主國家遵從少數服從多數的決定);楚門在攝影棚內長大,其實是一整個國家、群眾默許的狀況。(所以我說這片有點像恐怖片,哈哈)
2012-06-29 12:09:32
Ben
原來如此, 謝謝站長的回答, 經過你的解說, 我比較能理解這部電影了, 不過我還是不太能改變我對這部電影的看法, 因為從這部電影當中, 我只能感受到Truman Show是一個很多美國人喜歡的節目, 而不能感受到這是個讓全國民眾(包括司法人員)瘋狂到容許這種罪行的節目, 畢竟在沒有告知當事人(且刻意隱瞞)的情況下, 每天讓數千個攝影機對著他, 拍攝他的隱私, 將他的生活變成商品, 這不只是道德問題, 更是法律問題, 或許節目製作人是瘋子, 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有多可惡, 或許電視族群為了自身的觀看樂趣, 可以忽略他的人權, 但我不太相信政府的司法部門會認同和包庇這種顯然是犯法的行為, 電影當中也沒有任何部分對這方面有所解釋, 所以對我來說, 這個故事的大漏洞還是存在, 這個故事的成立還是太過牽強。
我非常高興有機會和站長針對這部電影交換意見, 再次謝謝你。
2012-06-30 02:26:39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留言與分享你的觀感與見解。
由於導演(劇本)想要探討的是被強行剝奪的人權、自以為是的善意與群眾剝削的私心(這自然也包括司法力量的漠視與認可),若是前提上無法先認同楚門的基本設定(初生嬰兒在攝影機的注視下長大),自然很難去進一步去檢視或喜歡上電影吧。

很高興跟你交流,也歡迎你多回來這邊逛喔~~:-)
2012-07-02 13:09:12
yeari
今天下午看完楚門的世界
真是一部相當精采的影片呢
在最後楚門和製作人對話時 我跟電影裡的觀眾們一樣緊張呀(好怕他會因為製作人的一番話 放棄自己的信念) 好險最後他還是堅持自我走出虛擬的世界了(笑)
而在看完版主您的影評後 覺得自己對這部片更加了解了 也對這部片有更多的想法與感覺
實在感謝板主寫出這篇如此面面俱到又具有深度的影評呀
2012-07-17 00:01:32
版主回應
Yeari,
謝謝你的留言。
我覺得人都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主角能走出虛擬世界,成為自己的主宰(或許是對自己生活不滿的反應吧?),可是一方面卻也習於偷窺他人生活(例如實境節目大行其道或水果日報對藝人私生活的追逐),而未有任何反駁或抗議,哈。:-)

很開心這篇許久前寫下的文章還能被閱讀,感恩啊!
2012-07-17 09:20:27
你的文章讚啦
站長寫得真是太好了!
我喜歡看完電影後搜尋別人的感想,因為常常會找到像你這篇一樣寫得精闢的好文,增廣我的見聞!:D

比如說沒有你的分析我都不知道那個掉落的攝影燈還暗示了人對世界懷疑(好奇)的起源呢!
而且你還提供了好多出發點來分析電影,我看得很過癮!

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就是好多時候都允許不只一個角度來解讀、並互相撞擊!

好幾個鏡頭都同時帶到被節目製作組耍得團團轉的楚門、以及隨楚門際遇而喜怒哀樂的觀眾,兩相對照,真是讓我分不清誰更"迷"呢!
而當我們憐憫楚門、笑話本電影裡如癡如迷的觀眾--到最後其實我們也會發現--自己不也是被電影導演安排的運鏡、故事、BGM等深深吸引住,不到結局無法放鬆?XD

看到導演一路讓我們從楚門檢討到所有的看戲人,我們便很難置身事外,被迫不斷審視自己: 我們是否已對某些常見的現象習以為常、對任何媒體內容不假思索不加挑選?

"楚門的世界"能帶給我的思考真的太豐富了~大愛楚門的世界! :))
2013-07-28 22:12:29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我很愛《楚門的世界》,既有娛樂性,什麼時候看都可以很容易切入觀賞而無壓力,又言之有物,可供聯想的梗超多,所以大推啊!
很開心認識同樣喜歡這部作品的朋友,有機會歡迎多回來這個格子逛逛喔~~ :-D
2013-07-29 10:42:35
Mr.P
站長:

我想指出一個錯誤,你提到如同<1948>的老大哥,作品實際為"1984"(喬治。歐威爾著)。而當中最著名的"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跟內容可說是不謀而合
2014-02-24 07:59:58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指正,馬上修改。:-)
2014-02-24 10:57:36
Albert
多謝你的分享! 真是可以有很多角度去解讀這套電影。

但依你宗教層面的解讀,本片的導演想影射上帝是邪惡的神?
2017-03-17 18:37:18
版主回應
其實我是在想自由意志的東西,哈,不管是上帝或天神,人類都有亟欲脫離掌握的渴望吧。
2017-04-03 23:05:19
導演片頭已經說完全部了
楚門Truman=True真 man人 =真我 真正的自己
Not show 全部都是真的(這句導演特別強調包括觀眾)
這部不沈重 google影評 我看不到悲觀以外的觀念
全部都是講現實與虛幻的掙扎

直線思考 不要想複雜 其實片頭全部講完
後面的戲只是讓你認清你有多糾結和失去自我

結局 全世界都說楚門成功 為什麼?
因為他接受了討厭的事實 而且有面對!
(一般人不能接受 面對現實直接會躲或選擇死亡)
也就是為什麼最後一幕觀眾非常擔心楚門 害怕他接受不了殘酷的打擊

針孔偷拍就是世俗眼光和自己的心魔
放鬆 穩穩做自己 (楚門每次發現被拍 都會緊張)
走自己的路
那就是人生
高一的回憶 到現在還是沒空看完全部
電影片段剛剛閃過 原來 是這麼一回事....
楚門(也就是你) 以下的你 自動理解成楚門
#當你以為別人在演戲是自己想太多心魔作祟
#其實根本沒人在乎小細節你不要糾結
#你一直都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那是真的
2017-04-25 21:17:13
版主回應
謝謝分享。
2017-04-28 10:26:11
小綠的老公
你是聰明人,觀察的點與眾不同。
這是一部好片。我差不多2000年時就看了,
每年第四台重播,還會再看,
已經一看再看十幾次了。和刺激1995同是那個年代的經典。
2018-01-09 10:39:32
小綠的老公
白帥帥
楚門每天都要買一本雜誌
偷偷把裡面每張女生的照片的眼睛部分撕下來
拿來拼湊,像警察辦案般拼湊出那位心儀女生的樣子
他已經買很多本,撕了許多張,也失望很多回。
那一雙雙眼睛都漂亮,像她,卻不似她。

每每看到這一幕,都覺得很揪心很難過。哈


我是男生,每次看到這裡我也忍不住掉淚,
不過我的心情是和那位女主角一樣,是笑中帶淚的,沒想到自已愛的男人竟然如此地深愛著我。很開心。很值得。覺得這輩子沒有遺憾了。
2018-01-09 10:48: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