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0 01:42:46| 人氣7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去Gaspésie看海2:Sylvie海邊的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發去Gaspésie前,我在官方網站上訂民宿,雖然網頁用的是英法雙語,民宿們的名字卻一概是法文,我一邊查價格,一邊得意洋洋學了AubergeGîte兩個生詞,是小旅館的意思呢!後來選了Auberge aux Capucins,在網路上預訂後打電話確認,接電話的是一位嗓音很溫柔的女士,名字是SylvieSylvie的英文不太好,我不得不使出蹩腳的法語,她和我對照一項一項資料,不必面對面,就知道表情都是和善的笑。抵達Gaspésie的傍晚,我們第一個目的地就是SylvieCapucins的家,那是一個臨海小鎮,沒有太多商店,反而多是平房住宅,我們找到那棟紅色大木屋,門框上是一隻笑咪咪的魚,和相片一模一樣,更棒的是前面小路下方就是海灘,站在門口就面對一望無際的大海!




Sylvie家擁有的不僅是海景,還有占地寬廣、給柵欄圍起來像牧場的大花園,我們從停車場走進屋就足足花掉了十分鐘,眼睛忙得到處看。碎石小道旁擺了大大小小的花盆,盆裡不僅有玫瑰和繡球,更有沒見過的仙人掌和苔類;欄杆上點綴了彩色木雕和陶藝品,除了海中生物以外還有動物和人物,數量雖多,風格卻是出自同一人之手,像漫畫一樣可愛、也像印象派一樣浪漫;再往後走,大花園後方是一座小山坡,大樹下有兩張白色靠背椅,一個中年男性正坐著看書,那是Sylvie的丈夫吧?我們沒打擾他,走回大門,門前一張圓型搖椅,草地上又有好幾張,上面擺了靠枕,給客人們做日光浴呢!我正端詳小圓桌上的貝殼飾品,紅色大木屋的門打開了,一位穿著藍色長洋裝的白髮太太走了出來,那是Sylvie,清秀的面孔上果然是和善的笑、打招呼的果然是溫柔的嗓音!



Sylvie為我們安排了二樓臥室,站在樓梯口殷殷提醒我們缺什麼告訴她,浴室裡置放牙刷的小木盒畫上了圖案,臥室牆上一大張海報繪滿Gaspésie海灣的常見魚種,原木櫥櫃上除了小飾品,還有留言本,打開一看,好多人密密麻麻寫下愉快的心得。安頓了行李、洗過了灰撲撲的臉,我們迫不及待下樓參觀,這家裡全是藝術品,玻璃彩繪、陶藝品、乾燥花藝,原來Sylvie是一位藝術家!她帶著我們看後方的工作室和展示區,工作檯上一瓶瓶顏料和陶土,架子上的陶藝成品都有主題,一區是造型各異的小兔子、另一區是鴨子、又有一區是螃蟹……,帥哥J和我不停讚嘆,Sylvie卻不誇耀,謙和使人安心。那天晚上我們去臨鎮Cap Chat覓食,Sylvie也把晚飯準備好,和丈夫Gabriel坐上大餐桌了,我忍不住偷窺,大瓷盤裡是海鮮盛宴,烤魚排、蝦肉沙拉、雪蟹的長腳一支支像花瓣排列,Gabriel手裡拿著開殼的鉗子,熱情和我們打招呼,走出玄關後J偷偷說:「住在海邊就可以這樣吃,好棒喔!」 



那天晚上在柔軟的大床上睡了香甜的覺,第二天清晨J和我就裝束整齊,要跨過小路衝上海灘,Sylvie從廚房出來提醒:「待會兒早餐準備好,想不想在外邊吃?」原來防波堤邊有好幾張野餐桌呢!我們在水裡玩夠了上岸,Sylvie正為我們佈置,餐巾布和杯盤竟然都是她自己製作的,她提著裝滿食物的托盤一趟趟走出來,我拚命喝咖啡,現打的果汁、優格麥片、cheese、雜糧麵包、甜豆泥,
也都是她親手烹調的又新鮮又可口。吃完進屋後,聽見爵士樂繚繞,陽光從大窗戶灑進來,Sylvie一邊收拾餐具,一邊笑吟吟地和我們聊天。原來SylvieGaspésie土生土長,但是十幾二十歲時曾在蒙特婁的藝術學院讀書哩:「城市的氣氛也很有趣!」我們在Gaspé看見國內線機場,又在132號公路上看見了長途巴士,這兒出外學習、工作的年輕孩子多,Sylvie的兒子也去了溫哥華,她找出相本給我們看:「快200公分的身高呢!」英挺的男孩旁邊站了一個長髮中國女孩,Sylvie很欣慰:「是上海姑娘,小倆口今年底要結婚了,上一次相聚正好陪他們看房子,溫哥華的房價好貴!」 我猜Sylvie經營民宿,應該是兒子長大、房間空出來以後的事了吧



Gabriel不在家,Sylvie說他天氣好就騎自行車,她帶我們看掛在牆上一張Gaspésie大地圖,原來是騎去總長度143公里的橫貫299號公路,體力真好!地圖上,半島中央是山谷和河川,一個個小小的鄉鎮環繞在外圍海岸,Sylvie告訴我們,這樣的臨海小鎮約有四十餘個,人口各約有五千人,共只有九萬餘人,帥哥J和我禁不住好奇,問這兒的人們做什麼維生呢?Sylvie笑了:「商人、海港漁業船業雇員,也有像我一樣的藝術家或者詩人呢。」Sylvie說,Gaspésie不只有夏天景色,嚴寒的冬天海水結冰,便成了可以穿印地安雪靴健行的大操場,山區更搖身一變成為滑雪勝地:「所以也有很多人從事觀光業!」我們這從蒙特婁來的庸俗之人環視周遭Sylvie的作品,不停鼓吹:「您應該在城裡開店,一定很多人喜歡!」她卻直搖頭,我體悟,以Sylvie優雅的裝扮和氣度,的確該住在Gaspésie這美麗的土地上呀! 



那些天,我們在各個臨海小鎮發現一戶戶人家門口擺著藝術品,木雕的船、海景的油畫,Gaspésie真有許多藝術家呢!我想起北京來的同學小彭曾在比利時鄉間訪友一個月,回來後嘆氣:「有些國家的農村多窮苦,那兒的居民卻富裕極了,難怪悠哉悠哉拒絕改變現狀Sylvie和丈夫相守,住著寬敞舒適的大房子、從事著喜愛的藝術創作,是比在烏煙瘴氣的蒙特婁營生的庸俗之人悠哉多了。離開Sylvie家以後幾個小時,我才發現把睡衣忘在房裡,打電話去,她早已發現並且保管好。最後一天我們開車循原路回去,等在屋裡的Sylvie臉上仍舊是令人安心的笑容,我那件睡衣摺得整整齊齊、用一張霧面的粉紅色薄紙包裹,她親切地用雙手交給我,藝術家連小事都做得好美啊!我們和Sylvie擁抱道別,要她來蒙特婁時一定找我們,而且我們若再訪Gaspésie,一定住在Sylvie家!

台長: 妞妞
人氣(7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加國找樂子 |
此分類下一篇:去Gaspesie看海3:一吃難忘的魟魚料理
此分類上一篇:去Gaspésie看海1:開車旅行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