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6 07:30:34| 人氣9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去Gaspésie看海1:開車旅行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岸之一

海岸之二

海岸之三


海岸之四

去年七月四日的婚禮上,為我們烘焙結婚蛋糕的Sabrina提醒:「按照加拿大人的習慣,把最上面一層留下放到冰箱冷凍庫去,一年後再吃。」今年,我們真把大紙盒裡的蛋糕拿出來,還是一樣漂亮、一樣可口呢!結婚週年當然該慶祝,慰勞彼此的付出,我們決定長週末去觀光勝地Gaspésie半島看海景。我在本地中文報紙上剪下讀者分享的「Gaspésie夏日之旅記事簿」,官方網站資訊也很豐富,更有統一預訂旅館民宿的網頁,寫電郵要了一本厚厚的觀光指南,出發前正好寄到,真棒!帥哥JCanadian Tire買了冰桶,好放飲料和買回來的海鮮,我則準備了炒麵便當和沙拉當午餐,又在中國城麵包店買了「張君雅點心面」解饞。夏天的蒙特婁天氣炎熱,空氣卻很清爽,清晨,我們大包小包跳上Nissan SentraJ負責開車,我負責端地圖找路,興奮地出發啦!

在麥當勞享受香噴噴的薯餅、培根早餐配咖啡,然後沿20號高速公路北上,不像市區馬路坑坑窪窪,帥哥J享受著馳騁的樂趣,不禁讚歎:「路面寬敞,路標又清楚!」山丘平原綠意盎然,牧場上有低頭吃草的牛和馬,我們打開車窗吹風,又說起烏煙瘴氣的蒙特婁簡直不是人待的陳腔濫調。聖羅倫斯河一路緊跟,這條大河從五大湖區流經多倫多、渥太華、蒙特婁、魁北克城等加拿大東岸大城,共有3058公里,直到Gaspésie出海進入大西洋,我們這一趟車得開上700公里,近九個小時,即便這麼遠,仍在南邊,往北去是長達兩千餘公里的山谷和深入北極圈的冰原,難怪魁北克是加拿大面積最大的省份!

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沒幾公里就一處,貼心極了,主管單位有時是省政府、有時是市政府、有時是鄉鎮公所,我愛看那告示牌,為了讓駕駛人一目瞭然,刀叉代表餐廳,床鋪代表旅館、問號代表服務台、H代表醫院、男女人像代表廁所,「」型符號不是神社,而是野餐桌呢!我們下車考察了好幾次,休息站不是灰撲撲的停車場,草地修剪得乾淨,大家可以坐在桌邊野餐、休憩,垃圾桶和回收箱就在近處,小店取得特許營業,飲食店卻極少,反而多是特色商品,比如手染布料店和藝廊。在Mont Joli停下吃午餐時,笑咪咪的陶藝店老闆夫婦說後方的小山丘上可以看風景,我一聽馬上要去,帥哥J有感而發:「太太去哪兒就得去哪兒!」老闆答:「我知道!」J說:「說過『我願意』就不能說不了!」老闆又答:「這我也知道!」一本正經把老闆娘和我笑得彎了腰。密密的樹林裡,大蚊子狠狠在我的耳朵上叮了一口,深處有小沼澤,水裡游著蝌蚪,爬了十來分鐘重見天日,兩座露臺歡迎著我們,攀在欄杆上,這兒已經是半島邊緣,快到海邊了! 


休息站之一

休息站之二

抵達Gaspésie,變窄了的公路綿延而去,右側是懸崖和山壁,左側河水越來越廣闊、最後成了見不著邊的海水,一波波沖上岸,帶著鹹味的海風吹拂臉頰和頭髮水面上有大郵輪和船隻,我很激動,沒想到在魁北克還能看見海,躲在內陸的我們和海洋睽違了多久呢?忍不住脫下鞋子,衝上沙灘,一腳踩進水裡卻嚇了一大跳,原來北大西洋洋流在夏季也一貫地寒冷!赤腳踩過海草,讓小魚、小蝦、螃蟹從趾尖游過,卻很舒服,用手指沾水嚐嚐,真正的鹹海水呢。

那三天,我們沿著環島的132號公路前進,拜訪一個個臨海小鎮車子經過一座座海灣,一轉彎,又是另一個鎮

Cap Chat果如其名,一尊像極了貓咪形狀的巨岩矗立在海邊,我們忙擺姿勢拍照,貓腳旁是一座美麗的玫瑰花園,海水中另一尊巨岩卻長得像拳師狗。

Grande Vallée有一家小館,我們喝了午茶後把車子往裡開,小河上紅色的廊橋多年歷史了,居民們堅持著細心維護,卡車、行人都能安全通過。
Cap des Rosiers燈塔上密密麻麻白蛾,在亮燈的Gaspé加油站聚集得像一朵白雲,噁心。
Gaspésie給近20座十九世紀落成的燈塔圍繞,白身紅頂的Capdes Rosiers最壯觀,雖然已經列為文化遺產,依舊盡責地發出亮光引領船隻,只是時代改變,山坡上一支支高聳的白色風車成了新地標,把強勁海風變成電力資源。
我們在Forillon國家公園賞鯨,在靜寂的登山步道上牽手前行,突然冒出黑熊慢吞吞覓食,一隻刺蝟媽媽帶著兩隻毛球一般的娃娃散步。

夜裡繞過半島上的首府Gaspé,在餐廳被當地人完全不輸蒙特婁人的流利英法雙語嚇了一跳。Percé睡一晚,坐著船近距離欣賞了聞名遐邇的Percé之石,坐船靠近一看,才知道縫隙風化得很嚴重,導遊Julien說市政府正想盡辦法挽救,但是成效未知。

Bonaventure島上數量多達25萬的白色長頸海鳥棲息,牠們今生只和一位配偶共組家庭,成了堅貞愛情的象徵

最後一天,我們從半島南邊轉進縱貫299號公路回到北邊,穿過另一座國家公園,森林蓊鬱、河川湍急,夕陽在柏油路盡頭載浮載沉,直至暮色四降。啟程回家是晚間八點,我又想噓噓,風呼呼地吹,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涼海邊,休息站告示牌如常忠實地出現了!寬闊的碎石地面以柵欄與馬路相隔,中央的小木屋只有一間男廁和一間女廁,可是鵝黃色的燈溫暖地亮著,打開門,地面打掃得乾乾淨淨,窗台掛著盆栽,洗手台上洗手乳和紙巾俱全,我打開水龍頭,竟有熱水呢!離開時,露營區正有一個中年男人坐在長凳上喝啤酒,默默眺望遠方,海水、海風、自己,還有一處專人打理的地方安頓哪!夜裡,我們的車跨入了20號高速公路,向前急速馳去,大型貨櫃車和卡車轟隆隆駛過,趁著離峰時段送貨照進一束束刺眼的光J把椅背壓低讓我睡覺,我看著他的側臉和專注的眼神,覺得很幸福,而來到魁北克的旅人都很幸福,我常常抱怨這兒的高稅賦,現在卻知道,錢花到照顧人的地方去了!


台長: 妞妞
人氣(97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加國找樂子 |
此分類下一篇:去Gaspésie看海2:Sylvie海邊的家
此分類上一篇:真的「馬」戲團:Cavalia

SJ
NICE!!!
2010-10-13 07:27:57
版主回應
謝謝SJ,也請多多光臨!
2010-10-14 00:03: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