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30 22:30:57| 人氣7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晦日前的飛行1:恐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臨海的澳門機場



上個星期離開台灣時搭的是長榮班機,妹妹和我為被幸運地排到樓上的寬敞座位興奮不已。飛機在中正機場的跑道上滑行,窗外,一架架停機坪上的飛機夜空下像是並排著睡覺,伸展的兩翼尖端微微翹起如小鳥俏皮,妹妹不禁脫口而出:「真可愛!」十九個小時後回到蒙特婁時頭暈腦脹,我猜想,這段時間來來去去一些地方,本年度的飛行應是告一個段落了吧。

原本計畫接著搭巴士去費城參加一場研討會,來回只要200元,和朋友提起卻被嗤之以鼻:「十個小時的路程,東岸又下大雪,要拖到什麼時候?」我一向心志不堅,被這麼一嚇唬便決定改搭飛機,距離出發日只剩兩天,乖乖不得了,700元的直飛班機好貴啊,只好選擇加航在多倫多轉機。為了更進一步的省錢,訂了一晚只要30元的學生hostel,保險也不買了,蒙特婁陰沉的天空下著冰雨,我鎮日查詢網路上的機場狀況,又註冊了手機號碼隨時追蹤班機是否延誤或取消。聖誕前夕,偏偏傳來飛底特律的西北航空差點被恐怖攻擊得逞的新聞,底特律是西北航空的大本營,我在那兒轉機了幾次,一想彷彿切身地戰慄起來。那天下午,即將獨守空閨兩天的帥哥J心有不甘地送我到機場,大廳沒有假日的安靜氣氛,人聲喧嘩,我只有簡單的一袋行李,卻裝了幾瓶乳液和化妝水,不想給安檢人員扔掉,還是託運的好。飛機上不知為何坐了好多加航的機師和空服員,儼然成為聖誕假期的職工班機,機艙裡穿著筆挺制服的男男女女熱鬧地聊天:

「你去哪兒了?」
「墨西哥,二十四小時的日光浴喔!」
「喲,瞧你幸運的。對了,咱們幾點到Halifax?」
「五點吧。」

我自以為飛得很多,跟這些職人比起來卻算哪根蔥嘛?即便不是職人,我身邊也有人把坐飛機當成搭公車,指導教授上個月在荷蘭,這個月在維吉尼亞,下個月在新加坡;朋友Alex常常在歐洲和亞洲談生意,一年飛滿100次,累積哩程數可以無限次升等頭等艙。我又想起去年在德國拜訪好友,她說當地的有錢人坐高鐵,窮人才搭飛機。我聽了老不習慣,好像讓飛機大材小用,畢竟陸地上的交通工具是常態,飛機是特殊裝置。不過,雖然坐飛機能夠俯瞰美景,高鐵平穩、便捷,的確舒服多了。

到達多倫多Pearson機場後,轉機美國的旅客都得提出行李再入關一次,我赫然明白在恐怖攻擊後飛往美國是多麼令人震驚的經驗。美國海關櫃檯前大排長龍,我倒是被問了兩、三個問題後就通過了,再把行李託運一次,一轉彎,安檢大廳竟滿滿是人。至少十列彎彎曲曲的長隊,我找了一個尾巴跟上去,等了半天卻沒有動靜,原來新的安檢措施規定每個旅客的隨身行李都要翻開,還要貼身觸摸檢查,曠日廢時。有人坐在地上看書,有人把行李當成枕頭躺著睡覺,還有媽媽帶著孩子走來走去散著步。眼見飛費城的班機時間越來越近,我越來越焦急,快輪到時一位年約六十的紳士跑了過來:「我的飛機再二十分鐘就走,介意讓我插隊嗎?」我說我也是啊,一亮登機證才知道搭的是同一班飛機。我們一起通過安檢門,脫下鞋子,小背包被打開,一位女性官員用戴著手套的手開始揉揉捏捏我的四肢和頸脖,我閉上眼睛索性當成馬殺雞。安檢無恙結束,紳士和我拔腿開跑,落地窗外龐巴迪的螺旋槳小飛機已經在等著了,登機門居然沒開,加航職員施施然:「還有旅客沒到呢!」什麼哇?我氣喘吁吁坐下來,紳士問:「你去參加研討會嗎?」我問你怎麼知道?他笑了:「這個時候誰要坐這條航線?」這位T教授要去發表論文,從溫哥華飛來時也沒有料到這場面。我後來才知道很多航班因為沒有足夠人手因應新的安檢措施,要不延誤七、八個小時,要不乾脆取消,我們很幸運,把全部十位旅客等到只花了兩個小時。

好不容易上了飛機,空服員一再廣播提醒:「新政策規定著陸前一小時不能起身,請您現在盡量利用洗手間!」她不停地來來回回巡視,盯著我掛在鄰座的圍巾半晌後笑了起來:「對不起,讓我把它放在行李架,座位上下都該淨空。」有人企圖把大衣蓋在身上取暖也被制止:「膝蓋上也不能置放物品!」她告訴我們加航算好的了,有些美國航空公司甚至停止放映螢幕上的飛行動線地圖哩。飛機終於起飛,平穩地跨過安大略湖往南去,廣闊的水面上飄著雲朵,我們在大氣裡迅速爬升,天色已暗,我喝著熱咖啡、啃著小袋零食往外看。安全當然是最重要的,嚴格的安檢讓我們膽敢搭飛機,我卻同時發現美國政府其實不太聰明,有人想製造液體炸彈就禁止旅客攜帶液體,有人想引爆內褲裡的粉狀炸彈就要求旅客近乎裸體搭機,老是被動地追在恐怖分子背後,官員一臉正經旅客一臉大便,整個機場兵荒馬亂,賓拉登此刻說不定正咯咯發笑著呢!

台長: 妞妞
人氣(7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美利堅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大晦日前的飛行2:徘徊在費城
此分類上一篇:跟團遊美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