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4 00:23:35| 人氣1,6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媚夏威夷11:兩個懺悔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檀香山國際機場牆上的夏威夷地圖


夏威夷航空


夏威夷航空的空中小姐


從空中俯瞰檀香山國際機場


人常常犯錯,有時候還是不可原諒的錯,我平時就大錯小錯不斷,連去夏威夷度假也沒能避免。兩件事都發生在機場,使得夏威夷航空那美麗的機身成了喚起犯錯記憶的圖騰。

去茂宜島那天,我們晚上搭著夏威夷航空的班機回到檀香山機場,九點多,Roberts Tours的小車來接我們回旅館,上了車,後座已經有一對日本小情侶等著,司機先生開始點名,問了姓名又問回哪一家旅館,到小情侶時,男孩愣住了,幾秒都沒答話,Roberts Tours的司機們很多是通曉英日雙語的,正要換聲道,女孩突然聽懂了一樣,大聲用日式英語回答希爾頓:“HI-RU-TON!”我不知是因為疲憊失去自制的能力,還是在茂宜島一天清靜後回到觀光鬧區的不耐,居然笑了起來:「Hiruton妳個頭啦!」聲量大得一說完就馬上後悔了,路上,大家若無其事聊天,小情侶坐在後面,聽不見她們說些什麼,下車時經過我們走向車門,很有禮貌地向司機點了點頭,我看那女孩窈窕的身材穿著迷你裙,露出兩條白皙長腿,秀秀氣氣,我怎麼那樣傷人呢?很想衝下去向她道歉,可是車裡眾目睽睽,真面對面了我能說些什麼?

住在加拿大,我切身明白語言不僅是溝通的工具,還是權力的表徵,幾次上課因為英語不輪轉,要不詞不達意要不鴨子聽雷,被學生取笑,笑聲就像我說「妳個頭啦」毫不顧忌,我有時窘得臉紅,有時哀嘆自己的語言能力。可是,人人都擁有母語,說英語、說中文、說日語之間沒有優勝劣敗,在異文化接觸的時刻,許多人選擇了寬容、耐心地聆聽,小人卻仗著在地的優勢欺凌人,這種勝利是虛浮的,我聽不懂你的語言,你倒來聽懂我的語言試試看?我隨時可能是無理的語言競爭的受害者,如今卻卑劣地成為加害者了!我譴責自己,對那日本女孩無辜成為我莫名情緒的犧牲者感到懊悔,整夜被沉重的心思攪擾得難以入眠。

第二天我們去大島,晚上八時許搭夏威夷航空班機返回歐胡島,熱帶木屋樣式的Hilo機場二樓長長的露天陽台上是一座座登機門,欄杆下一長排座椅給人坐,帥哥J和瑞士來的飛行員小伙在我右邊聊得起勁,左邊是一位老先生,是黃皮膚的亞洲人,皺縮的臉上浮著斑點,個子瘦小,拄著一根拐杖,我坐著沒打算說話,手肘白天給蚊子叮的一個疱癢起來了,無意識地伸長手抓起癢來,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突然聽見沙啞的聲音:“Are you ok?”我驚詫地轉頭,老先生正凝視著我,眼神很關切,我慌忙答沒事啦,在那令人尷尬的靜默裡,問候的話一句句冒出來,老先生住在哪兒?來茂宜島做什麼?為什麼去歐胡島?虛構的對話在腦海縈繞卻說不出口,登機時間到了,老先生立刻站起來一拐一拐往刷票口去,我正看得心驚,一位看去也是亞洲人的中年先生跑過來扶著老先生,親人嗎?還是熱心的陌生人?我在不到一個小時的飛行中終於下定決心,知道若繼續沉默,回去必定又是懊悔,下機後走向行李認領處時一直找,原來中年先生已經向工作人員借來輪椅,正推著老先生也往門外走呢,我忙跑上去敬了一個禮:「再見!」老先生笑了,滿臉漾起笑意,我於是跟著團友一起到旁邊的停車場,Roberts Tours的小巴士還沒來,我卻不太安心,老先生怎麼離開呢?回頭看,他正獨自坐在走廊下,默默注視著前方,那位中年先生在幾步之外講手機,我跑回去,站在老先生身邊,他抬起頭來看是我,又是滿臉謙和的、熱切的笑,接著,竟顫巍巍地站了起來,緊緊握住我的手。

中年先生叫來了一輛計程車,扶著老先生上車後,我們的巴士也來了。進市區的路上,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往外看,一幢幢建築物唰唰後移投射成一束束光影,我的眼前漸漸一片迷濛。人的肉體是如此孱弱,老先生多麼像我的外公、我的爺爺、或者任何家鄉的長輩,他們的笑容那樣安靜,卻也那樣溫暖,我自以為強壯,對長者的關懷卻無以為報。前一天的錯誤若還有糾正的餘地,今天我徹底覺得自己是個無能的人,無法喚回光陰,無法讓老先生恢復健康,無法為老先生做一點什麼,只能在夜色下依依不捨說再見,深沉的悲哀湧上心頭,淚水止不住流著。

茫茫人海,我們每天都與人相遇,可能是良緣,也可能是遺憾。犯錯最可怕之處,是時間過了便不能回頭,那揪心的事件之中我們可以做決定做選擇的機會再也不重複了。區區凡人的我,在夏威夷那遙遠的島嶼上體認了普世的人性,想汲取教訓,不僅學習尊重,更學習珍惜與胸懷美善的人共處的每一刻。 

台長: 妞妞
人氣(1,625)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美利堅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兩座迪士尼樂園
此分類上一篇:明媚夏威夷10:外來的居民

大J
除了學習尊重、珍惜~~~更要學習知錯
共勉之~~~
2011-07-04 11:20:35
版主回應
說得對!
2011-07-05 06:42: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