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7 01:15:01| 人氣4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遊關東4:移民的井戶端會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靜華的攝影作品:伊豆半島臨海的夕陽



        第二天華子表姐夫妻為我安排了伊豆半島一日行,伊豆半島在東京的西南方,是首都圈居民假日的去處。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孃」講的是東京高等學校的高材生川島在伊豆旅行時與邂逅的舞孃薰之間無法被社會見容的愛情,後來成為夫婦的三浦友和和山口百惠主演的電影版本也很膾炙人口。那天華子表姐開車載著我們先去了沼津看漁港、吃生魚片,接著轉往赤澤,在露天大浴池一邊泡溫泉、一邊欣賞高山、大海、藍天壯觀的景致,再轉往箱根蘆之湖,最後到Gotemba outlet享受名牌購物樂。一路上表姐夫坐在前座,一邊查地圖、一邊盯著衛星導航,細心地給表姐指路,坐在後座的小靜華和我就在這一天熟了起來,她端著我的相機東拍拍、西拍拍,畫面鋪陳很有味道,是個小攝影家呢。

        華子表姐和我常常忘我地講個不停,後來聽說聰明的小靜華在旁邊觀察著,把我常說的「沒有啦」模仿了起來。好奇的小靜華不明白怎麼我連路邊的房子都拍照,殊不知我是太久沒來日本了,凡事都新鮮了起來,在加拿大住了這些年再度造訪,體驗著實不同。曾經看過一個節目「老夫老妻遊海外」,那對日本夫妻站在高雄愛河邊,說:「不可思議,台灣和日本距離這麼近,景象卻大異其趣,很有亞洲的感覺。」的確,在日本的大街小巷走過,我驚覺這個國家與西方如此相仿。社區裡的藥局和加拿大藥妝店一樣掛了大大的「處方籤」標誌,醫藥分業行之有年;寬敞的人行道不像以前體貼地裝設了一個個小煙灰缸,反而和北美一樣隔出吸菸區,把菸槍全集中在孤立的空間。莊嚴卻不浮華的神社像北美的教堂,居家小巧乾淨像歐洲住宅;秩序井然、完全沒有車輛按喇叭的馬路像北美,精緻的食品衣飾商店組合而成的商店街卻像歐洲。最令我心有戚戚焉的是走在路上的人們對彼此的距離那樣敏感,東京摩肩擦踵,可是人們懂得巧妙地避過迎面而來的人,同時與前後來者保持了恰當的空隙,無論誰進入或離開人龍都不會造成混亂推擠。

        華子表姐和我都在異國生活,很喜歡傾聽對方的移民經驗,總要比較日本和加拿大一番。說到林立的養老院和強制執行的國民年金,就知道這兩個國家都有嚴重的社會主義傾向。表姐說常常受不了日本人保護自我,對人不多發問,同時不曝露私事:「看看他們買東西一層一層地包裝,就是不想讓人看見!」我說加拿大人不遑多讓,保護隱私到法律規定Google地圖不可以拍攝路人面孔和建築門牌。我們又發現日文和英文好多禮貌的說法在中文裡都很少使用,比如接到朋友的電話,受話人在收線前說:「謝謝打電話來」,或者送家人出門上班或上學時,留守的人用日文說:「請慢走」或用英文說:「祝一日美好」。光是吃飯前的那句話就很傷腦筋,日文和英文都說「開始享用美食了!」台灣中文的「開動!」在中國卻不適用,有一次我和瀋陽來的畢教授想了半天,他最後笑了出來:「說『開吃』好啦!」我猜,日文和英文那麼多禮貌說法大概是給疏離的人們打圓場的吧?台灣人或中國人很容易相互接近,因為親密,事情沒有一個正式的開頭也沒有一個正式的結尾,一切盡在不言中。我和表姐說來說去,驚奇地發現原來我們現在住在很類似的社會氣氛裡呢。
 

        當然,日本人壓抑個人的集體主義和西方講究“speaking out”的外放性格還是有很大歧異的,對移民來說,這往往是能否養成新國族認同的基本。我在加拿大不過是百萬移民中的一個,這個年輕的國家也有種族歧視,幸虧還沒養成歷史悠久的民族根深蒂固的排外傲慢,我講著台中腔英語從沒人挑剔,洋人總是忍耐地聽、忍耐地教。可是在日本,即便華子表姐的日語在我聽來已經那麼流利熟練,「他們一聽就知道不是本地人啊!」表姐說,已經放棄了國籍、已經工作貢獻社會、已經和日本人婚嫁生下日本孩子,尚且不夠呢!日本觀光局統計,每年訪日的遊客最多來自台灣,我這一次在原宿和新宿好多店家看到了繁體中文招牌:「可以拍照!」、「JJ模特兒也愛用!」也常在台北看見日本觀光客,在關仔嶺泡泥漿溫泉時還碰上一群友善的日本主婦。我想知道,在日本人的心目中,亞洲是什麼概念呢?

 

        華子表姐告訴我:「日本人很崇洋的,連性騷擾犯都說看到講英文的女性就怕得躲開!」歐美國家縱橫全球數百年,霸道得使人反感,有些人說二十一世紀的舞台在亞洲,我卻從來不相信走短線的暴發戶終能成功。台灣作家楊照說,日治時代是台灣透過日本體驗現代化的歷程,日本早在十九世紀就由福澤諭吉喊出「脫亞入歐」,至今西方化的進度真是其他亞洲國家難以望其項背,又擁有以其人之道反攻其人之身的本事,製藥業國際年會討論藥品成分和規格時,它作為唯一的黃種人代表逼得美國和歐盟乖乖協商。中研院民族所著名的人類學家劉枝萬說過:「日本大化革新時把中國文化全學了,偏偏略去了道教,可是現在國際學界道教研究做得最詳盡的就是日本人。」這成就可以扯到有些人愛講的民族本質優越論,然而也有些人根本不是民族本質優越論者,卻不得不承認日本人懂得把模仿轉變為創新,我憶起蒙特婁一位教授在日本做了二十年田野調查的感想:「那個國家有一種奇異的神經,卻說不上來是什麼呢!」

台長: 妞妞
人氣(4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本 |
此分類下一篇:漫遊關東5:洗鍊的時髦
此分類上一篇:漫遊關東3:陷落的小田原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