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5 05:29:53| 人氣5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秋末的日本9:再會橫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成田機場商店的櫥窗紙藝

十八歲考上大學的暑假,我平生第一次去日本、平生第一次出國。那時跟著表姐到處逛,常常待在她住的橫濱,這日本首批向西方開放的港都氣度開闊,海灣大橋上Sky Walk的漫步經驗讓我見識現代化國家的硬體建設,全白的流線型橋身,上下兩層高速公路車龍來去,船隻從橋下通過時桅杆彷彿近得欺身。去山下公園,臨海的一排長椅上坐了一對對親密的情侶,女孩們莫不打扮得柔媚可愛,我卻穿著牛仔褲、頂著素淨的臉,形單影隻坐在最靠邊的一張椅上讓表姐拍照。公園的另一側是中華街,台灣留學生團體組織了國慶日遊行,表姐忙準備考試,把我託給同學一起參加,隊伍從關帝廟出發,我手裡搖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跟著大家在大街小巷唱歌、喊口號,很多人跑出來揮手打招呼,到了好晚才散去。

十八歲的我,不明白愛情,也不明白鄉愁,許多年匆匆過去,才漸漸理解這人生的味道。日本成為我探看世界的第一扇窗戶,當年的自己知道有朝一日會長大,卻怎麼料得到,有一天也成了海外台灣人,而且和互許攜手共度一生的男人再訪橫濱?

在日本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了橫濱。山下公園小徑上的銀杏樹掉了一地艷黃色葉片,帥哥J和我散著步,遠眺橫濱灣的大郵輪小帆船,橫濱塔燈光閃閃爍爍,長椅還在,J緊緊攬著我的肩拍合照。往外走,一家洲際旅館門口美國星條旗飄揚,竟還有加拿大楓葉旗,緊鄰的公寓建築下是停放自行車的雙層機械停車格,真是寸土寸金啊!中華街的入口和北美的中國城一樣建起牌樓,「揚州飯店」、「金龍飯店」、「天賜百福」的招牌上也是漂亮的書法漢字,步道卻清潔有序多了,我們看著玻璃櫥窗裡展示的食物,為了那超大尺寸的包子驚奇不已。最後到了關帝廟,香爐前有人正持香拜拜呢,我站在門匾下,像是見到了當年在長長階梯上等著集合、懵懂的自己,心情激動極了。

「請你假想一位訪日的旅客。她看過了許多佛寺和神社,跟著朋友到橫濱中華街吃晚餐,路上她們停住看關帝廟。那生動的顏色、華麗的裝飾在在與日本佛寺和神社的低調簡約形成強烈對比;神壇上的神像紅色的面孔、銳利的眼神也與她見過的日本佛像低垂的眼簾、沉靜的姿態大相逕庭。她問:『為什麼中國神明的形象是這樣?』」

人類學者John L. McCreery在一篇論文開宗明義問了這個問題,我們應該怎麼回答呢?他借助法國哲學家Claude Levi-Strauss和人類學大師Clifford Geertz的方法論,相信任何具體物象皆坐落於超凡的社會結構,同時必須置放於當地文化環境中深度敘述,因此認為關公的模樣反映了中國文化中佛、道、民間信仰的高低位階,和不可見的玉帝與面目猙獰的千里眼順風耳比起來,是一個人格化的權威,忠孝節義正直清廉,願意親近人們的感受。那麼,我想問McCreery,日本神社把神的外貌抽象化為神器,置放在不可入內的本殿,用距離製造崇敬感,又是為什麼呢?

走在凡事不再理所當然的異時空,每一個人都可能是那位滿腹困惑的旅客,也可能是那位尋找答案的學者。我想起書房裡擱著的畢業論文、田野調查筆記、以及架上永遠讀不完的講義期刊,不禁心虛起來。宗教對人們來說,到底是什麼樣意義的存在?鑽研這終極疑問要用上多長時間啊,如果訪問橫濱之於我代表了人生階段的改變,我盼望下一次來時,已經隱隱約約找到了答案。

台長: 妞妞
人氣(5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本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東北舊影
此分類上一篇:秋末的日本8:我們的東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