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03 11:23:29| 人氣1,6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51-『泰國水都曼谷留影』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水都曼谷影像-[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51-『泰國水都曼谷留影』

 

  我常想好好的為曼谷寫篇文章,然因時間之倉卒加上忙碌,所以,這個想法一值無法實現。等到我退休後時間很多之時,呆版的腦子裏又擠不出一些靈感。迫不得已之下,只好濫竽充數的寫下本文交差。東南亞市場是我創業時期之橋頭堡,尤其泰國之曼谷更是我經常落腳的地方。在這裡無論是轉機或拓銷商品,都會給我一種有如回家之感覺。

 

她是一座溼度極高之都市,天候悶熱得經常讓人汗流浹背。由於當地水運發達,故有「東方威尼斯」之稱號。我則習慣稱她為「水都」。不過,當地人卻喜歡稱她為「眾神之都」。這座城市以擁有眾多之僧侶、泰國浴池、以及寺廟而聞名世界。城市交通之紊亂擁擠,比任何亞洲都市都來得嚴重。大量的汽車排碳飄蕩,使得一座美麗的水城,成天籠罩在烏煙瘴氣之中。

 

當年走入曼谷都市裏,鼻端聞到的都是碳塵味、汽油味與椰子油的味道。儘管當地的空氣如此糟糕,每天仍然有百來萬人在這座城市裏活動。隔著湄南河對岸的古城吞浦里,據說是鄭昭王朝之古都,但也有人說她是塔克辛將軍,自立為王時之都城。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可是經過吾友之介紹,我認為鄭昭與塔克辛很可能是同一人?

 

根據歷史記載:塔克辛將軍曾把佔領曼谷之緬甸人,驅逐出境之後自立為王。而他的繼承人拉瑪一世,因為發展上之需要,故爾將國都自吞府遷移至對岸的曼谷。之後藉著湄南河之屏障,將曼谷建設成為泰國首屈一指之大都會。再經多代之苦心經營,終於奠定今日現代化曼谷之根基。我的客戶分佈在班莫街、思隆路、耀華力路一帶。早年這些地區屬於新地界,偏僻尚未引起當地人之注意。

 

許多華人以克勤克儉之精神,在此地進行開發,待至城市繁榮之後,他們就名正言順的在此地分享成果。我的客戶主攻電子零件與電工器材,店面雖小卻是長期合作之好對象。訂單積少成多,眼見他們由小變大逐漸茁壯,我公司也蒙受其利,躲過多次市場不景氣之威脅。在曼谷街頭可以見到許多穿著橘黃色僧衣之和尚,托缽化緣或沿街修行。他們是泰國天尊,其僧王與泰王地位相等。

 

這些和尚一日用餐兩頓,艱辛持苦為國泰民安祈福。根據習俗,年輕人都須經過僧侶生涯才算成長。時間長短不拘,依願而行,自動自發毫無猶豫。雖然社會教化如此森嚴,但政變時有所起,真是令人覺得意外。政變問題常在我腦海盤旋,我曾問我商友為何會這樣?可能是在商不言政的習慣上,我這位朋友並未給我答案。僧王與泰王二人平起平坐,他們都為國家人民之安定而努力維持。

 

  泰國人對國王與僧王非常尊敬,就連我這外人也常被其肅穆尊敬之心情有所感動。我再腦海裏曾有多次構想,心想必須把曼谷好好的介紹一下。然而,一旦下筆之後,滿腦子思緒滾浪翻騰。這個想寫那個也想寫,始終無法將曼谷全貌說清楚講明白。您看看!寫到這裡我的筆尖又走滑了。為免讓各位更加掃興,只好匆匆在此擱筆啦。  【完】


曠野寄情-李建復

台長: 慕松
人氣(1,637)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52-『豪爽的泰國馬先生』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50-『泰國曼谷行筆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