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15 11:24:03| 人氣3,7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片趣事隨筆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般名片。

摺疊式名片。



名片儲存。

照片-名片交換-[網摘]。



 

          『名片趣事隨筆』

 

  自從我踏入商場之後,隨時隨地都會收到,許多人與我交換的名片。別人把我的名片如何處理我不在乎,但是我收到人家的名片,回辦公室之後,一定會將收到名片,分門別類的裝入名片簿內保存下來。這些名片如同我收集的郵票一樣,一有空閒就會拿出來瀏覽一番。我習慣利用名片背後之空白,紀錄下這位名片主人之特徵,包括交換名片之地點時間,當日談話要點,以及他的喜好和厭惡。

 

當然啦,這些有關私人興趣和厭惡,多半是由對方所提供的。各位可別小看這些記載,日後與對方商談或追索問題之時,有了它的憑據就能按圖索驥,日後在商業談判桌上,自然可收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一張名片背後,都有一則故事在演繹著。他們的故事包羅萬象,瀏覽名片簿之時,這些故事便會一一的浮顯在眼前。印象最深的一則,它是來自委內瑞拉赫南德茲老爹的故事。

 

這位老人家初見他已七十高齡,精神燦碩雙眼炯炯發亮。在談判桌上更是生龍活虎,殺價手段之高明無與倫比。初次來到公司無人理會他,只有我這菜鳥出面招呼他老人家。當他與我交換名片之時,業務經理的陰陰笑容,還有同事們幸災樂禍的表情,讓我永銘內心一輩子難忘。他的名片之大,接過手來有著氣勢磅礡之感覺。

 

老人家知道我是菜鳥,公司的人故意派我出面,遂用心鼓勵我,並要我不用顧忌的向前衝。就如他那特別大張的名片,商談之後他也很給面子,簽給我一大數目的訂單。而這筆訂單不但是我入行的第一張,其金額之大也讓同事們,對我的商談能力刮目相看。更妙的是業務經理,竟然大言不慚的說,我搶走了他的客戶。同事知道這傢伙的鬼脾氣,所以沒有人附和他的說法。

 

  澳洲來個名叫墨拉克的小夥子,他的名片別出心裁,拿在手上就像耶誕卡似的摺疊著。外頁印刷是他的姓名、職級、電話與住址。內頁則是一張他們全家福照片,接過他的名片看到它的內頁,就會有著一股祥和溫馨的氣氛。此人有點口吃毛病,說話踢禿連連口齒不清,但是殺起價來卻是氣勢凌人,口才經驗稍微弱者,肯定會立刻敗下陣來。他的年齡與我相彷彿,所以兩人交情形同莫逆。

 

  美國一家大公司採購布朗先生,他有著一付查理布朗遜的騷鬍子。此君手爪不乾淨,老是要我給他Under Commission。回扣給他不見得有訂單,因此,他在業界臭名遠播。他的名片如其人,花邊滿滿還用香水紙印刷。雖然他的行為不敢茍同,但他的名片我也留下,將它放入名片簿內,並勞牢記註他的缺點毛病。某日同業來我公司過訪,鼻端聞到香水味道,立即問我是不是布朗先生的名片?我說是的,於是他才告訴我說,這傢伙已被公司開除了。

 

  阿里胡辛是巴格達的電子零件商,初見面給我的名片,含有濃濃的古龍水味道。他自稱是王族之後裔,做起生意如同逛街亂買。他的購買極為零碎,但看在訂單金額份上,我還是勉為其難與他來往。他的名片背後印有族譜,追蹤一查他的祖父竟然是前約旦國王胡笙,不過是真是假我沒把握證實。

 

  我有一位集郵朋友的名片更是誇張,四摺一疊頗具份量。當他與我交換名片之時,我還以為是風景明信片咧。這四摺名片上,洋洋灑灑印著他的頭銜。從公司董事長至公益團體之理監事,以及宗親會之執行理事等等擠滿頁面。還有許多莫名其妙的職銜也都印出來,只差没將戶長的名衘印上去罷了。

 

  名片只不過是持有人的身分告白,從前的拜帖就是它的前身。當時只寫姓名籍貫和職級而已。但是經過歲月之長期衍化,為方便於攜帶而變成今日之小紙片。豈知一些好事者愛作怪,竟然在它身上大作文章。有人刻意將其體積縮小或放大,形狀也自長方形演變出種種形狀。總之一句話,那就是人類搞怪特性之彰顯罷了。往後您要是接到奇形怪狀的名片,千萬不要大驚小怪,因為它已不是啥麼新鮮事兒啦。  【完】

 

斷腸詩-江蕙

台長: 慕松
人氣(3,719)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捎給愛麗絲的祝福
此分類上一篇:孤獨的橄欖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