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17 11:12:49| 人氣1,3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賣滷牛筋的老兵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滷牛筋-[網摘]。



 

          『賣滷牛筋的老兵』

 

  早年許多軍中退役下來的老兵都很自重,他們為了保衛台灣與建設寶島,付出了青春與生命從無怨言。然而,現在有無數的新生代,甚至是外省第二代年輕人瞧不起他們,甚至罵他們罵得咬牙切齒,恨不得將那些殘餘之老兵趕下海才高興。這種不知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的異類,真是吾國之恥吾人之不幸。話說民國55年末季,在下正好退伍還鄉待業家中。日日悠遊渡日,天天過得輕鬆自在。

 

  因為我自恃懂些外文會說英語而目中無人,投入社會高不成低不就,結果在家待業將近一年,自怨自艾空白浪費日子。對於這種狀況我非但沒有自省,反覺人家不識英才不懂用人。居家附近有一退伍老兵,領得數千元退休金便要在外自食其力。他深知靠人不如靠自己的道理,更怕人在異鄉坐吃山空無可依賴,所以,安頓好生活後開始找尋維生之路。我因待業在家,故爾常有機會與他一起閒聊。

 

  從彼此之交談中得知,他是山東高密人,在軍中他是上校連長退役。問起他的學歷更是赫赫驚人,他是青島大學文學系畢業生,因為陰差陽錯而變成阿兵哥的。如今因為時局逐漸穩定,加上回家希望越來越渺茫,於是便申請退役當個老百姓。他問我為何不去找工作?我將求職不順的來龍去脈合盤托出,於是他便講述一篇道理,點醒我的求職態度必須改進,否則,一輩子也無法找到工作。

 

  經過老兵指點之後,我便徹底收斂起狂態,認真在工作崗位上打拼,往後我的絢爛人生就是拜受老兵之賜也。話說回頭,這日從老兵屋內飄出陣陣的燒滷肉香。我循香進老兵屋裡瞧個究竟,原來他正在燒滷一鍋牛雜,其中半數以上是半透明之牛筋。他說今天運氣好,在牛宰場遇見一位老鄉。一大堆牛筋就是他老兄送的,他想台灣尚無牛筋之專賣,於是他選擇這項小吃當作展業之主要項目。

 

  所謂的「牛筋」,它是指附在牛蹄骨與骨關節間的韌帶,它分雙筋與單筋。口感特殊且極富嚼勁,因此,老兵認為它的前景絕對可以看好。翌日他將昨日滷好之牛筋,利用腳踏車當工具,載著它到四處叫賣。距離居處不遠是一個空軍眷村,許多官兵家眷喜歡牛味,紛紛前來向老兵購買牛筋當餐桌上的菜餚。生意越來越好,這裡就成為他的專銷基地,每天到這裡叫賣拓展人際關係。

 

  為了因應偌多不同的口味,老兵所賣之牛筋口味也跟著調整。或許因為他具備有烹調底子?許多從眷屬們隨口講述枝烹調方法,聽過後回家就開始試做,從這些試作之中獲得更多的燒滷技術。這天我去他家擺龍門陣,湊巧遇上他準備滷一大鍋的牛筋。我因閒閒沒事,權且蹲身幫忙他處理一大簍的牛筋。此外,燒滷肉類必須之辛香料,我也將它們一併處理妥當。

 

  老兵說:「滷牛筋學問大,滷得透味好吃不簡單。」他還說:「滷牛筋必須具有慢工出細活的覺悟,雖然耗時費工才有成果,但見到客人吃得眉開眼笑,這就值得回票啦。」但見他將準備好的蔥薑蒜與辛香料和中藥滷包,以及米酒與醬油倒入鍋中製做滷汁。滷汁燒開之後,再將洗淨處理好的牛筋,一起放入滷鍋之中,進行一般燒滷牛筋之工序。這些工作雖然簡單,可是老兵小心翼翼不敢馬虎。

 

  燒滷開始將鍋火開大直到滷汁沸騰,這才將火轉讓它慢慢的滷燒。滷牛筋果然是耗工,整整滷了將近四個鐘頭,這才將它滷得軟硬適口,香氣四溢。其實,牛筋是最純淨之食物,因為它沒有血管不會造成汙染,處理起來要比其他牛雜方便許多。它的脂肪含量比肉低,膽固醇含量也極少,一直以來它就是饕客們心目中的美食,吃得再多也不怕它會讓人增肥。

 

  十年如一日,老兵之滷牛筋成為遠近饕客菜單中之極品。越來越多食客喜歡買他吃他的滷牛筋。四十五歲那年他搬離小村,在靠近軍營與眷村附近買屋開店。由於地點不錯生意興隆。我上班路經過他的小吃店,每次入店點吃他拿手的滷牛筋,老兵總是免費招待分文不收。民國90年代之開放,因為多次返鄉探親之影響,加上國內政治環境之丕變,所以,他結束營業賣店返回山東故鄉定居了。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334) | 回應(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樹薯與童年
此分類上一篇:噴泉的遐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