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09 11:06:38| 人氣1,5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果酒與我

推薦 1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水果酒-[網摘]。



 

 

          『水果酒與我』

 

  早年故鄉盛產水果,桃子李子和葡萄水梨與柑橘、以及稀有之紅棗、隨處都可見到。歉收之時價位高,果農一文也得不到補貼。豐收之時價錢便宜,果農卻要分攤苦果。就在這種不平衡的生態下,聰明的果農轉向水果酒的領域進攻。經過一番的研發與試做,成果不錯銷路也好,於是大批果農紛紛跟進。頓然之間,家鄉處處酒香飄揚,淺酒之人進入村中,就會有種醺醺然之感覺。

 

  從小我與酒無緣,善酒的么叔常用酒來整我。我只喝上一口就滿身通紅,么叔卻說這是男人的成長訓練。老祖母時常責罵么叔不該如此,可是一轉眼他又故態復萌,經常把我整得淒慘兮兮。所謂「緣分」非常奇怪,雖然我與酒無緣,但我擁有敏銳的味覺,所以很多製作水果酒農家,喜歡拿我當作品酒員,幫忙他們嚐試新酒味道與濃度。人人都說我是試酒神童,可是我對這稱呼卻是退避三舍。

 

  每次有人要我試酒,我只須用食指沾少許酒入嘴,舌尖略做活動,讓酒在我舌上暈開,立即可以將酒的滋味與口感告知對方。我的報告準不準我不清楚,可是我說出來的感覺,大家都深信不疑。因為我做的都是水果酒,所以,家人並未嚴格限制我行為。有趣的是,當時我只是一個五、六歲小孩子,對於大人之稱讚非常高興。有人向老祖母建議讓我朝此方向深耕,但是老人家極力的反對。

 

  老人家常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老祖母的看法完全正確,因為在我的成人踏入社會之後,我的酒量始終維持一杯之水準,因此在同夥之間,「一杯先生」成為我的綽號。尤其是那些阿本仔商友,常拿這綽號來取笑我。我面對他們的取笑不以為意,只要年年訂單準時到手,我會寬宏大量的接受他們的譏笑。朋友常說我在談判桌上很現實,我的回覆是:「生意場上哪個不現實呢?」

 

  家鄉的水果酒釀製十分簡單,它只是利用水果本身的糖分,讓酵母菌發酵成為微帶酒精的薄酒罷了。含有水果風味與略帶酒精的水果酒,製作成本不高,而且釀製也不會遭受取締,因此村民常會自釀一些水果酒,用來販賣或自家飲用。家鄉果農釀製李子酒,葡萄酒與紅棗酒等最為拿手。因為這些水果的果皮,附帶有一些野生的酵母,加上一些蔗糖成分,不需要添加酵母也能激起發酵作用。

 

  然而民間傳統做水果酒的方法,往往曠日費時增加成本不少。況且製作空間屬於開曠形態,所以在製作過程中容易被污染。為了縮短製作時間,許多農家會莉另外加入一些活性酵母,藉以快速發酵釀造出風味不錯的水果酒。水果酒用於招待客人,或者當做藥用酒使用非常適宜。其素材是天然水果放在白酒內釀製而成的淡酒,它是一種非白酒也非藥用酒的中性酒液,因此對人體之傷害度很低。

 

  過夏之水果酒較為濃烈,可以菊花或桃杏梅花,或者加入松針竹葉稀釋。至於冬酒不如夏酒濃烈,可以酌量加入一些枸杞子,或者加入青耆黃耆當作藥酒使用。李子酒柑橘酒初飲甜口,但是後勁十足,一旦酒發頭昏腦脹或者嘔吐不止,所以飲用之時必須自我節制。紅棗酒初酒後之二槽,再經過蒸餾之後的二槽酒,透明潔白如似高粱酒,濃度依然不淺容易醉人,酒量薄者宜謹慎飲用。【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514)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曇花一現的小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三峽老街印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