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24 11:26:09| 人氣3,9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胃菜隨筆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式開胃菜`。






照片-中式開胃菜-[網摘]。



 

         『開胃菜隨筆』

 

  人體肉做,難保他一輩子胃口都能暢開吃興旺盛。尤其是在夏天炎熱天氣之下,胃口常被封鎖緊緊而食不知味。或許就是這個緣故,所以,才會有人投入開胃菜之研究。有人說中國人的開胃菜很簡單,不是醋溜涼拌就是強辣與伴。材料不外乎海帶豆腐干或豆腐絲,或者小黃瓜,或者紅、白蘿蔔。相傳代代,根本就變不出啥麼花樣來。其實有這種說法者,他根本就不瞭解中國人的廚藝與巧思。

 

  在我眼中的中式開胃菜不僅花樣多,而且搭配藝術高明,酸甜苦辣不缺。且色香味俱全。至於滋味嘛,嚐吃過後便知它的奧妙在哪裡啦。在中國人的觀念裡,開胃菜是大餐的先鋒軍,雖然只是小小一碟,廚師都會顧慮到味覺與口感之協調。因為開胃菜的主要任務是開啟胃口,故爾在製做上講究小而巧,在味覺上講究激促但不是刺激,因此,它的酸甜苦辣點到為止絕對不會傷害到腸胃。

 

  再者,中式開胃菜強調不可喧賓奪主,所以裝之以小碗小碟,顏色順眼,味道平和,絕對保持風味新鮮順嘴。這樣巧思設計的開胃菜,既不會搶走主菜之風華,甚至它還能為主菜增色不少呢。每次招待外賓,我喜歡將中國小菜做一番介紹,目的就是希望外賓們,不要小看中式開胃菜內,所蘊含的中國飲食哲學。或許因為我的介紹得體?老外吃後無不豎起拇指口叫「Ding-How!」(頂好!)咧。

 

  我家也有開胃菜,它們是醃薑,水蘿蔔與酸菜。其實,這些都是客家人家中常見之小菜。尤其是在菜荒時期,它們更是扮演著救命菜的角色。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它已晉級成為我家的開胃菜?每天餐桌上一小碟,可以當正菜吃也可當作開胃菜用。家中有人胃口不開,捻一片酸菜或水蘿蔔入嘴咀嚼兩下,那股透心之酸味暈開,飯來動筷猛扒幾口,不知不覺裡就可順暢吃飯了。

 

  家母辛勤在外打工,炎陽幅射熱氣之下,食慾不振胃口奇缺,因此,午餐大都難以吞嚥。此時若有片酸菜或一些醃薑開胃,大碗白飯瞬間吃光。有時候這些開胃菜,還被家母當做零食呢。有一回母親昏熱過頭,回到家裡倒頭便睡。午覺醒來覺得胃口奇差,於是想餓肚子去上工。我覺不太妥當,因此殷勤勸吃。之後母親以沒胃口做擋箭牌。任我苦勸就是不吃,無可奈何之下拿塊醃薑硬塞母嘴。

 

  說也奇怪,幾分鐘不到,一碗飯已被母親吃光。問明原因才知道,她是被醃薑之鹹辣啟動胃覺。從此之後,醃薑就成為母親特定之開胃菜啦。舉家北遷江子翠定居之後,因為這裡是蔬菜的產地,我家的開胃菜花樣更多啦。蘿蔔剉絲抓鹽巴,放些醬油滴上香油,滋味之好無話可說。高麗菜生醃半天,放入糖與醋抓幾下,生泡菜可以上桌啦。

 

  小黃瓜,萵菜芯,高麗菜芯,或是結頭菜切片切塊,拋鹽去澀拌以醬油味精,它就是一到非常爽口的開胃菜。別是在夏日胃口不佳時,利用它們開胃就可吃下好幾碗白飯。後來有位退疫士官長成為鄰居,各式醃菜泡菜嗆菜出現餐桌,於是我家之開胃菜更趨於多元化。花樣一多選擇機會跟著就多,家人對於開胃菜反變挑嘴刁口。事情之會演變如此,實在讓我覺得十分意外。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3,973) | 回應(0)|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碗粿的小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三輪車夫之素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