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23 11:27:55| 人氣1,4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自然的恩典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大自然的恩典-[網摘]。



 

          『大自然的恩典』

 

  大自然裡的生物,不論是動物或植物,五彩繽紛的外型與色澤,很容易吸引人類的目光。老實說:我對大自然的認識,大部分都是來自孩提時期的接觸與認識。多虧於當時,我有許多就讀農校的哥哥姐姐們。在他們的薰陶之下,我對大自然才有如此深邃的認識。

 

  小時候,經常的圍繞在老祖母身畔。祖孫倆在菜園裡消磨時間很長,故對四季之變化,與作物成長的接觸頗有心得。我的許多大自然常識,就是在這段時間裡奠下的基礎。某日,老祖父喊我去他書房。老人家從書架的空格內,拿出一個小玻璃瓶的種籽給我。記憶裡很清楚,當時他要我將種子播好,並須將它的成長做成筆記。

 

  回房我將此事告知老祖母,希望她能敎我一些相關做法。二老似乎有所默契,老祖母竟然要我自己去揭開它的面紗。既然求教無門,只好親至菜園的角落裡,將它們點播下土,靜待它的成長好完成任務。自從種籽播種下土之後,我三天兩頭跑去看它,觀察它們的動靜。這瓶種子混雜著豆籽與菜籽,品目至少有五、六種。其中豌豆與花生我認識,但他們理想播種時間是在清明後。

 

現在夏初已不合時宜,但為完成任務乃勉強將它們撒播落土。其它摸不清它們的正確屬類,但我還是勇敢的將它們播完。平時跟著二老學習忍耐,儘管我心急想知道它的結果,可是外表仍然裝作一派泰然。每天踩進踏出菜園角落,寄望它們能夠早日發芽成財,讓我稱心如願交差了事。兩星期經過,撒播下去的種籽紛紛破皮萌芽。看見它們綠葉嫩嫩迎風招搖,心中對它們興起無限的希望。

 

  然而,透過大表哥的指點,我才弄清楚他們是釋迦、蓮霧、茼蒿與蘿蔔。大表哥說,這些水果蔬菜各有其時,像我這樣亂種是不會結果的。這些作物果如大表哥所說,除花生和豌豆漲得欣欣向榮之外,其他的蔬果都長長停停,不花不果,甚至有些還中途夭折咧。若與大自然的接觸,對於動物方面我更有興趣。我和水的緣份不淺,每次下水漁獵皆能滿載而歸。

 

表哥表姊和表弟,他們都是我學捉魚的師父。他們教導我打水獵甚為嚴格,從漁場之判定,到水勢流向之研判,掀挖排水溝和抓魚,都給我以非常嚴格之教導。這種嚴格的養成,對我日後的水獵功夫助力不少。有趣的是我喜歡捉大魚,可是卻只喜歡吃小魚而已。原因為何?至今依然找不出答案。

 

  祖厝屋後有塊空地,面積大約十來坪左右。這塊空地是大地震的遺跡,地形穩定之後,雜草叢生變成為草地。不知啥麼時候開始,空地上竟生長有木瓜、龍眼、與芒果樹。之後,又有其他動植物在此出現。原本是空曠寂寥之地,後來變的熱鬧得不得了。

 

  夏天一到蟬鳴高唱,各種果子競相獻美。許多叫不出名字鳥族,或者令人見之生厭的長蟲,也都到此結巢建屋。這片小小空地,於是成為我的自然教室。那年暑假,約同阿邦一起在空地上做生物調查。記得當時的心得紀錄裏,記載有草本數百、木本成百、鳥類十數種,其他動物林林總總也有十來種之多。煌然三幾冊,壯觀且又誘眼,這些調查報告曾在班上造成轟動。

 

  空地角落裡有個小石堆,千瘡百孔,附藏著許多昆蟲。我常在堆裡捕捉蟋蟀、或抓筍龜、或追逐木蜥蜴。一對臭青公臭青母,從牠們尺來長我就認識這對夫婦。當時牠們偷吃我家的雞蛋,被我逮個正著而相互邂逅。牠們身上分泌的腥臭令人討厭,可是溫馴之時任人玩弄,絕對不會咬人。在一次颱風的吹襲下,夫婦蛇蹤消失。隔不久牠們地盤被龜殼花佔據,於是我的注意力又集中在牠們身上啦。

 

  以上都是我與大自然接觸的寫實紀錄,大自然的一切,至今猶深烙在我的腦海。大自然陪著我從小到老,從未對我發出過怨言,三年五年十年,態度依然不變。所以,我很想找個機會,站在高崗上對著它高喊:「大自然謝謝您!」 【完】

 

 

 

 [音樂播放中]-冰雨(日語}

台長: 慕松
人氣(1,418) | 回應(1)| 推薦 (1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追憶鄉下之婚禮
此分類上一篇:父親的背影

小時候常跟奶奶去菜園呢

看著奶奶一杓一杓的把水林在菜葉上
像一門藝術

總是這麼輕柔
像照顧孩子似的

我現在在門前種盆栽'
泥土有次我把它林水淋了出來
被爸爸念了><"

奶奶是種菜的好手
爸爸可是向她討教呢
雖然爸爸也很會種東西
但比起奶奶種出來的菜
還是略遜 一籌
2015-06-26 03:55:34
版主回應
我家奶奶是書香子女~
她會念書不會種菜下廚房~
我家外婆農家媳婦~
上山撿柴下田插秧割稻樣樣會~
北北比較喜歡外婆啦~
^_^
2015-06-26 05:28: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