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09 11:30:28| 人氣2,01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廚房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大蒜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蒜


蒜苔[蒜花]


乾蒜頭


蒜仁


青蒜沾醬[蒜仁醋]


蒜頭沾醬[蒜仁醋]

 

『廚房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大蒜』

 

  我家廚房很多調味料,蔥、蒜、薑、韮樣樣有,胡椒、花椒、辣椒一樣不缺。至於豆瓣醬、辣椒醬、沙茶醬、番茄降與甜辣醬、還有香油辣油與麻油、瓶瓶罐罐,堆滿餐櫥的角落裏。林林總總之中,大蒜之使用量堪稱眾味之冠。不論是新鮮的青蒜或者曬乾的蒜頭,道道料理菜餚裏幾無缺席。蒜苗炒臘肉滋味不錯,用它炒蛋或是摻入麵粉煎成麵餅,家人對它百吃不厭。

 

至於蒜白搭配烏魚子,滋味如何不用贅述。而那青蒜滷豬肉,滋味之美永遠不會吃厭。我家有種沾料叫做「蒜仁醋」,利用青蒜或者蒜頭製作拌成。此醬雖然做法簡單。它的滋味各異其趣,但是我的家人全都來者不拒。這種沾料沾白斬雞鴨鵝肉都對味,沾上現煮現燙的三層肉、五花肉、或是豬頭皮、鮮香甜美的豬肉滋味充溢滿嘴,越吃越是不想停筷。

 

我家么叔獨愛此味,他說沾過蒜仁醋的肉類,滋味可比天上的龍肉。孩提時期我既頑皮又愛發問,竟然問他說:「阿叔!啥麼是龍肉啊?」嘿嘿!我這個二愣子的問題結果,換來的是一頓火爆栗子,被他K得我滿頭是疱!痛得我哭了老半天還隱隱作痛咧。母親下廚作菜樣樣有蒜,青蒜乾蒜有蒜必用。蒜在我家作用無限大,三餐料理上無蒜難以成味。

 

奇怪的是俗話說:「吃蒜嘴臭!」我家人吃完蒜後,只用清水冲嘴不留遺臭。蒜在我家用途很廣,除了可做調未料之外,它還可以當藥使用。它對消除紅腫疼痛很有效果,搗碎塗抹立即可以去淤消腫疼痛立止。某日,大堂哥的胳子窩臃腫漲脹痛就醫無效。二嬸將此事告訴老祖母。但見老祖母聽完媳婦的訴苦之後,立刻反身自廚房拿出十數顆蒜頭,將它和鹽巴一起導碎敷蓋魚患處。

 

翌日堂哥睡醒起床,胳肢窩之臃腫痛楚消失,就連高腫之處也消失於無形。連日蹦張臭臉的堂哥,終於臉上也露出笑容啦。小表弟肚子裡蛔蟲多,三餐飲食大量卻是面黃肌瘦。有時候精神不濟,慵懶不想活動,家人對他十分擔心。幾天經過之後,小嬸嬸聽信鄰居一個偏方,用火烤蒜沾鹽巴吃下肚子。小嬸嬸回家照單抓藥,火烤成堆大蒜要小表弟吃下它。不到半天時間,蛔蟲竟然自動鑽出肛門。

 

小表弟趕快跑去蹲廁所,嘩啦啦一陣狂瀉過後,糞坑內爬滿大大小小蛔蟲,見了令人雞皮疙瘩猛漲不已。經過兩次的吃食烤蒜,小表弟腹肚內的蛔蟲絕跡,不久黃臉出現紅潤,再不久他已活蹦亂跳,成為家中的頑皮鬼啦。青蒜苗剁碎和入麵粉內,放入油鍋內文火慢煎,邊煎邊翻至兩面金黃,起鍋上桌沾以蒜仁醋,它的滋味雋永一吃難忘。

 

蒜苔(蒜花)神似韭菜花,用它與肉絲禍肉片同炒,起鍋之後滴些香油上桌,不用招呼兩三幾筷子便盤底見天。這品料理確實好吃,不過吃後蒜位從尿排出氤氳難消。前人越過廁所後人跟進,立刻就會有著濃濃嗆鼻之蒜味,這大概就是吃它之後唯一的缺點吧?大蒜在我國落地生根已有兩千多年之歷史,從古至今,它都是中國廚房內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之一。

 

它之傳入中國充滿著傳奇,有人說它是跟著達摩自印度傳入中國。有人說它是張騫通西域之後,隨著西域胡人帶進中國的辛香料。台灣大蒜的品種,有軟骨與硬骨之分別。或者以它的葉脈區分,有黑葉與白葉之不同。對於大蒜之使用,有些只吃它的梗葉,有些僅吃其蒜頭,還有只專供應其花苔食用者。不論哪種使用方法,各都擁有其忠實脂粉絲。

 

台灣之雲林縣是其種植大蒜的大本營,其他各區只是少少栽植罷了。最近電視節目上之飲食節目裡,推薦大家醃泡蒜頭。聽說這種醃泡蒜頭具有療效,因此跟進者不在少數。雖然我家對蒜非常愛用,可是我對它不若母親與么叔之熱愛。有次家中醃泡一大甕的蒜頭,取出之時蒜肉已經變黑,加上一股難聞的臭味,從此我對醃泡蒜非常反感。至於用炒用煮之蒜香味,我個人對它則特別喜歡。【完】



[音樂播放中]-問白雲

    

台長: 慕松
人氣(2,012) | 回應(4)|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瀟灑走趟華西街
此分類上一篇:編織簑衣的兄弟倆

小南
北北午安
小南做菜也愛用蒜頭青蒜..

至於醃泡大蒜也製了兩三回
醃製方式各說各話,有很多做法
小南做的,泡出來的醋蒜色澤金黃,脆而不硬
吃水餃時,很搭唷~
泡過的醋汁加熱開水,喝起來很舒服,據說有殺菌的效果哩~
2014-12-09 12:49:41
版主回應
小南早安愉快~
大蒜幾乎是家家廚房必有之調味素材~
北北家的大蒜用量大幾乎餐餐有蒜盤盤加蒜啦~
至於泡蒜再寒舍不被接受真是一外~
週三吉祥~
^_^
2014-12-10 05:47:44
xyz資訊工坊
呵呵,我做菜也喜歡放點蒜,大蒜是個好東西
2014-12-10 10:30:15
版主回應
好友午安~
謝謝光臨草堂閱覽文章~
歡迎時常過來小坐分享故事~
週三平安愉快~
^_^
2014-12-10 11:17:0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4-12-10 12:06:37
分享快樂
感謝分享!什麼時候我也去試著自己弄一下看看效果
2014-12-11 16:27:20
版主回應
好友早安愉快~
謝謝光臨瀏覽~
歡迎長來分享故事~
週末平安~
^_^
2014-12-12 05:48: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