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7 11:38:13| 人氣3,0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訪遊關子嶺日記一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關子嶺風光-[網摘]。


照片-關子嶺碧雲寺-[網摘]。


照片-關子嶺大仙寺-[網摘]。


照片-關子嶺水火同源-[網摘]。

 

 

『訪遊關子嶺日記一則』

 

  在一個稍帶寒意的秋日裏,我去台南三分子某基地訪友。之後,再轉往竹篙厝探望另位服役朋友。他是我同中心同梯次的朋友,幸運在他快要出門之前被我逮的正著。我將兩天的榮譽假交給他去安排,當晚初探沙卡里巴夜市,少不得又是一頓的大吃大喝。兩人自出中心進入部隊久未見面,啖盡台南美食之外,我們還遍遊各處名勝古蹟。晚上回到坄宿旅館之後,兩人商議決定明日去遊逛關子嶺。

 

  翌日出發之時的氣溫,比昨日還低上一兩度左右。衝著水火同源之名氣,再冷的天氣也無法阻擋我們的遊興。雖然我在北部泡過溫泉多次,但在心理上之感覺,北部硫磺溫泉總比不上此地黑色的碳酸溫泉。關子嶺在白河,人車抵達白河之後,轉進仙草埔上山便可抵達名震遐邇的關子嶺風景區。秋寒透心涼,早上孫然溫度較低。但是經過這段路程之運動,到達山上額頭已經沁出一些汗珠啦。

 

  我們在風景區稍事休息之後,開始瀏覽大仙寺與碧雲寺。這兩坐禪林古剎歷史悠久,不論是廟宇或神像之外觀,都已舖上一層斑駁的古色。香火稀疏但是香火不斷,再加上遊客之虔誠捧場,這也稱得上是香火鼎盛啦。友人阿丁是個虔誠的多神信徒,每次與他外出逢廟必拜諸神不漏。遇上歷史悠久之古剎老廟,他都會考證歷史沐浴神光。

 

此時他又與神會見尋找歷史,我與另友只好在外等候,讓他去膜拜重神與神交會。等到他眾神拜完,我們的雙腳都已站得酸麻啦。我剛想找個地方歇腳,卻沒想到這個卜攏拱,他又到他處神前膜拜去了。好不容易挨到諸神菩薩拜完,這才繼續我們的遊程。我們走到水火同源之處,光景何時來看都大同小異。不過對於當地溫泉之質地我甚感興趣,遂向當地耆老請教。

 

據當地人說,此地之溫泉開發已超過百年歷史。直到日本人站據台灣,它的名字才逐漸響亮起來。此地溫泉屬於弱鹼溫泉,碳酸就是此地溫泉之主角。由於地層富含鹽分與泥水,故爾水色黑濁帶點薄薄的碳酸味。人體泡過此泉水之後,皮膚滑溜非常出舒服。根據日本地質學家之探勘,此泉水是全省溫泉之異數。溫泉自山壁湧出,溫度永遠維持在70度左右。

 

因為泉水溫度甚高,所以需要先抽到蓄水池內。降低溫度之後,再分送給附近的各旅館飯店使用。溫泉區附近旅館飯店林立,而且許多建築都具有歷史的建築物。關嶺國校附近的東皇旅社,它是溫泉區眾旅館之元老。兩層樓的和式建築,全都是利用高級木材建構而成。許多日本人對它獨有偏好,如有溫泉之旅必定會指定投宿這家旅館。

 

我們邊走邊聽歷史,雖然我們沒有進入旅館泡湯洗溫泉,可是感受滿滿,不輸於實際之泡湯。友人為了讓我們有更深刻的印象,他還與旅館主人洽商,准許我們進入參觀。旅館主人非常和氣,見我等是遠道過來的客人。二話不說,竟然允准了我們的要求。旅館主人還派一位年長女中権充當嚮導,由她引領我等盡意參觀各處。她本想要詳細深入之引介,奈何時機不對草草了是。

 

原因是斯時有個日本團體將要進駐旅館,所以,她只好引領我們走馬看花,匆匆瀏覽一些重要的文物,以及一些較具歷史的地方罷了。我們參觀旅館內部完畢,走出旅館之前,留言請她帶話向主人道謝。因為我們明日還要去參觀荷塘菱田,故爾參觀旅館完畢之後,遂匆匆結束此次關子嶺之旅。回到友人家中,正好是萬家燈火明亮,恰好是進用晚餐的時候啦。【完】




[音樂播放中]-傷心的探戈

    

台長: 慕松
人氣(3,004)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秋老虎捉蟹記
此分類上一篇:母親嗜薑之往事記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