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6 11:28:36| 人氣2,52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親嗜薑之往事記述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生薑-[網摘]。


照片-嫩薑-[網摘]。


照片-粉薑-[網摘]。


照片-老薑-[網摘]。


照片-鹽巴醃薑-[網摘]。

 

『母親嗜薑之往事記述』

 

  我家與生薑關係密切,從嫩薑粉薑到老薑,它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我家全員與生薑之間,似乎有著一層難以解釋之情緣。在我六歲那年,母親懷著二弟,害喜期間嗜食鹽漬嫩薑。當時只有居住街尾的姨婆家有醃薑,所以,三天兩頭我就得跑一趟姨婆家,要些醃薑回家給母親配飯。母親中生恪守「錢債易償,人情債難還。」之信條,儘管姨婆是自家人,每次拿薑仍付錢以免落人口實。

 

  這種差事連續三、四個月之久,母親的害喜才逐漸平伏下來。雖說這段時間不是很長,但是它在我腦海裏的印象極為深刻。之後舉家北遷板橋江子翠,母親為幫助家計,經常到附近農家打工。由於母親的責任感較重,每天早出晚歸三餐不定時間。或許受到自我壓力之影響,母親罹患胃疾長久無法斷根。吃遍中藥西藥與偏方,就是無法讓此痼疾痊癒。

 

  某日母親之胃病發作,痛得她輾轉覆側難以成眠。痛至極端之時,爬床抓蓆呻吟不絕。隔壁老阿嬤獲悉此事,叫我拿塊老薑刮皮剁碎調以醬油,拿給母親搭飯吃下。偏方姑且一試,母親胃部之痛嘎然而止。從此之後母親胃疾發作,我便照單抓藥如法炮製,效果百發百中非常有效。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母親嗜薑程度越來越深,有事沒事就以醃薑當作零嘴食之。

 

  母親嗜薑習慣養成之後,家中餐餐幾乎有薑為伴。別人吃家滿口辛辣,獨有我家大小没人怕薑。每年新薑上市,母親必會買下許多用鹽醃漬。量多已成常規,家中醃薑四時不斷。左鄰右舍也受到感染,生薑季節一到,家家戶戶都跟著泡醃生薑。由於口味上之差異,有人醃甜有人醃鹹,醬醃糟醃花樣百出。因是之故,醃薑就成為我村之特色。許多種薑農家,便將我村當作固定的市場啦。

 

  父親個性十分嚴肅,但也有他有趣的一面。他常訓誡家人,不要吃太多醃薑以免損害視力。奇怪的是每次醃薑上桌之時,總會先被奚落一頓,可是他的筷子一動,筷筷都是挾向醃薑。儘管母親在一旁嘮叨,他充耳不聞我行我素。某次家中炒豬腸缺少生薑,我腦筋急轉彎改用蒜苗同炒。結果老爸滿臉不悅,嘀咕為何不用生薑同炒。他伸出筷子挾一口試吃,或許滋味不錯他才閉嘴不再叨唸啦。

 

  家母對生薑之使用界限分明,醃漬一定使用嫩薑或粉薑。炒豬腸必須使用粉薑,因為它的辣勁夠味。至於炒麻油雞或薑母鴨,則非使用老薑不可。所謂的嫩薑,指的是春夏之交的子薑。粉薑則是七、八月份盛產之熟薑,此薑全熟不老辣味十足。老薑是指熟透表皮呈現亮銅色之母薑,亦可說它就是過熟的粉薑。老薑辣竟超過粉薑,入胃溫暖不傷消化。

 

老薑伴隨麻油之同炒,可使麻油雞或薑母鴨之口感,更趨華潤順嘴增加風味。而老薑熟透經過泥沙儲存者,其辣逕與薑黃素更加淳厚。母親雖然將它分成數種,而起要家人分開使用。但是她老人家的胃痛發作之時,她才不管啥麼薑類,眼前只要有薑就可以啦。母親的胃病非常嚴重,每次發作劇烈之時,她會用拳頭猛敲床鋪。家中藥包袋內之胃散,每次換新不久就被吃光。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老人家鶴駕西歸之病因不是胃部問題,而是腸癌末期撒手人寰的。【完】




[音樂播放中]-媽媽

    

台長: 慕松
人氣(2,523) | 回應(3)|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訪遊關子嶺日記一則
此分類上一篇:泰國的另一道湯品

ㄚ兔
北北晚安
醃薑也是壽司不可或缺的
我喜歡吃嫩薑~
2014-09-06 19:37:26
版主回應
阿兔早安~
壽司醃薑是甜的我家是醃鹹的~
家母生前不喜歡吃甜薑~
她說沒滋味啦~
假日順心愉快~
中秋快樂闔家平安~
^_^
2014-09-07 06:07:38
緋裳女
薑的妙處太多了!北北會煮菜 一定很會用薑來料理食物 很多菜 如果沒有薑 真的就少一味了
2014-09-07 08:44:29
版主回應
母親煮菜調味料很妙~
蒜出全部加蒜蔥出全部加蔥~
若是薑出當然全部加薑~
儘管有些不對時不對味但她都不以為意~
假日平安愉快~
中秋快樂闔家平安~
^_^
2014-09-07 11:45:22
蔡蟳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家父於前幾個月去世後,當午夜夢迴總有思念不盡的回憶.
2014-09-07 09:18:30
版主回應
風木之思令人動容~
節哀順變放寬心情~
假日順心平安~
^_^
2014-09-07 11:47: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