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7 11:18:20| 人氣2,02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豬油拌飯好滋味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生鮮豬油-[網摘]。


照片-鍋炸豬油-[網摘]。


照片-豬油渣-[網摘]。


照片-椒炒豬油渣-[網摘]。


照片-古早豬油拌飯-[網摘]。

 



          

           『豬油拌飯好滋味』

 

  小時候農村的每個家庭中,豬圈裡幾乎都會飼養著一兩條豬,用以作為家庭經濟之支援。不過,大人們說得好聽,說是要讓牠撿食家中廚餘而飼養的。其實,就是一種補貼嘛。且莫去管他理由為何?天天看著牠們,在豬圈裏順利的成長,這也算是一種享受吧。為了讓牠快快長大,我們小孩子天天需到郊外去,採割一些豬菜填補家中飼料之不足。

 

所謂的「豬菜」就是給豬吃的野菜,包括野勺菜、野豬藤葉、或野山芋等等。家豬有了這些野味之調劑,生長迅速且容易長肉。如果家中有栽種蕃薯,豬吃了更是容易長膘增重。總之,未能讓牠漲得又快又大,家家農戶在飼養上,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而豬隻日漸長大,腳勤的屠戶會自動上門來下訂。擺下三分之一的訂金,這條豬就屬他們家的啦。他們說要抓走就抓走,養戶可沒權可干涉的。

 

  哪天他通知,說那豬要送宰之時,養戶在一天前就得停止餵食。次日,凌晨兩點左右,屠夫準時登門捉豬。捆綁好用抬秤秤其重量,付清款項就可載走。一個鐘頭之後上豬灶,免費取回豬血與豬腸和豬肺等內臟。若想取回豬油,則需付出半價「半買半送」。炸豬油在我家是大事,在當日弟妹們個個引頸盼望,等候母親甜蜜的召喚。豬油炸好裝入容器,最後鍋內總會留下些些。

 

母親立刻將上頓留餘的陳飯,全部挖入鍋內炒飯。雖然只有用蔥或蒜爆香,但對我們而言,山珍海味也不過如此罷了。情況好時,炒飯加入芫荽或白菜再灑些醬油,滋味之佳無法形容。經常家中炒飯香聞四鄰,引來鄰居小孩之羨慕。這時候,弟妹們早已拿著小碗在等待。通常炒飯一人只分一小碗,母親心情好多挖些新飯加入,那麼大家就可多分一些。

 

二弟最是喜歡貪嘴,常常吃完自己的份後,還要騙吃小弟小妹們的飯份。此事至今每於聚會之時,仍常被弟妹們提出來凸槽一番。翌日,容器內的豬油已凝結成白脂。此時,正是做豬油拌飯的好時機。當頭母親一聲令下,大家乖乖拿著小碗等候。二弟負責分發醬油,三弟分給蒜蓉與青蔥丁,母親則拿小瓢羹一人分一匙油脂,我則在鍋邊負責幫他們添飯。

 

  熱騰騰的米飯與佐料拌合,一股香氣撲鼻而來,那香味直讓人終身難忘。而那甜滋滑潤的豬油拌飯入口,牙齒的咀嚼速度不禁加快。三幾下草草咀嚼過後,咕嘟一聲,滿口香氣與飯粒,直往食道吞嚥下去,瞬間輕快的滑入胃囊。舌齒留香,老半天都捨不得吞嚥口水。由來童年之逸事與記憶最為清楚,兒時的憧憬經常使人回憶難忘。記得,有次么叔問我長大後的願望。

 

我竟然毫不遲疑的回答:「希望天天能有豬油拌飯可吃。」么叔聽了哈哈大笑,他說:「還說天天呢,不用一個禮拜準會讓你膩死。」我一臉不信,於是叔姪倆便打起賭來。那天晚上,他弄三碗豬油拌飯給我,我輕易的便將它們扒下胃囊。次日,他裝兩碗送來我面前,照樣輕鬆的落肚。第三天還是兩碗,但第四天雖只一碗,可是我已全無胃口。然而,么叔說這是打賭,無論如何就得將它吃完。

 

  形勢所逼我只好硬著頭皮扒飯,才吃半碗就已反胃。我哭著求么叔放我一馬,嘔氣半天才結束了這場賭局。儘管那次的打賭讓我漏氣,但我對豬油拌飯依舊熱衷不衰。三不五時出國歸來,頭件要事,便是請妻替我弄碗豬油拌飯過癮。如今母親也已鶴駕西歸,她的廚藝全都傳授給妻,唯獨缺漏了豬油拌飯的手藝沒傳。幸好她的廚事靈巧,光聽我用口述,她就能拌出給我吃,真不簡單。

 

最重要的是她能拌出母親的味道,因此我想吃就有得吃。這會兒她跟團旅遊去啦,家中只有我自己掌廚。久未下廚感覺生疏,於是偷懶撿快,決定今晚吃吃豬油拌飯。平時有妻在弄不覺其煩,現在自己需去燒飯找料攪拌,才知老妻平日在廚房裡,一人為全家打理飲食團團轉,這是多麼的辛苦啊!想到這兒,不禁抬頭看看日曆,嘿嘿!還得過著三天的單身生活哩。 【2013-12-22修稿】

 

 

[音樂播放中] 

台長: 慕松
人氣(2,023) | 回應(4)|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胭脂鵝賞味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鹿肉嚐鮮隨筆

DB
說到我小時候的美味了!
小時候家裡經濟較不好,
用豬油拌熱騰騰的飯,
再灑上一些醬油,
當時就覺得簡直就是人間美味。
2014-02-08 08:57:41
版主回應
哈哈~
大家依樣窮苦一樣滋味~
豬油拌飯滋味令人難忘~
午安愉快~
^_^
2014-02-08 11:53:07
James & Christine
我覺得老兄寫的我們那年代,真是共同回憶,知道什麼叫豬油拌飯,才是我們那年代的人,立馬可知。
2014-02-09 04:32:28
版主回應
好友早安~
哈哈~
那年代的豬油拌飯簡單卻讓人回味無窮~
現在的豬油拌飯噱頭多花樣繁已失原味矣~
假日平安愉快~
^_^
2014-02-09 06:54:33
飛兔了了
北北午安
現在台灣的客家菜餐廳
有提供豬油伴飯,
很香,很好吃
怕胖我不敢多吃
2014-02-11 14:45:29
版主回應
飛兔早安~
哈哈!怕胖不敢吃豬油拌飯?~
真可惜呀!~
北北才不怕胖先吃再說啦~
有吃當吃直須吃~
莫待無吃空怨嘆~
週三平安愉快~
^_^
2014-02-12 06:14:05
飛兔了了
北北,早安
我只能吃一碗,
太多真的會胖.
是因為台灣太多美食^_^
2014-02-12 09:27:45
版主回應
哈哈!~
一碗也夠回味的啦~
台灣美食遍地是~
確實需要很大的胃囊來裝喲~
午安愉快~
^_^
2014-02-12 11:54: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