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6 11:33:50| 人氣8,1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鹿肉嚐鮮隨筆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生鮮鹿肉-[網摘]。


照片-蔥爆鹿肉-[網摘]。


照片-沙茶炒鹿肉-[網摘]。


照片-紅燒鹿肉-[網摘]。


照片-咖哩鹿肉-[網摘]。



 

『鹿肉嚐鮮隨筆』

 

  那年的立冬日天氣特別的酷寒,居住在馬拉邦山區的達佬伯,命令兒子卡浪哥挑一腿鹿肉給我們家補冬。當時馬拉邦區域內水鹿梅花鹿很多,老酋長嚴令族人節制狩獵,用以確保狩獵資源不虞匱乏。儘管命令嚴格管制,依然會有一些唯利是圖的族人越軌偷獵。經過多年的濫獵之後,梅花鹿終於絕跡啦。如今山村附近留下「鹿寮」與「打鹿坑」之地名,讓人懷念著往日,此地多鹿之證明罷了。

 

  印象中卡浪哥挑過來的那腿鹿肉,至少也有廿多公斤之重量。依其外型去估算,這隻水鹿之總體重量,至少超過百來多公斤重之譜。秀蘭表姊收下鹿肉之後,詢問老祖母如何去料理它?老祖母要她別急著去料理它。同時令秀蘭表姊去阿木哥的雜貨店,買回卅斤鹽巴、十來斤紅糖、以及兩大甕米酒、交給卡浪哥挑回山裏與家族共享。卡浪哥一見有鹽有酒,興奮得滿嘴用著原住民族語道謝不已。

 

  送走卡浪哥一干人等,鹿肉交由二姑和秀蘭姊去處理。她們從大塊鹿肉之中,切割一些比較柔軟的精肉切絲。然後使用鮮紫蘇猛火快炒,送給老祖父和老祖母先行嚐鮮。我是他們的金團寶貝長孫,自然我也分得一杯羹賞味囉。當時我覺得滋味不錯,可是老祖父卻是滿嘴嘮叨碎念,埋怨二姑和表姊的除羶技術不到位,以致入口滿嘴羶騷破壞了鹿肉之美味。

 

  儘管老祖父碎念埋怨不已,結果一大盤的炒鹿肉還是被吃得精光。老祖母命令我將碗盤收下送入廚房,走在通往廚房的甬道上,我還偷偷的將盤裏殘留之肉汁吃掉咧。偷吃之事不巧被小表弟看見,他竟然要求我給他五顆彈珠,否則他要將我的糗事公開。我不接受他的威脅,所以他到處宣揚我的糗事,害得我好幾天都不敢外出玩耍。小表弟慢我一天出生,可是他的聰明卻比我高出許多。

 

  印象之中鹿肉比羊肉好吃太多,它不像羊肉有著濃厚的羶騷腥味,而且肉質也比羊肉強過太多。二姑炒功火候一級棒,不論快炒慢炒或辣炒功夫一把罩。她最拿手的是香辣鹿肉絲,一股嗆辣正好掩蓋過鹿肉之輕羶氣味。尤其搭配空心菜或芹菜快炒,滋味雋永令人吮指回味。她的薑片麻油鹿肉片,更是炒功上的經典之作。有次老祖父請客,正好達佬伯送鹿肉過來。二姑將它快炒茼蒿,滋味之美至今猶令人懷念不已咧。

 

  二姑的紅燒鹿肉也不頼,連皮帶肉燴以豆鼓,鮮香軟糯潤口好吃。老祖父每吃必然搖頭晃腦,彷彿此味只應天上有似的。我最愛吃紅燒鹿蹄,口感絕對不會輸給紅燒豬腳。鹿肉連皮炒薑片麻油之後,在放入砂鍋內燉燒軟爛,那種滑潤順嘴之口感讓我回味無窮。可是腸胃不佳的二堂兄,每每吃到它必然腹瀉不休。儘管狀況如此不好,每有麻油燉燒鹿肉上桌,他必先吃個痛快再說。二堂兄個性隨和,他經常說的口頭禪是「爛疤吃狗肉,爛做爛來醫。」

 

又說:「吃死他比死沒吃來得強。」這些經典片語我很欣賞,身體力行之外,還大肆的爲它宣揚咧。那年二堂兄東渡日本留學之後,落籍斯地音訊全無。二老仙逝之後訊息終斷。而這房後況如何?家中再也沒人提起啦。不久政府下令保護梅花鹿水鹿,從此我家也無鹿肉可吃。待至我去澳紐做生意,友人在紐西蘭投資紅鹿養殖牧場,這才讓我有機會再度親近鹿肉。不過,每吃去都是吃燒烤鹿肉,因此對它已小有反感矣。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8,124) | 回應(2)|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豬油拌飯好滋味
此分類上一篇:山坡下的野菊花

姥姥
鹿肉好像在山產店吃過一次
沒啥特別印象
諷刺的是我家住"鹿谷"耶!
又名"羌仔寮"
聽說很久之前也是滿坑滿谷的鹿
現在只能想像囉!
2014-02-06 13:03:01
版主回應
哈哈!~
鹿谷所產的市山羌不是鹿~
因為當初進入此地開墾的平地人~
將羌誤為鹿而去名鹿谷嘛~
鹿肉比羊肉好吃誕不如牛肉啦~
早安愉快~
^_^
2014-02-07 06:09:26
盈之
鹿肉
沒吃過呀
好害怕唷
2014-02-06 13:09:19
版主回應
盈之早安~
啊!鹿芿紅燒滋味好~
很難得的食材喲~
週五平安吉祥~
早餐愉快~
^_^
2014-02-07 06:11: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