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14 12:23:06| 人氣2,7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潮色變之往事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澳洲紅潮之入侵-[網摘]。


照片-工業污染之紅潮-[網摘]。


照片-毒藻形成之紅潮-[網摘]。


照片-恐怖之紅潮-[網摘]。


照片-造成紅潮之鞭毛蟲-[網摘]。

 

 

『談潮色變之往事』

 

  上高中地理課讀到「洋流」篇章之時,親潮(寒流)與黑潮(暖流)曾經繞我吃過大虧,因此上課只要提到洋流問題,我便會有著談潮色變之餘悸存在。這種潛意識的困擾,直至今日猶然纏繞不去。當兵退伍之前,我曾去茄萣陳家借住一宿。茄萣來的陳文昌是我的傳令兵,他知道我將退伍離開部隊,所以邀請我去茄萣一遊,藉以留作友誼之紀念。

 

茄萣是個漁業之鄉,加以我個人又喜歡海鮮,就在這種貪圖意念之下,我接受了他的邀請,並於他放特休假之日與他一起來到茄萣漁鄉。斯時五金加工業尚未發皇,茄萣魚產豐饒氣象萬千。然而,人類的運氣就是那麼的偶然,在這裡又讓我重溫著談潮色變的滋味啦。這回讓我面對的不親潮獲黑潮,而是異軍突起的「紅潮」。這紅潮因為對漁業有所損害,所以它不若親潮黑潮受人歡迎。

 

這天我陪陳文昌去海口,探望他那位利用漁塭養殖草蝦的親戚。印象清晰的記得,當我們抵達魚塭之時,見到養蝦漁塭主人面色凝重,一家人忙碌著在漁塭內撈蝦上岸。這批蝦子尚未達到收成標準,可是為何這家人都在忙著捕撈呢?陳文昌在一旁告訴我說:「這是因為紅潮將要來襲的緣故啦!」他怕我聽不懂他的話,於是做了更進一歩的解釋說:

 

「這種紅潮的成因是因為海水之中,有著其他有毒之微生物或海藻,受到天氣之影響而變為有害生物之病毒。水產生物受到它病毒感染,很快就會歩入死亡之路。」稍停之後接著又說:「這種病毒對於甲殼類和所有魚類影響至深,尤其蝦子蚵仔或任何魚類遇上這種病毒,百分之百是無藥可救。由於病毒之出現,整個水域變成洋紅顏色,所以漁民必將它稱之為『紅潮』。」

 

據說在民國八十年代,養蝦事業最盛之巔峰時期,沿海一帶多次出現紅潮,使得諸多漁塭無蝦可收。因是之故,每有紅潮出現養蝦戶家家血本無歸,他們只有望潮興嘆談潮色變了。陳文昌的家裏早先也是靠養蝦致富,自從有了紅潮之出現,經過了兩次龐大損失之後,再也不敢輕易涉足養蝦事業啦。台北有個家財萬貫的蝦蟹大戶,因為草蝦之大賣猛賺大錢。月入豐盈財產萬貫,儼然已成為一方富豪之家矣。

 

這年因遇紅潮成蝦歉收,手中無蝦可售非常懊惱。不知是聽哪位朋友之勸?他便貿然的投入養蝦事業。管他身體有多壯財富有多少?經不住三幾次的紅潮侵襲,他還是乖乖的將養蝦事業放棄不敢繼續了。每次遇上紅潮入侵之時,一些缺德之漁戶會將感染的成蝦或死魚撈捕出售。消費者無知,就這樣變成為水產毒素之受害者。幸運者中輕微之毒嘔吐或麻痺,但還是可以挽回了生命。不過聽說也有倒楣者,因為吃過這種死魚毒蝦毒蟹,所以中毒過深而喪命的呢。

 

不過陳文昌對我說:「其實,受到紅潮病毒感染過的蝦蟹,只需用平時買海鮮之方法去檢查,海鮮是否新鮮立可加以分辨。消費者多用點心思,自然就可避免其害啦。」這回來茄萣收益不少,尤其對於紅潮之認識彌足珍貴。所幸文昌親戚家的草蝦未受到感染,此乃不幸之中的大幸也。在文昌家的招待裏,連續兩天都是海鮮全席。我想我這輩子所需要的蛋白質,大概在這裡都已補足了吧?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2,756)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染髮趣事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魚拓習作日記

盈之
有顏色的水
看起來就是可怕ㄟ
2013-09-14 22:10:17
版主回應
有顏色的水是工業污染~
或者是毒藻所形成~
對於沿海魚類養職業影響很大~
假日平安愉快~
^_^
2013-09-15 06:44: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