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13 12:48:22| 人氣1,83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魚拓習作日記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魚拓習作-[網摘]

 

[依然無法貼圖]

 

『魚拓習作日記』

 

  喜歡釣魚的文瑞哥,爲能將自己釣魚之成果留下紀念,因此,特地遠赴蘇澳拜師學習製作魚拓技術。由於興趣所趨學習心旺盛,很快的便學得一手製作魚拓的好功夫。自此之後,每逢他釣獲未曾見過或外觀奇特之魚類,他都會爲它們留下拓影存念。空閒之時,他常一人獨自在工作室內忙碌一整天。摸摸這個動動那個,一幅幅栩栩如生之魚拓就這樣誕生啦。

 

  他所製作的魚拓,完全依照魚類的本色盡量塗彩。他的彩色魚拓令人激賞,竟然超出人們印象之中,魚拓只有黑色之迷思。每張魚拓之內涵除了魚圖之外,包括魚種、尺寸、釣獲日期、何處釣獲、顏色之描述、以及釣獲一起之同好等等,無不詳細紀錄在內。由於內容豐富名氣甚盛,因此,在家鄉高中執教生物課程的堂哥,經常的對人說他的魚拓,簡直就是一部完美的山村水族史嘛!

 

  一些著名的生態學家,或者一些研究魚類的專家們,時常透過關係向文瑞哥洽購魚拓。也有許多大學生向他借用魚拓,輔助撰寫畢業論文。我時常和文瑞哥一起溪釣消遣,兩人之間的友誼濃厚之外,他想將那手精巧的魚拓製作技術,全盤傾囊傳授給我。可惜我的做事態度不積極,而且還有五分鐘熱度的壞習慣,還有當時的升學壓力很大,因此,我便失去了這份難得的學習機會。

 

  儘管如此,文瑞哥當時傳授給我的一些魚拓的製作程序,依然烙入我的腦海印象極為深刻。文瑞哥說:「通常用來製作魚拓的素材,一釣獲就得小心不要破壞它的鱗片。因為魚體鱗片必須保持完整,如此方可製作出漂亮的魚拓。」又說:「冷凍之魚亦可用來製作魚拓,原則上也是需要注意魚體上之鱗片完整無缺。如果魚體鱗片有所失落,哪怕是少數幾片亦無法使用。」

 

  文瑞哥做事小心翼翼,尤其在拓印與上彩之時,絕對禁止有人在旁喧嘩。而他所用的紙張與油彩,堅持要用品質上等之貨色。他說寧可多花些小錢,這樣才可將魚拓的品質,提升至理想的境界。他還說:「魚體大致都會帶有黏液,製拓上色之前必須將之清除。放在水龍頭底下細心清洗,務必將魚體保持完美之境況中,這樣製作出來的魚拓,品質自然無可挑剔。」

 

  接著說出的重點是:「魚體黏液沖喜乾淨之後,將魚體上之水份用棉花予以吸乾。魚體之肛門也需用棉花塞住,以防殘留水份在上彩與拓印過程中,將色彩魚形在紙張上暈擴,如此將會使作品污染得面目全非。」除此之外,文瑞哥製作魚拓之時,他會要求上彩之毛筆多準備幾支。他極力主張一色一支毛筆,這樣就不會有彩色擴染之危機。色澤各自維持獨立,其魚拓之作品必然精采可期。

 

  至於半成品上色之原則是先上輕色,然後漸層再上重色。這樣可避免色彩深淺混淆,失去原彩亮麗之色澤。上色時的運筆方向力求一致,如果色水過多需用棉花輕輕吸收乾淨。否則一旦造成色暈效果,所有心力毀之一旦矣。而棉紙或宣紙上拓之前,必須噴水維持溼度,噴水不可過度或有所不及。拓印開始須從魚頭延續拓向魚尾,全魚拓完之後讓它自然乾燥。

 

  輕輕剝取下來之乾燥魚拓圖案,可以畫上魚唇和魚眼,一幅完整的魚拓成功矣。文瑞哥在講述之時,我都用心仔細聽講,並還留下製作重點之筆記。可是從那時候開始,這些筆記便被束之高閣。四十餘年的歲月推移,我從未留下任何魚拓之作品。這日我在整理舊日記筆記之時,它突然出現在我眼前。於是我沉陷於回憶之中,老妻多次前來喊我吃飯,我都還無法脫離回憶之深淵哩。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832)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談潮色變之往事
此分類上一篇:鹽烤鯛魚之教訓

(悄悄話)
2013-09-13 15:02:56
(悄悄話)
2013-09-13 19:36:50
盈之
終於露出一張照片
照片配文字
解說較清楚
2013-09-14 07:53:17
版主回應
盈之午安~
幸好有項服務台追溯~
今天開始可以PO照片啦~
午餐愉快~
^_^
2013-09-14 12:43: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