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0 13:25:39| 人氣1,5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歲月與古典音樂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春歲月與古典音樂』

 

  那年我與古典音樂結緣,乃是因為投老闆之所好而涉足其中。我的老闆,他是某知名電子公司的董事長。當時剛退伍的我,爲了追逐潮流而進入電子公司服務。我的老闆則是附庸風雅,所以加入了「古典音樂俱樂部」。我是他的特助,必須陪著他出席,每週俱樂部內舉辦之「音樂欣賞會」。

 

  或許就在這種環境下,耳濡目染`,我也漸漸的熟悉一些古典音樂了。在當年的音樂俱樂部內,會員只需缴些年費,就可享受會內之所有設備,包括留聲機和唱片。這個俱樂部是在某公司之門市部閣樓上,場所狹小只可容納十人左右。每星期六晚上聚會,會員一起用餐一起欣賞古典音樂。

 

  在我的記憶之中,俱樂部裏所買進的黑膠唱片,以貝多芬與海頓之作品最多。其他古典音樂作家之作品,只有少許之點綴罷了。每星期六的晚餐聚會後,大夥邊吃水果邊欣賞音樂。那些老闆們的音樂養如何?可能只有他自己和老天爺知道了。

 

但見他們聆聽音樂之時,個個架式十足姿態百出。有人閉起雙眼利用耳朵聆賞,有人則喜歡隨著音樂起伏之韻律搖頭晃腦,各種欣賞方式不一而足,個個動作各有千秋。我的老闆喜歡動手指揮,邊舞動雙手邊哼著曲韻,宛如一位音樂大師在品評樂曲一般。其實,我家老闆祇有公學校畢業而已,對於音樂只是附庸風雅,談不上有何造詣。奈何此人就是愛現,因此,他的動作令人覺得好笑。

 

這個俱樂部成員,個個都很喜歡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每次聚會裏它是必選曲,聽完一遍又一遍,個個如醉如痴的在聆賞,我還真擔心那張唱片,被尖銳的唱針磨穿咧。這夥人每次聆聽此曲之時,必會隨著樂曲哼哼唱唱。剛開始聲音零零落落,両三遍哼上過後嗓門大開。大聲唱出喉嚨彙成巨流,經常引來隔壁人敲門制止。

 

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氣勢磅礡自不待言,節奏流暢無話可說,就在眾口齊唱之下氣勢非凡,歌聲樂聲更加迷人。在那艱困歲月裏,這首曲子的確有振奮人心之作用。每回我聽這首曲子演奏,心神立即融入其中。隨著韻律之起伏,加上眾聲之共鳴,情緒自然也跟著躍動不已。

 

據說第九交響曲在維也納首演之時,雙耳已聾的貝多芬親自指揮。他依賴著心靈之溝通鎮定指揮,將這首豪壯起伏的交響樂曲,指揮得流暢無懈可擊。樂曲演奏完畢,他還不知全場已然沸騰。待其回身準備致謝之時,見到現場眾人激烈的迴響,大師竟然感動得淚眼婆娑矣!

 

老闆們的古典音樂俱樂部,短短五年的壽命之中,讓我啜飽古典音樂之旋律。之後,因為台灣企業景氣丕變,所有成員各爲自己企業工廠打拼找活路,這個組織完全解散。解散後不久台灣經濟起飛,當年俱樂部的老闆們個個意氣風發。我親眼見到他們高樓起,又見他們之中幾人的大樓崩塌。如今回想自己在商場上,能夠全身而退實屬幸運,心中暗想:自己的狗運實在太好啦。   [完]

 


照片-古典樂大師貝多芬-[網摘]。


照片-維也納歌劇院-[網摘]。


照片-第九交響曲演奏地點-[網摘]。

照片-第九交響曲原稿之一-[網摘]。


照片-第九交響曲之演奏-[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1,508) | 回應(1)|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新莊的印象
此分類上一篇:木瓜樹下的回憶

藢苓兒
北 ~ 晚上好
婀...我說啊北北喔
我怎不知道您除了吃也有這麼特別音樂細胞
莫非...您被颱風外圍環流的雨聲給耳鳴
哈...貝多芬9號曲是催眠曲還是殺豬謎音
嘻...最近夏季的音樂表演大部份都偏向管絃樂
想聆聽優美的絃樂大多在春秋兩季

不過
國家劇院最近很多舞台劇還不錯看說
聽說蝴蝶夫人的票門只剩前面最貴的了


*^_^*晚安
2012-06-21 01:02:54
版主回應
嘿嘿~
北北的音樂細胞很多啦~
有公的有母的~
子子孫孫千萬千咧~
羨慕了吧~
颱風豪雨順利過境~
粽子正飄香~
啊~
端午節又到啦~
預祝你佳節快樂啦~
^_^
2012-06-21 13:07: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