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27 11:03:40| 人氣1,5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牛雜隨筆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牛雜料理-[網摘]。



 

          『牛雜隨筆』

 

  那年遠征澎湖,代表部隊前與某單位進行友誼訪問。午餐時間一到,部隊長邀請我等去文康市場的北新橋,嚐吃當地出名的牛雜湯和包子。部隊長為人風趣且能言善道他說:「這一帶是澎湖人必來找吃的地方。」我們走入店裡,已被滿鍋熱騰騰的牛肉湯味催動胃蕾。他為我等點了牛雜湯與一大盤包子。包子的內餡飽滿,口感滋味不錯。難怪老闆娘自豪的說:「來澎湖沒吃我家包子,白來啦!」

 

  這裡的牛雜湯非常道地,湯味清香,色澤清淡。據老闆娘說,她家的牛雜湯烹煮,完全是採用北京傳統方法炮製。它是先用牛大骨熬出湯頭,再將牛雜包括牛肚、牛心、腱子肉等等,放入湯頭內一起烹煮。細火慢煨,直到熟透為止。在下南奔北走,遍遊東北與北平,對於牛雜湯之口味很挑。湯頭油膩味道過濃者,或者味道太辣者一概不碰。但是這家的牛雜湯,著實的抓住我的味覺與口感。

 

  吃過牛雜湯之後,不禁的讓我想起我部隊炊事班長拿手的滷牛雜。炊事斑長黃榮國是汕頭人,家中開有一家廣府飲食店。小六放學回家途中,莫名其妙的被抓伕大隊抓去當兵。斯時國共內戰方殷,他隨著部隊轉進大西南半璧江山。他對我說牛雜是老廣的最愛,而廣州則是牛雜烹調之發祥地。當地人將牛小肚,牛心,牛肝,牛腸子,牛肺等內臟與花椒,五香粉,八角以及蘿蔔一起滷煮。

 

  細火慢燉幾小時之後牛雜熟透,蘿蔔塊也已吸飽了滷汁,將其撈起切小塊沾滷汁或辣椒醬吃食。口感香脆彈牙,令人回味無窮。廣州的光塔寺是一座回教清真寺,當時附近的回教徒聚集於該寺,進行其每日五功之禱告儀式。由於回教徒不吃豬肉,一位回回廚師靈機一動,便在距離光塔寺不遠處,開了一家專賣牛雜的小吃店。而上面所介紹的蘿蔔滷牛雜,就是這家牛香店流傳下來的菜譜之一。

 

  當時此味一出,果然吸引附近的回教徒,甚至非回教徒都前來光顧。於是會吃喜歡吃的廣州人,紛紛仿效滷煮這味牛雜蘿蔔。至此家家會做人人都吃,而且也將此味流傳至今。黃榮國士官長的小學時代,就是這家清真店的常客。而這道牛雜蘿蔔滷,就是他每到必點之菜品。某日部隊附近的農田裡,兩隻公牛不知何故相鬥起來。牛隻主人與一幫青年人,手抄木棍紛紛過來試圖解圍。

 

  然而牛隻一旦相鬥起來,任憑人們如何的拉扯棒打,牠們就是不願分開。正值眾人賣力投入之時,耳聞一聲「蹦!」的巨響過後,一頭公牛角根崩裂血流噴泉。只見那牛真氣一洩頹然伏地不起,頭傷之處血流不止。眼見牛命接近斷氣,牛主隨即委託一位在屠宰場工作之年青人,將其傷牛斷命屠殺並當場賣肉。士官長在場幫忙宰殺,他便向牛主要求內臟送他。

 

  牛主見他認真出力幫助宰殺,所以,慷慨的答應將所有的牛內臟全部給他。士官長找到一個巨大的麻布袋,夯不啷噹的將它們裝入帶回部隊。我剛好下班洗完澡要回宿舍休息,被士官長見到而邀我幫忙。平日兩人交情不錯,遂義不容辭的前去幫忙。我熟練的將牛腸牛胃與牛心牛肺等清理乾淨,然後端回廚房交給士官長料理。他將牛內臟各切割少許,湊成一盤與芹菜快炒上桌給我先行試吃。

 

  因為都是新鮮之食材,無論口感或滋味皆屬上乘。他又將部份的牛肚、牛心、牛胃等做成滷味。或許是心血來潮?他利用牛肺做成一道廣式「夫妻肺片」,麻辣滋味不輸耗子班長正宗的川味夫妻肺片呢。大夥吃過這份夫妻肺片之後,大大的稱讚他的廚藝高明。於是他又大顯身手為大夥做了一碗牛雜湯,真的是湯鮮味美一吃難忘。而壓軸的蘿蔔滷牛雜,至今猶讓我念念難忘咧。

 

  士官長的另一味牛三星湯,平日難得一見。這會兒見大夥吃得嘴順,並且稱讚聲不絕於耳,所以,他卯起勁兒奉送上桌。牛三星湯內有牛肚牛心牛腰子,它們在烹煮之前,先行以酒與薑汁等調味料醃漬。吃得食後才用匪滾之水涮著吃。如同北國之涮涮鍋,將肉涮熟之後沾醬入口。可是牛三星吃法是將涮熟之牛心,牛肚,牛腰子片,放入碗內加上牛大骨熬出之湯汁再撒上韭菜粒。此味清香爽口非常好吃,他知道我喜歡吃,所以,特地留下一大碗給我。【完】

 

夫婦善哉-真木柚布子/鏡五郎

台長: 慕松
人氣(1,507) | 回應(0)| 推薦 (1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日式佃煮與甘露煮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山猴王的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