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6 13:11:01| 人氣1,4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海岸野趣之享受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東海岸野趣之享受』

 

  那年的三、四月間,我與老妻坐上莒光號火車,奔馳於花東鐵路上。臨窗座位看出車外,太平洋之白浪抓住我的視焦。我的雙眼目不轉睛的,盯視著窗外海浪之追逐。白波追逐互擊,趕前追後浪浪相偎相依。我被眼前的景緻震懾住,傻不愣登的專注於窗外,直到山丘上的百合花出現,我的思緒才被拉回到現實。

 

  此時我再轉頭打瞧右側之中央山脈,其地段當在太魯閣附近?我又被那片景緻震撼得目瞪口呆。崎嶇蒼蒼交會如織,不自覺的自我口中發出讚嘆之聲。我心在想:造物者真是厲害,僅憑著手中之斧,竟然把崇山峻嶺打造得如此搶眼。尤其撒播在綠野山谷中的野百合,更是為這片美麗景緻帶來點綴之功效。

 

  火車停靠於台東火車站,我與妻在此轉車奔向馬蘭。晌午時分抵達馬蘭,親友們早已在門口迎接我們。顧不得休息打尖,我們便在表弟們陪同之下,去到他們的山中別墅度假。別墅的打造十分平民化,山客旅人經過其身旁,還會以為它是一般的平民住宅咧。

 

  別墅的正面有條山溪蜿蜒流過,下游穿過平地直奔海口。沿著溪流兩岸有著阿美族人的聚落,離離錯落各自千秋。這裡的阿美族人與平地人,大家和睦相處毫無扞格。聽說親戚們還常會進入村中,雇用阿美族人幫助他們收穫,採摘包檳榔的荖葉呢。

 

  翌日起個大早,大夥一起去都蘭山健行。此山早年傳有藍寶石出土,現在仍屬管制山區。我們在原民嚮導魯浪帶領下,通過入山管理站走上健行山徑。大夥隨著蜿蜒山路向前行,越走越深,人跡稀少,週遭寂靜呼吸聲清晰可聞。於是魯浪找塊平坦之處,讓大家歇足小作休息。

 

  平日窩在家裡寥少運動,經過一長串的健行走路,這會兒小腿肚上,已有著酸軟生硬不聽使喚之感覺。我們休息的地方,四周長滿人腰高度之野草。草蟲鳴聲唧唧不絕於耳,叫聲此起彼落,閉上雙眼傾耳聆聽,蟲鳴彷彿就在耳畔嘶鳴,聲聲入耳清晰震動耳膜。

 

  此時靜下心來傾聽,蟲鳴聲之感覺忽隱忽現,忽近忽遠,飄浮起伏不易捉摸。不過再靠近一步之聆聽,似乎覺得蟲兒是想跟人類溝通。但聞蟲聲唧唧吱吱的在低述衷曲,咿咿呀呀般的暢論天地。蟲鳴風聲混為一體,如似天籁悅音,入耳殊是好聽,而且還百聽不厭咧。

 

  我仔細利用經驗去判斷鳴唱之主人,牠們包括有高聲鳴唱的樹蟬,有蟋蟀唧唧與草蟬吱吱之共鳴。還有螽斯求偶的嘀咕聲,以及蝴蝶飛舞之拍撲聲音。這些大自然的音譜合鳴,高低自然婉轉,不愧是大自然的共鳴樂章。

 

  一夥人行行且行行,沿途山色蒼翠入目青青。嚮導魯浪說了許多,有關此山藏寶之傳說,並有他們族裏發生的故事。此外,還有豐富的生態介紹。儘管山路崎嶇野草沒脛,大夥兒依然走得舒適愜意。山不在高路不在寬,一夥人走得輕鬆自在,整個途程之中無人落後。

 

  回程抵達半山腰,大夥兒飢腸轆轆,腹內咕嚕叫聲清晰可聞。幸好走過山凹已見平地,大夥加緊腳步下山。我們找家小吃店坐下,好好的祭一祭飢餓的五臟廟。趕在太陽下山之前,我們已平安的返抵親戚家裡。是夜在寂靜環境中,由蟲聲風聲陪伴入眠。  【完】

 

 


照片-花東鐵路-[網摘]。


照片-太平洋海域-[網摘]。


照片-花東郊野景緻-[網摘]。


照片-山坡野百合花-[網摘]。


照片-台東火車站-[午摘]。


照片-台東部落風光-[網摘]。

台長: 慕松
人氣(1,493) | 回應(2)|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翻車魚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我喜歡吃吳郭魚

ivy
呵呵
北北跟北母約會哦~
好好哦!
坐莒光號會不會很慢呀?
不過
現在有高鐵了
北北可以去坐坐
還有優待哦~
爬山嘛
哎呀
我還是去喝杯咖啡先啦~
今天好冷哦
北北要多保暖!
2012-02-26 13:47:23
版主回應
哈哈~
不是約會是一起去探親訪友啦~
那時候花東體路剛開莒光號~
我與北姆是VIP咧~
花東現在沒有高鐵啦~
只有觀光列車太魯閣號啦~
^_^
2012-02-27 13:20:32
LISA
北北和"牽手"
一起搭火車去東部旅行
好幸福的夫妻^-^
2012-02-26 19:31:42
版主回應
哈哈~
這就腳做夫唱婦隨嘛~
兩人一起出門~
好處多多啦~
^_^
2012-02-27 13:21: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