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1 07:13:53| 人氣2,6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鷺鷥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憶鹭鷥林』

  家鄉的鹭鷥林,被產業道路拓寬破壞後,大群的白鷺鷥與黃頭鹭都往深山遷徙。表哥和我爲了找到牠們的新窩,好幾個月裏都假借上山割牛草,或者砍柴撿樹枝兒深入山區。儘管費工又找不到牠們,但兄弟倆就是不死心。

  這天十分湊巧,我們走進保安林內角落上的油桐林區。此時正逢油桐花季,滿眼白華華的油桐花朵耀目搶眼。一如往常,我與表哥噘起嘴唇吹口哨呼喚鷺鷥。
哨音剛停,一陣鳥翅拍擊聲自樹梢頂傳了過來。我走到林區的見天空曠處,抬起頭來用雙手作成遮陽器扣在眉毛上方,果見兩隻鹭鷥斂羽停在樹巔。

  表哥拼命的用唇哨呼嘯,鷺鷥嘴也嘎嘎鳴叫回應。當下我們確定,牠們就是舊鷺鷥林的鳥兒。表哥興奮的將隨身攜帶的飯糰拿出來,掰開一小片往空中拋去。鷺鷥便以俯衝姿勢快速飛下來,然後在空中做個漫妙的大迴旋,將那飯糰片叼在喙上。接著,牠拉起鳥頸往上竄升回到樹巔享受一番。

  引誘鷺鷥的飯糰,它是用舊飯加些米糠拌勻後,放在火上烤到焦香。這種小飯糰子不但可以誘鳥,我們裝蝦籠或蟹籠也是以它當誘餌。用得最多地方,還是在山崖附近誘捕斑鳩或白頭鶲之時。

  平常我喜歡在口袋內擺幾顆小飯糰,走到鷺鷥林前打個胡哨,鷺鷥便爭先恐後的翔空等待我丟糰子。糰子一丟眾鳥齊追,鳥嘴叼得糰子便飛回林內享受。看牠們在空中翱翔俯衝或竄升,姿勢美妙百看不厭。

  遇上騷包的鷺鷥,牠們會在叼得糰子之前表演牠的飛行技術。一會兒滑翔平飛,一下子斂羽俯衝或展翅昇空。隔不久二鳥已經享受過飯糰,啪啪聲過二鳥飛走。我和表哥尾隨追蹤,終於讓我們找到了牠們的新居。

  哇塞!才這麼幾年沒見,這個鷺鷥家族,竟自百來隻擴充至三四百隻。這個群體以白翎鷺與牛背鷺居多,其他種類只是點綴而已。白翎鷺黃腳黑嘴,牛背鷺恰好相反,牠是黑腳黃嘴。兩種鷺鷥混合一起,即便是內行人也不易分別。起初我不知牠們有這樣的分別,大表哥告訴我後,我才對牠們有了更深的認識。

  表哥和我發現牠們之時,所有鷺鷥如見故人,紛紛騰空飛翔像是對我們歡迎。而當時場面可想而知,數百隻鷺鷥翱翔高空,一片雪白令人睜眼困難。牠們興奮的竄飛上下,開心吃著我們拋給牠的小飯糰。

  這群鷺鷥非常頑皮,牠們飛在空中喜歡亂撒鳥糞。表哥人高馬大,所以他的頭上接了好幾滴鳥糞。平日火爆脾氣的他,竟然一聲叱責也沒有。看見鷺群健康活潑,這樣我們就已心滿意足了。

  兄弟倆發誓,無論如何都不把牠們的行蹤暴露出來。這誓言不知經過多久?我們始終沒露過任何的口風。有次與朋友談到鷺鷥,差點就把這個秘密洩漏,幸好見機快馬上封口。這會兒與妻健行上圓通寺,半路看見一群白鷺鷥在樹巔棲息,因此想起故鄉的鷺鷥林,好想抽空前去看看牠們唷。    【完】




PS.-照片-鷺鷥-華江橋下-[嘎嘎作品]。

台長: 慕松
人氣(2,6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