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3 07:39:52| 人氣7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親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親記』


  姻緣的促成,大多數都屬偶然。因為刻意安排的婚姻,全都含有目的或惡意。而這種刻意婚姻早年極多,說甚麼門當戶對鳳凰于飛,全都是騙人的把戲。然而,這種方式的湊合,能夠善始善終者倒是不少。反觀今時自由戀愛,結婚自由自在,但卻遍地怨偶美滿幾稀,難怪月老大嘆紅線難牽矣。

  我與妻的結緣,全憑父母之命和媒妁之言結合而成。媒人是妻家的姑媽,我們兩家自幼相熟,所以不費吹灰之力便已談成。我的結婚,是因家母一句:「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而倉促找上媒人。據女方叔公說,妻一度差點成為我家的童養媳,因她外婆不准而告吹。之後,她的外婆過世再度提起,但因我們家道中落而作罷。誰知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由此可見前人之說:「婚姻入骨,刀斧難除」不是沒有道理的。

  妻的臉廓層次分明,天庭飽滿面相柔和,從左側的卅五度角望去最美。鼻似懸膽山根厚實,純然是個幫夫相。我雖不相信面相學,但可意會在初見面時,她就已經給了我一個安定的感覺。

  相親當天,本來是回故鄉看另家的千金。可是因為時間上的不湊巧,改去拜訪老朋友她姑媽。臨走之際她姑媽突然冒出一句話:「我哥哥的女兒也正待字閨中,如有興趣不妨前去看看?」母親認為北返的時間充裕,因此,就贊成媒人建言搭車去公館相親。

  說巧也真巧,平時妻這個時候一定在香茅寮上工。今天恰巧放假在家休息,她本想去菜園走走,但陰天欲雨,她母親勸她不用去。就在母子對談當刻,我們一行人剛好到達,媒人立即告訴來意,她母親便邀我們去客廳奉茶。

  初見面雙方都很拘謹,媒人在路上就已交代,新人奉茶時,如果看中意就押給一百廿元的紅包,若是不滿意,押那六十元的紅包就可以啦。我在一旁猛點頭,口中還連說是是表示瞭解。這時妻將甜茶端出奉客,一行人各取一杯在手。新人或許初臨場面,茶盤在手直發抖連茶盤也叮噹出聲。

  當時我看她緊張我也跟著緊張,糊裡糊塗的就把兩個紅包一起押在杯底。媒人不愧是行家,眼明嘴快就問我:「新郎官覺得怎樣?」我嚅嚅回答說:「還好啦。」這時她又問女方:「新娘子認為如何?」妻的回答說:「由父母去做主。」

  此時媒人掐準關鍵,她高聲說:「女孩說父母做主就是答應了,新親家親家母請到大廳議聘吧!」於是這場相親記,就在這戲劇聲中結束。是年五月我們訂婚,光復節完聘,年底結婚,正應驗了「有錢沒錢,討個老婆過年」的俗話。 【完】


PS.照片-內人與小孫女-結婚36年攝。





台長: 慕松
人氣(7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奕玫
兩個紅包都押...
那北北的意思究竟是?

^_^

來鬧場的...
2010-01-17 21:38:42
版主回應
哈哈~
相親屬首遭~
在那時會緊張的~
況且當時的北北還是毛頭小夥子~
一見美女心慌意亂~
所以兩個紅包一起押了~
媒婆眼明嘴快~
立即說~
男方雙紅包~
中意心起焦~
新親家親家母請過來商討喜事~
這樣紅包就被媒婆賺定啦~
^_^.
2010-01-18 06:43: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