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3 07:57:25| 人氣4,4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魚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香魚的故事』

  早年江子翠的大小排水溝內,到處都可看見香魚的蹤跡。說來或許大家都不會相信,這種高貴的魚族,怎麼會在排水溝中生存呢?理由簡單,因為這些排水溝的水質清澈,故爾高貴的香魚可在這兒生存下去。

  當時我們家與田,地點正是今天的江翠國中裏面。那時候屋前與田畔都是溝渠,水質清徹看得到水中游魚。印象深刻的是溝水可以飲用,洗衣洗菜或小孩洗澡都用溝水。運往中央市場的蔬菜,也在溝中洗淨後才裝車託運至市場拍賣。

  有時偷懶不想去挑井水,乾脆就近舀溝水煮食極為平常。家家如此戶戶也不例外,可是沒聽說誰家人因喝溝水生病,或者怪病纏身甚至死亡。這些大大小小的排水溝,與大河小溪皆互通。故而常有魚兒逆水而上,或者順流而下的香魚到此一遊。

  那年的春天,溝水清清蕩漾,初期的水稻早已插畢。這時候田水的控制非常重要,太多太少都會影響到秧苗的成長。這日我家的田水滿坑滿谷,為避免泡久稻根腐爛,因此,我就在田尾挖個水口,將那滿溢的田水排入水溝。

  我肩扛鋤頭沿著田埂巡水,走到與鄰田相界的出水口,突然一陣陣魚躍的潑喇聲不絕於耳。於是我加快腳步循聲追蹤,走至稻田的入水口處,發現一大群的魚兒在水漥內穿梭打浪,劈啪聲就是傳自此處。

  由於漥小魚多,游動互激騰躍不休。我喜歡打水獵,聽到魚兒潑喇聲就忍不住手癢。三步併成兩步趕過去,先將兩端的出口用田泥封住。捲起衣袖下水摸魚,笠帽當做魚簍固定在田邊。魚多手氣好,兩刻鐘經過已抓不少。為免旁人看見來軋一腳,我便加緊動作將水漥內的魚兒抓盡。

  又再過了十餘分鐘,我的漁獲已有百來條。連帶斗笠一起入水洗滌,條條魚兒銀白耀眼。我得意的端著漁獲回家,突遇鄰居新燈伯,他見我一早就抓這麼多魚非常驚訝。叫住我讓他看魚後更驚訝,嘴裏連說好久沒看過它的蹤跡啦!

  我好奇問他這是啥麼魚?他說這是傑魚。哇塞!這個名詞第一次聽聞,沿路問人它是啥魚?一位與我同齡的玩伴告訴我:「它就是香魚,命最短離水就死,身上有西瓜味。」我把抓過魚的手送至鼻前聞聞,果然一股濃濃西瓜味衝鼻。再看看笠內的魚兒,在離水漥時還活繃亂跳,現在全已翻白死亡了。

  次日,在學校的博物課堂上,講到淡水魚類這章。我將昨日的漁獲像老師請教,老師說它就是日本人的最愛,新店溪的香魚苗就是來自日本。原產的新店溪與大漢溪,偶有順流者就繁衍至附近河川。有人稱它為年魚或傑魚,這就是我最早獲得的香魚資訊。

  某日,我與三弟到大漢溪的新莊河面釣魚。三弟的運氣永遠那麼好,一小時內都是他在表演。我看釣不到魚,索性坐下來和他聊天。不久,他又釣上一條大魚。這魚離水不久就翹辮子,黃昏帶回家中已肚破發臭。因沒西瓜味,雖其外型像香魚但我不敢斷定。

  出社會投入商業,經常奔波於台日之間。商友青木君的夫人善烤河魚,我曾把幼年故事說給他們聽。他們羨慕我的遭遇,並還請我大餤四萬十川的香魚燒烤。青木受妻的薰陶學了一手烤魚技巧,因此,我就向他請教烤魚技術。

  青木說:碳烤香魚最能傳味,燒烤重點是在上火烤前,一定要將鹽塗遍魚身上,尤其是鰭和尾更須沾厚些。塗鹽可增鮮又可降溫,免得魚皮烤焦。火力宜控好別太猛,魚距火約25-30公分。火慢多翻全身烤透,避免半生半熟妨害口味。青木君教我這法已是廿年前之事,如今回憶起來猶感溫馨,然而,抱歉的是我從未用此法烤過半條香魚。 【完】




PS.照片-香魚-[詹見平攝影]

台長: 慕松
人氣(4,4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