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6 08:45:00| 人氣1,5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字典的邂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字典的邂逅』

  原以為「家」是人生的羈絆,永遠無法分開。但誰又會知道,原來字典也是這般的纏人,它與您一生若即若離揮之不去。「字典」是人生必備的工具書,從小到老,每人身畔總有幾本字典點綴著。有人使用字典創造萬貫家產,有人藉它名利雙收,更有人藉著字典之助見長知識。字典之用大矣,實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

  我的第一本字典,它是東方出版社的「小學生國語字典」。印象中這本字典不是買的,而是從垃圾堆中撿來的寶貝。那年正好小學三年級,拾得它恰好派上用場。為了知道如何查字,我央請表哥教我使用。如果沒記錯,第一個查到的字是我自己的姓氏。查到時的心情,可以用「非常愉快」來形容。

  小學五年級,我參加校內演講比賽獲得冠軍。當時學校頒給一大包獎品,打開一看赫然是本精裝的「國語大辭典」。六年級畢業獲頒鄉長獎,又是一本厚厚的國語辭典。手頭因有太多的字典,反不知該用哪本才好?剛好這年的暑假表弟妹來家避暑,我就一人送他一本,這下我才有時間將精神用在辭海之上。

  初中一年級下學期,鵝媽媽趙麗蓮博士下鄉推廣英語。我們學校被選為示範,因而有機會參加了發音班接受訓練。教學結訓日,我的成績優異獲得一本袖珍型的「啟明英漢小字典」。在鵝媽媽的教導下,我學會了英漢字典的使用方法。這回的印象極為深刻,因為第一個查到的英語單字就是「Goose」(鵝),因此,我們就稱呼鵝媽媽為「Mami Goose」。

  初三英語朗誦比賽,我代表學校到金陵女中參加獲得亞軍。獎品是一本精裝的「華夏英華大辭典」,拿在手中頗具份量。自從有了這本辭典之後,我的英文觸覺大為開闊。當時英文老師鼓勵我們背字典,於是我每天就抱著它猛背。然而只有五分鐘熱度,沒多久就停止不背啦。諷刺得很,日後我所使用的英文,無論單字或詞句都是那時背下來的遺產。之後,雖曾數度發奮背誦,然因時不我予怎背也都記不起來,好後悔當初沒堅持下去,以致功虧一簣非常可惜。

  出了社會之後,在職場上的接觸面更加寬廣,而字典的需要也就更為殷切。為應工作需要,我經常的買入各種字典。於是案頭上的堆積越來越多,名目眾多不勝枚舉。不管是哪科門,本本都厚厚紮實。我真懷疑自己,到底有多少時間親近它們?

  某日內人逼我整理書桌,我發現遠東版英漢字典,大小竟有七本之多。其他如「新英語萬用字典」、「日華辭典」、「日語萬用手冊」、「電腦語典」、中西、英西、英德、韋氏辭典、康熙字典、辭海、夯不啷噹竟有一二十本。天呀!字典之多讓我大吃一驚。它們真的無所不在,無所不有,讓我深深體會到它們的重要。至此使我覺得汗顏,因為,我從未對它們有過好好的照顧。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5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