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2 07:57:56| 人氣1,2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伊斯坦堡記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伊斯坦堡記行』

  一九九O年,我有要事必須跑趟伊朗。回程刻意的安排,在伊斯坦堡停留兩天一夜過境。秘書怕我忘記,特別的在我的備忘錄上加註提醒我。此外,她還將我土耳其唯一客戶,蘇巴幹的住址與電話,抄錄在我的行事曆上。啟程的前一天,她將我的行程用傳真告知對方,屆時希望他能到機場接機。

  然而直到我將啟程的半小時前,蘇巴幹並沒有回音給我。當我人抵德黑蘭當日下午,我怕兩人錯過時間,因此,我就掛個電話到他伊斯坦堡辦公室。店裡職員告訴我說,蘇巴幹先生去塞普魯斯,兩天後會回到伊堡。於是我便留下消息,約他直接到飯店找我。

  是日,當我抵達伊堡走出海關時,突然聽到有人呼喚我的姓名。我訝異的尋聲望過去,原來是他老兄親自前來接機。我很興奮,但不解的是他怎知我會搭這班飛機?坐上車我問他原因,他笑著說這還不簡單,每天從德黑蘭來伊堡的英航只此一班而已。

  第二天大早,蘇巴幹來飯店接我到他的辦公室。沿途他將前些時沒有訊息的原因告訴我,原來他已與股東拆夥,另起爐灶忙得不亦樂乎。我嗯嗯以對不發表議見,因為這趟來此純粹是路過,並非前來招攬生意。

  蘇巴幹的辦公室在伊堡的東邊,從飯店過去必須經過跨海大橋。此時恰巧交通的巔峰時刻,一路堵塞車子行走如牛步。一步一踱加以天氣悶熱,未到他的辦公室就已汗流浹背。他連連抱歉,並將車子儘量開快,到達辦公室立刻叫人送冰水過來。我狠狠喝下兩杯,這才拿出手帕擦汗。

  他的辦公室三面臨海,窗戶打開海風湧入,頓時將熱氣沖得乾乾淨淨。蘇巴幹依窗指著遠處對我說,那白瀾迴轉的地方就是達達尼耳與博斯普魯士兩海峽的交匯點。每遇戰爭,此處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怪不得,不遠處的半山碉堡外牆上彈痕累累。沐浴於夕陽之中,彈痕就特別的顯眼。

  可能他的僱員不多,他自己跳進跳出忙個不停。他的嘴巴嘟噥著,一邊不停的指揮屬下做這做那。幸好我今天只來拜訪,否則難以忍受他這種冷待。半個多鐘頭匆匆而過,這時他才來邀我到另室聚談。

  他一再的向我吐苦水,一下埋怨政府的苛稅,一會又抱怨景氣太差,就連我們的報價他也埋怨不已。這都是他殺價的技倆,我才懶得和他舌辯。人的心理就是這麼怪,我不搭腔他反下訂單給我。自來的生意我沒理由推卻,萬沒想這無心之旅能獲訂單,真是意外的收穫哩!

  兩伊戰爭帶給蘇巴幹機會,他冒險穿梭於兩國邊境大做生意。由於他的商品種類繁多應有盡有,所以讓他大大賺了一票。這段時間他勤跑台灣,生意越做越大。於是他把電子部門讓給女婿主持,自己專跑雜貨。儘管路子已經改變,每回來台他都會來公司打招呼,有時還會帶上小禮物給我的職員。他就是這麼惜情,怪不得生意越做越大。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2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悄悄話)
2010-01-17 21:25: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