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3 07:57:51| 人氣1,5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度商友夏拉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度商友夏拉瑪』

  孟買碼頭,白天裏熱鬧滾滾。到了夜晚,附近的幾條街道巷子內人潮洶湧。街店的音響一家開得比一家聲大,五色人種雜沓往來,目的只為買得一夜之歡。明日太陽昇起,天各一方誰也管不了誰。

  碼頭左側海濱附近,有家波里尼西亞人開設的餐廳。這家餐廳是以一艘廢船裝潢而成,外表銹蝕斑駁古意盎然。如似一位飽歷風霜的老船長,現已退休徜徉於平靜的港內,安祥的在散度其悠閒餘年。

  走過踏板必須矮半個頭,這才能夠順利走入內艙。裡面的舖陳非常簡單,全都是南太平洋的風土裝飾。樸拙的木桌竹椅,讓人一瞧就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角落上還有一組古董的電唱機,大疊唱片自動選曲。您只要用小紙條寫上曲名,僕役就會替您換上。

  吾友夏拉瑪年紀五十上下,滿臉絡腮威氣逼人。今早剛把鬍子刮過,絡腮鬍根顯出一片青黑。在那五彩的燈光下顯得有點猙獰,首次相見我曾被他嚇一大跳。不過多次的見面後,又被他的彬彬風度所懾服。

  他是電子工程師又是業務幹才,每次我來印度洽商都由他來招待,所以兩人相交不祇泛泛而已。國際商場對印度人敬謝不敏,但我對這不以為然。因此,當大家將主力擺在歐美市場時,我卻全力開發印巴市場。當大不景氣來臨,我的生意就是全靠他們在支撐。

  說真格的,和印度人做生意還需兩把刷子。他們個個能言善道耐性奇佳,不管生意談不談成都是文質彬彬,絕看不到他們生氣或臉紅脖子粗的現象。為了些小利潤他們可以委曲求全,放下身段。可是讓他逮著機會,他可就狼吞虎嚥,絲毫不給對方回手機會。

  因是之故,每回與他過招我都小心翼翼,不敢隨便放鬆精神。盡管我每次都戰戰兢兢,步步為營,有時仍會馬失前蹄鎩羽而歸。我對他的防備無微不至,直到一次剖腹交談後我才改變態度。

  有一次他問我對印度人的看法如何?我怩扭半天回說不知道。然而,他以緊迫盯人方式追問,迫使我不得不正面去迎戰。於是我認真的說:「想聽真話?」

  「沒關係,請您能夠坦白告訴我。」

  「說實在的,印象不是很好。」話剛出口我便開始後悔,復又看他臉色急遽變化我更擔心。稍隔半晌他的臉色恢復正常,他才心平氣和的對我說:「這不怪您,幾乎全世界的人都看不起我們。」他的語氣帶點沮喪繼續說:「大家認為印度人狡詐貪小便宜,又小氣巴啦的。我覺得這種看法,對待我們有失公平。」

  他說:「我們國家長久以來都是貧窮,人口眾多地瘠民貧,為求生存自然就多花樣。如果有天我們富裕起來,我想印度人也會講求尊嚴的。」

  聽著他的申訴,我在一旁陪著他嘆氣。場面冷靜下來,夏君又開口說:「至於商場上的奸詐行為,這並不是印度人的專利。這是全世界的商人特色,貴國不是有句成語說:『無奸不成商』嗎?」我點點頭承認,他立即打蛇隨棍說:「所以,外國人說印度人奸詐狡猾,個人極不同意這種說法。」

  自從他自我剖白過後,我對夏君的心防完全撤離。他公司和我公司之間的來往,持續至今將近卅年,每年的營業額不是很大,但可持續這麼久可說是商場上的異數。 【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5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