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0 06:46:11| 人氣3,62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另一段關於旗袍的惘然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婀娜多姿的姐妹淘豹豹說,要送我一件淡金色繡紫紅花的全新旗袍,是她數年前訂製的美麗旗袍之一。

我萬分感動,覺得姐妹淘的情誼與默契真是千金不換!!

這陣子我剛好一天到晚上購物網站研究旗袍款式,想不到千山萬水外的豹豹竟有如此神通,彷彿知道我的朝思暮想,而她說風是雨、劍及履及的個性,也似乎不曾變過!真好!

其實我曾在美國的二手衣店看過一些“稀奇古怪”的“旗袍”,不是盤扣的作工誇張嚇人、布料上胡亂繡著語焉不詳的中文字或“雙喜臨門”之類的莫名成語,再不就是旗袍上刺龍畫虎的宛如黑道大姐要出巡,還有那款整條“隱形拉鍊”一點也不隱形的像在告訴妳:看喔,這件旗袍的“拉鍊”是用全世界最好的台灣牌YKK喔!

這些都無所謂,更啼笑皆非的,莫過於好好一件旗袍或唐裝上印著大大的“壽”字,然後會把這種“壽衣”穿在身上的還不是老外,而是風情萬鍾、鳳眼媚人、落落大方的--美國第二代華裔ABC...Orz

事到如今,我對旗袍已不敢挑剔,只求不要再看到印有“壽”字或“囍”字的怪衣,至於整件衣服上寫的是四不像的宋徽宗瘦金體或仿王羲之的龍飛鳳舞;甚至裙襬上繡的是孔雀是青蛙是熊貓是岳飛報國,我都可以視為“改良式旗袍”的一類!

惟一,我惟一無法妥協的,就是旗袍斜襟上的盤扣左右衽不分。

這是什麼意思呢?

說到這裡,我們先恭請孔老夫子爬出來搖頭晃腦一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典出〈論語‧憲問篇〉第十七章)

意思是說,如果沒有管仲當初的尊王攘夷政策,以及輔佐桓公、匡正天下,今日我們中原的漢人都會因為蠻夷戎狄的入侵,而變成披頭散髮與左扣衣襟的野蠻民族了。

(感謝孔老夫子的諄諄教誨,讓我們先暫時放下手邊事恭送他......)

由此可知,自古以來受禮樂教化影響下的漢人,在髮型上必須及筓束髮、服飾上乃右扣衣襟,不得左衽如蠻夷之邦也!

所以時至今日,就算是改良自滿清旗人服飾、再加上西洋服裝概念的旗袍,也是堅持右扣衣襟、絕不左衽,以示自己乃受過禮樂教化的泱泱民族,並非未開化的蠻夷番邦。


(↓ 正港滿族服飾,仔細看是右衽喔!)

我自己對旗袍有著濃厚的懷舊情感,雖然我不曾穿過買過訂製過旗袍,但是打從幼兒時代,就常看到我家纏過小腳的阿嬤穿旗袍,那藍灰色調的格紋、夏季短袖長度上遮一半小腿的素色旗袍,保存著日據時代以來,閩南漢族婦女對自身文化的認知與自在自適的怡然。

多年前的深夜做夢,阿嬤就是穿著我所熟知的夏季旗袍,入夢和我聊天抬槓。夢中我努力搬出所有會講的台語,和阿嬤聊著大學裡發生的趣聞,就像兒時纏著阿嬤聊幼稚園裡雞毛蒜皮的新鮮事、一邊站在凳子上瞧阿嬤怎麼洗菜殺魚...

印象中,無論買菜做飯、看電視歌仔戲、還是坐在沙發上搖著蒲扇打瞌睡的阿嬤,都是身穿旗袍、髮上挽髻的。小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阿嬤不學阿公穿西裝那樣,也穿穿普通的洋裝或成衣不是很好嗎?

現在想來,也許那是一種文化印記與習慣,就像體內的細胞一樣,很自然地讓自己的身體姿勢與旗袍合而為一,讓旗袍服飾成為日常生活的某部份,一如自己的每位閩南漢族的女性祖輩,裹著小腳跌撞踉蹌走來的,也是一段段用服飾寫出的台灣女性歷史。

我模糊的印象中依稀記得,我家那位溺愛我們這群孫女孫兒的阿嬤,出生於西元1904年、民國前8年、清光緒30年、日本殖民時代明治37年。 沒錯,就是那個明治維新的明治。

隨便用什麼紀年去掐算那個亞洲國際間翻騰不休的年代都好,在阿嬤口中那個她年輕時的台灣,總是像1930年代留聲機流洩出的日本音樂般一片美好。而所謂花樣年華的青春回憶,最後都化為自身旗袍上一朵洗得褪色的花紋,你看得清楚也好、看不出來也罷,總是屬於我對阿嬤記憶裡的一部份。






(↑張愛玲的招牌姿勢)

有一天,讀到一段談旗袍的文字:「旗袍是一種厚重的,老于世故的美,細瘦渾圓的衣型下最適合包裹一顆受著欲念和矜持雙重煎熬的心。所以,旗袍不適合用鮮艷的顏色,最經典的旗袍顏色是帶有一點悲劇感的,譬如陰藍、深紫、玫瑰紅、鵝絨黑。」

我想,這是指張愛玲的孔雀藍調吧,她的衣著調色盤裡看不見原色調的光譜,卻又自成一格的繽紛華貴,早熟世故地攙灰帶紫走低調奢華風,偏偏又逼得你不得不回眸多看幾眼。

而那“老于世故的美”正是她足以“夷然”看人間的一種籌碼--穿著合身旗袍、擺出單手插腰的經典姿勢、摸不透心思般的似笑非笑,傲然說:

華麗蒼涼參差看,
更衣對照亦惘然。

這兩句話,適合用在胡蘭成口中的“民國女子”--張愛玲身上,其實又何嘗不能借來形容我家那位從日治走到民國、仍身著旗袍、專心欣賞楊麗花歌仔戲的可愛阿嬤呢?




台長: 希拉
人氣(3,626)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往事如煙 |
此分類下一篇:鴻飛那復計東西(上集)
此分類上一篇:曾經走失的高跟鞋

在烤餅干的豹媽
記得第一次穿旗袍是跟純一起參加那〝基隆市說唱藝術比賽〞,那時我跟她都穿著像民初文藝青年一樣的藍色旗袍,只差沒紮二個辮子ㄌㄟ!真是好久以前的記憶了!現在想想,為什麼那時參加比賽一定要穿那種旗袍呢?‧‧‧
2007-01-20 15:13:10
版主回應
我還記得妳們倆穿著不太合身的藍色旗袍,扮相很可愛、復古味很重,超像電視上民初的女學生!
那時漢霖說唱藝術的人都穿長袍馬褂哩,就差沒戴瓜皮帽了~~~~
以後再來寫篇關於相聲的文章好了!
妳還有當年說相聲的照片可提供嗎?翻拍的也可以喔,一定很有趣啊))))))))))
2007-01-21 03:07:46
豹媽
說到相片,我好像沒有任何一張相片是說相聲時拍的耶!〈不知純是否有‧‧‧〉大概是因為我太不愛拍照了,講到相聲,我突然想起,當年我們社團在國軍藝文中心辦發表會時,好像有一位同學,非常囂張的翹著二郎腿,坐在第一排跟咱當年的校長王力軍女是一同並肩欣賞表演啊‧‧‧
2007-01-21 16:52:59
版主回應
噗哈哈哈))))))))
那隻“非常囂張的翹著二郎腿,坐在第一排”的好像素偶耶~~~~~~
其實我是因為遲到,找不到位置,
剛好看到第一排有位子就坐下,
結果發現旁邊坐的不是校長就是主任教官什麼的狗官,我也懶得換位子,乾脆和他們一起欣賞嚕~

當時陪我一起去看妳們表演的是碧蓮,
她一直覺得坐在第一排...粉尷尬說~~~~~

不過,妳們表演得真好,讓我暫時忘了我旁邊那尊是校長歐巴桑~~~~~~~~~噗
2007-01-22 04:28:35
朝雲
噢~~張愛玲式的旗袍啊~
旗袍果然要比較高瘦的人才能穿
我長得有矮又胖
每次穿起旗袍來都像個大冬瓜 >.<
2007-01-23 04:05:37
版主回應
拜~~~~~~~託~~~~~~~~
朝雲啊~~~妳已經是皮包骨了,
何來矮胖之說啊啊啊)))))))))
不要讓我從鼻孔噴出咖啡呀~~~~~~> <
2007-01-23 09:26:30
王大頭
旗袍這回事,其實隊於滿清這個朝代來說,我會有種虐待人的感覺!
誠然!旗袍強調曲線,很容易讓女人看起來搖曳生姿,但是如果我們將清朝的另一個審美文化的流行家進來看,那就不盡然這麼富有浪漫思維囉!
我要加進來的事--『裹小腳』!
很熟悉的意象吧!裹了布的小腳走起路來本來就搖搖晃晃,滿清人好像特別喜歡這種擺盪生波的韻動!
因此呢!姑娘們!美麗都是有代價的!雖然我不是掛在嘴上的人權主義者、兩性運動者,但是比對一些社會文化之後,仍然不免讓人有些膽顫!
2007-01-25 09:27:38
版主回應
其實現在的旗袍是1920年代,在上海開始流行的。強調腰身曲線和開岔的設計也是上海人受到西方服飾的影響。
真正的清朝女裝倒是寬鬆無曲線,超醜~~~

裹小腳的風氣源於五代十國,極盛於明清。裹小腳比穿旗袍的問題更大條了,觸及人權與箝制身體自主,物化女性尤其甚者。
至少現在看來,旗袍還有美感價值,裹小腳啊...則是傷痛印記~~~~> <
2007-01-26 03:13:42
王大頭
藉著這個話題,想著男女生的服裝竟有如此極大的不同!
不論時代如何演變,男人的服飾永遠是設計來遮掩自己身材的缺陷的,而設計給女人的,卻是要凸顯女人的美的。在美的角度上,原本也無可厚非大家各取所需嘛!但是細看近一個世紀以來,女性服飾為了整體美而用馬甲、細跟高跟鞋、調整型內衣......等,極端的束縛,更讓我喘不過氣來!
那就更別提『黃金甲』束到爆的裝扮了,說實話太牽強的視覺感官,我倒不覺得美說!
2007-01-26 11:03:15
版主回應
咦...馬甲、細跟高跟鞋、調整型內衣......
喘不過氣來的應該是女人吧!
大頭...為何你也喘不過氣來呢?
嗯~~~可疑、可疑~~~~~嘿嘿

黃金甲真的粉爆,
在美國上映時,許多老外就是衝著鞏俐的裝扮而捧場的。
臭老外還嘖嘖稱奇說:蛙~~~那個時代的男人真幸福ㄋㄟ!
2007-01-27 02:36:16
老媽
吟楓:
好久沒來妳的網站瀏覽
看到妳在談旗袍,好巧剛好我們今年年終晚會
要我唱一首夜上海,正在思考不知要穿什麼樣
的衣服呢?
〈還好我不是主角,主要是跳舞我只是伴唱而已〉  
2007-01-26 11:06:52
版主回應
媽咪~~~~~妳要在尾牙唱夜上海ㄛ??

唱夜上海就要穿上那件金色毛毛的棉襖小背心啊,或是妳另外一件桃紅色的棉襖小背心也可以。
這樣裡面就能穿深色的薄長袖和黑長褲來搭配華麗的小背心。
舞台上不能穿外套ㄛ,看起來會很大隻。
穿有旗袍領的鮮艷小背心就很對上海風味了~~~

媽咪加油!晚會摸彩摸大獎!!
2007-01-27 02:49:30
George
恭喜這篇文章上首頁哦!
2007-01-29 15:55:19
版主回應
感恩啦~~~~~~~~~~
感謝大家支持啊)))))))))
2007-01-30 03:35: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