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4 12:05:43| 人氣2,05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臉頰貼緊月球說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知道該從什麼方向談雷光夏~~一位我非常欣賞的女性音樂創作人。

也許你是從台北愛樂廣播電台認識她溫柔知性的聲音及深厚的音樂素養;也或許你是從〝畫家雷驤的女兒〞開啟對她的認知;再不然也可能從電影配樂裡聽過她;還是和我一樣,從1995年水晶唱片發行的〝我是雷光夏〞專輯而認識她;甚至你從未聽過此人,連她曾獲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的殊榮也僅一知半解…

對我而言,〝雷光夏〞這個名字有著極深的涵意,一種象徵非主流音樂精神不死的深刻意義及女性創作人最細膩的末世宇宙觀。

不必再為雷光夏冠上什麼〝女性音樂詩人〞或〝民謠詩人〞的頭銜了,雖然她值得。就像以台語創作歌詞的紀淑玲、陳小霞,或前衛實驗的史辰蘭,都擔得起這般的頭銜。

只是我個人特別偏愛擅長電子環境民謠的雷光夏。

就拿〈臉頰貼緊月球〉這首歌來談(別懷疑,我去KTV真的會點會唱這歌ㄛ…),看看她既抽象又詩化的歌詞:

〈臉頰貼緊月球〉
詞 曲 演唱:雷光夏

風起自海面 穿越空洞高樓
月亮 升自草原 映照 黑色窗口

我彷彿在期待這樣的情況
看見人類文明一點一點的崩毀
在時間輕蔑的流動裡
極遠變得極近 極大變得極微
我的左眼可以看見幾百哩之外的景物
我的右手不斷織出原始的圖案
我的皮膚不再害怕寒冷
我的頭髮在月光下無法停止成長
在遙遠的記憶之中 不知名的草原
這是個安靜的午後 族人都睡著了
我開始聽見一群大象 自遠方狂奔而來
我現在認識的人都變成過去
他們在地面上奔跑呼喊
聽不清楚他們在說些什麼
我只是不斷往上浮升 用臉頰貼緊月球


乍看之下,雷光夏似乎正企圖構築一種〝女性史詩〞,以獨特的陰性書寫去〝凝視〞時間,而這樣的〝凝視〞又和所謂的〝觀察〞略有微妙之別。

歌詞一起始是風、是月亮、映照的是黑夜下的窗口。而〝在時間輕蔑的流動裡
極遠變得極近 極大變得極微〞一句,更是把史觀的角度從神聖變輕蔑、從宏觀變微觀,而且在視野上試著拉回尚未出現文字的史前時代,把〝原始〞、〝遙遠〞、〝寒冷〞、〝族人〞、〝大象〞、〝浮升〞…等超現實的字眼入歌詞,營造出疏離荒涼的月夜調性。

疏離感如此強烈的歌詞,再配上雷光夏溫暖溫柔的嗓音和口白…實在有種奇妙的魔力,就像拉丁美洲魔幻寫實的文學作品,那種拼貼的、夢魘般的神秘氣氛、帶有荒原景觀的虛實難辨的非理性氛圍,正是讓我著迷之處。

若將這首冷調的〈臉頰貼緊月球〉與多年前張雨生嘶吼吶喊的〈帶我去月球〉一起欣賞,會有些奇突荒誕的不協調感,二者卻一致具備知識份子式的避世觀,像小龍女初識楊過一樣,有著戲劇化的張力與旁人無法參與的微妙對白…

最後,再搬出收錄於雷光夏同張專輯的另一首佳作〈看不見的吹奏者〉,一同再次體會她出塵且獨特的〝凝視時間〞感~~

〈看不見的吹奏者〉
詞 曲 演唱:雷光夏

在時間的甬道裡 一位看不見的吹奏者
他向你敘述前方曾有一道霧氣瀰漫的河流
只要循著河道的軌跡前行 穿越城市底部的廢墟
穿越沙漠 你會遇見一座散發燐光的海洋 包含所有溫柔的字句


…怎樣,像不像義大利文學家卡爾維諾的那部《看不見的城市》?
所以說…教我怎能不喜愛雷光夏的創作嘛~~~


◎另附雷光夏個人簡介:

  雷光夏,女性,交通大學傳播科技研究所碩士班畢業。

  現任台北愛樂電台節目部副理,節目製作、主持。

  影視配樂作品:「作家身影」紀錄片(本片獲88年金鐘獎)
       「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主題歌曲
       (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

 出版個人專輯:「我是雷光夏」(1995,水晶)(1999,新力音樂)、 「臉頰貼緊月球」 (2004,新力音樂)





台長: 希拉
人氣(2,05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歌詞裡的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作伴好歌聲
此分類上一篇:兄弟呀兄弟

王小人
會知道 雷光夏
是因為老姐的推薦

其實除了 雷光夏
還有太多的歌手或音樂
是受老姐的啟蒙與影響

補一下資料:
出版個人專輯的部分

「2003逝/精選集」 (2003,新力音樂)、
「時間的密語」 (2003,新力音樂)
2006-07-25 00:10:15
希拉
感恩啦~~我都忘了還有「時間的密語」!
大概是對她的歌詞印象較深吧~~~
她的文字空間感和時間感是立體又迷人的...
謝謝妳的補充咩!
2006-07-25 00:34:00
阿格曼農
我怎麼認識雷光夏?
那年,我因為學姐開始寫歌在校園間流行而聽聞其名...
然而, 那已是一百年前的事了...
2007-11-29 01:09:10
版主回應
阿格曼農也喜歡雷光夏嗎?!
我超愛她啊~~~呵呵

雖然那也是一百年前的事了...
不過至今仍喜歡她獨特的創作和嗓音!!!
2007-11-29 05:41: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