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1 10:44:41| 人氣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故鄉的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來了,而你還沒來,那天走的時候我的記憶裡只留下了故鄉墨綠的山巒,我想組成那些墨綠的定然也有你的功勞,山菊花。可惜你滿山遍野盛開的盛景我卻是看不見了,一個人拉起行李箱,踟躕了踟躕,最後還是登上了那趟出行的班車,望著故鄉離我遠去的背影有好多話想說可就是連一句也說不出來,眼淚的飛逝,使我掩藏不了悲傷,可憐的荒涼的故鄉的山川與河流,可憐送我出行的爸媽臉上的淚痕,一點點一點點,就像烙印一樣在我的腦海裡定格!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你長在山坳裡一點也不嬌氣,用你的質​​樸和善良來為孤獨山添上一些點綴,每年按時開放,從不曾耽誤自己的花季,山里的農民有了你,他們的世界就有希望了,心也亮堂了,有花在的地方有天堂,而有你在的地方就有堅強在,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山菊是山中開得最遲的花,而每當它開放的時候山也是最美麗的時候,記得小時候我們一群放牛娃,躲在山里藏貓貓,山菊的花枝就是我們最好的掩護道具了,每個人採一大把花,黃的,白的,淺紫的,做成花帽戴在頭上藏在草叢裡,就和真​​的花沒有什麼兩樣了!

後來上了學,童年就隨著那些打打鬧鬧的快樂丟失在了泛著金黃的記憶裡了,再後來,我知道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陶淵明,滿城盡帶黃金甲的農民起義軍頭領黃巢,輕肌弱骨散幽葩,更將金蕊泛流霞的大才子蘇軾,可是任我再怎麼去讀書,讀唐,宋,元,明的詩詞,讀現代優美的散文,而故鄉的山菊就像一個奇怪的精靈,總在我的身旁為我加油,為我助威,所以無論在哪裡,無論發生什麼一想起山菊,煩躁的心就立馬平靜下來了!

所有的結局都一寫好,所有的淚水都已起航,我的生活每天都在改變,而不變的是關於青春那日日泛黃的記憶,今年的冬天來的很遲,當雪花飄落的時候,蘭州的山上居然還可以看得見菊花,可是卻是那麼的小,和故鄉的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了,我記得故鄉的山菊雖沒有城里人在溫室裡養的“富貴菊”那麼楚楚動人,卻有著“富貴菊”所沒有的野性和光華,總散發著一種昂揚的鬥志與激情,而蘭州的菊卻是一律的耷拉著腦袋,像一群熬夜的老頭一樣,沒有一絲的生機。

天漸漸真的冷了,早上起床居然可以看的見細微的寒霜在樹枝上嬉鬧,我想故鄉的山菊這會兒也該休息了吧!他們也許正狠狠的吸收著水分為來年的再次綻放打基礎吧!山菊是質樸的就像北方辛勤的農民,他們會不辭辛苦的為他們自己以及自己的子送後代去奮鬥,去爭取。絕不會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嚴寒的冬日里,突然想起了故鄉的菊,想起了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我的父輩和祖輩的辛勤,心裡暖暖的,我想有山菊作伴,這個冬天我大概不會孤獨吧!

環保信用卡 大自然吹來的雨後微風 我願今生不復醒 酸雨對環境的污染 在葉上為你題了詩

台長: saleisha
人氣(23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