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9 15:36:49|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與母親一起走過陰霾的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踏著厚厚的落葉,梳理著紛飛的思緒。眼前又俘現出了兒時的一幕幕,我的故鄉在魯中西部的一個依山傍水的村莊,所謂山就是光禿禿的丘陵,山上大部分長滿了各種雜草,間或有的地方能種地。所謂水就是一條清清的河溝沿村邊不知疲倦地歡快地奔唱著。每年都要受到黃河氾濫的侵襲,可謂是一個窮鄉僻壤的地方。所以生活很拮据,每年都要去拾柴火。

夏季去山上或河邊割青草,秋天黎明時分用耙子去摟樹葉,早早的、去較僻靜的樹林中摟,迎著瑟瑟的秋風,手中來回舞動著耙子,摟成一堆堆,然後裝在籃子、筐或麻袋裡,裝盛著滿臉的喜悅用車推回家或背回家。忘記了膽怯,忘記了疲倦,忘記了飢餓,看著厚厚的落葉,欣喜萬分。有時還要去地裡刨玉米、小麥等埋在地裡的農作物根(曬乾後燒火),去山上摟乾草,撿枯枝等。堆的家的天井裡一堆堆的,備一年四季燒火做飯。

看著道路兩旁、樹林下厚厚的落葉,看著棄在漫山遍野的枯枝和荒草,我情有獨鍾,覺得很可惜,假如再回到童年、假如在我的故鄉,我會欣喜若狂。想起了小時候拾柴的艱辛,打開了酸澀的回憶。想起了與母親相依為命的日子,母親為了我們的生計,每天在學校從早忙到晚(起初母親是一個民辦老師),拂曉時分就上路,晚上披著月色帶著寒氣回家,在我很小的時候幾乎看不到媽媽(早上醒來時已經走了,晚上回來時我已經睡了)。後來,我逐漸長大,漸漸懂事,在幼小的心靈裡就萌發出要替媽媽分擔家庭重擔的念頭。所以在五、六歲時就用針串上一根長線,去樹林裡用針串樹葉、撿樹上落下的棒棒回家燒柴用。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撿起散落在地上的米、豆粒。再後來,就與小伙伴利用假期或放學後結伴去割草、坎柴,每次都比同齡人坎的多,看著別人有人幫著扛回家,我要強地背著超越年齡的負荷艱難地行走著。忍著飢餓和恐懼,獨自行走在黑夜裡,等待我的是冰冷的園落。大約在八、九歲時我就去離家約五百米處挑水,肩上擔著與年齡不相稱的兩個水桶(約四、五十斤),走一走、歇一歇,有一次差點掉進水井裡(站在井口,用一根繩掛上水桶去深約八、九米的井裡往上提水,因氣力不足,又不敢鬆手,鬆手後桶就掉進井裡了,幸虧邊上一個好心人幫我提了一下)。迎著黎明的曙光、披著落日的餘暉與母親耕耘在田間地頭,揮汗如雨(利用早晚或休息時間種自家的自留地)。居無定所,顛沛流離。

寒來署往,春去冬來,我過早地品嚐了生活的艱辛,體味到了世態的炎涼,與母親一起走過陰霾的日子,在我幼小的心靈上刻下了揮之不去的陰影。造就了我自強不息的性格,造就了我孜孜不倦的精神,造就了我剛強的秉性。每當想起兒時的一幕幕,我的眼裡噙著淚水……

低碳從節約做起 一水多用來環保 雪夢 讀海 沉澱的文明 過一個健康平和又知足的生活 全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了 為自己和家人好好奮鬥吧 祝愿天下的女人都美麗! 奔赴這喧囂的紅塵萬丈

台長: saleisha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