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3 10:23:35| 人氣2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鬆樹的陪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有人問我最喜歡什麼樹?我會不加思索地回答:“我喜歡松樹!”這個答案在許多年以前我便確定,至今依舊如此。此前我從未問過自己或者說從未思考過這樣的所問,直至遇見了一個具有鬆樹般風格的人,他的名字叫青松。
在我的筆端裡,似乎我從未書寫過青松,因為我好像無從寫來,也無法將其描畫,他在我的生命中似乎是一部傳奇,在那個我倍感迷茫空虛的年紀出現,我覺得他吐出的字字句句都閃耀著思想的光芒,他的一言一行無時不是我生命的航標遠在前方遙遠地指引。
作為一個女人,我認為我至今生命軌蹟的轉變都因青鬆開始,我記得青松很嚴肅地對我說:“女人怎麼可以為男人而活?女人應該為自己活!”這樣的話語那個時候聽來還有些懵懂,反復回味不知所以然,不知何謂活出自己,那個時候的我是在依靠男人嗎?後來為了一個誓言或者一次賭注,青松留給我兩年的時間,讓我學習,我帶著一股初次的倔犟和備受刺激答應了他,因為他說:“我就要看看你敢不敢應考?”於是,為了我一個女人的尊嚴,我堅決應戰。
兩年的時間,我遨遊在無涯的學海之中,這期間開始了我生命的洗禮,我從一個其實從未真正理解什麼是學習的人變得愛上學習與知識,讓我恍悟原來之前的十幾二十幾年的所謂的學習時代都不是真正的學習,因為我並未理解為何學習?和學習究竟可以帶給我什麼?或者只是機械化按部就班的為了學習而學習。結果,我才猛然定義,原來,我人生中真正的學習竟然是在三十出頭的年紀剛剛開始。
在這期間,我經受著痛苦與無助,我想那同樣是一場蛻變的過程,我哭過痛過,覺得青松遙不可及,一夜夜的跋涉與一夜夜的徘徊交織,情感與身心的不能自己,我想,那個時候,青松便為我樹立了夢想的概念,讓我明白什麼叫夢想,人如何可以一步步去實現夢想,夢想如何可以成真?我想他很清楚實現夢想的理由與過程,也為此他在不折不扣地檢驗我。他送來韓紅的《天路》給我聽: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場,
看到神鷹披著那霞光,
像一片翔雲飛過藍天,
為藏家兒女帶來吉祥
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岡
看到天路修到我家鄉
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
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
把人間的溫暖送到邊疆
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
各族兒女歡聚一堂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
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青稞酒酥油茶會更加香甜
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我便將這歌聲良久陪伴於我耳畔,凝視這幸福的歌詞,一次次遙望長長的一條路,懷想遙遠的那個人,是這歌聲伴隨我度過每一個漫長的夜,是這歌聲令我憧憬美好的天,這歌聲令我感受到一個人的音容笑貌,感受到他的思想與心跳。我覺得我是幸福的,也是幸運的,可以遇見青松,可以擁有青松,可以感悟這一段過程,我更珍惜我們彼此的這一段路。
然而,我依然是不成熟的,對於夢想的實現不夠堅定,也總有懷疑與忐忑,經受不住苦難的煎熬,情緒忽高忽低,時隔一年半之後,由於種種原因,我放棄了,放棄了夢想,放棄了青松,放棄了堅持,我是痛苦的,我無言以對也無顏面對。青松並沒有責怪我,似乎還帶有一種肯定,但是我卻不能原諒自己,我很渴望可以面對青松,但是卻沒有勇氣再次面對他,我覺得我沒有成為他所希望的,沒能兌現當初的諾言,我成為令他感到失望的人。糾結再三,終於我忍痛割愛,遠離了青松,和青松說了再見。
時隔多年,青松不知道,在我的內心,我從未將他忘記,我也不知道青松是否明白,我從未將他忘記,反而他已經清晰的成為我這一生永生難忘而深刻記憶的人,我們曾經共同的路成為我生命旅途中最美好光燦的一頁,因為他曾經的存在,帶給我無盡的回憶和懷想。
我曾試著探視過青松,尋找他當年的影子,但是了無踪跡,我想即使讓我尋找一生,我也會甘願下去,因為我認為這樣的舉動是我應該償還的,我將其理解為是對我的某種懲罰,當我們遺失過某些可貴的東西的時候,也許真的即使用我們的一生去彌補也不會再完整。
北方的土地,多有蒼翠的松柏,每每見到他們,我便認為這是一種愜意的滿足了,因為我認為它們便是青松,可以時刻站在我身旁,用他不苟言笑的姿態注視我,我見到它們挺拔的軀幹,威武的樹冠,筆直的松針,我見到“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回想他曾經的裊裊餘音,我感到松樹好像他!像他不屈的性格,像他堅定的眼神,像他成熟的思考,像他不懈的信念……於是我確定:“我最喜歡的樹,就是松樹!”我想松樹可以伴隨我成長一生,他用他無聲的語言和姿態時刻注視也引領著我,做一個堅韌不拔的人,也做一個擁有責任與品格的人。
今天,我突然發覺我可以記下青鬆了,我想也許是因為如今我可以正視於他,今天的我可以如他當初所說,我可以活出一個女人屬於自己的風采,屬於自己生命的驕傲,我真正明白“活出自己”的定位與意義,也讓我真正感受到一種屬於生命本身的最簡單淺顯的幸福。
我喜歡像松樹一樣的人,他們堅定從容深沉而穩重,他們擁有信念與追求,有著勤奮與不息,他們可以引領他人,幫助他人,也可以關愛他人,他們永遠可以如松樹般默默無聲而忍耐,而他們自己做的永遠是堅強著挺拔而向上。
我會因有著與松樹不解的情緣而慶幸,而幸運,而幸福,因為有鬆樹的陪伴,讓我更堅挺,更愛戀,更崇敬,更溫情…… 天使之死 偶爾觸景生情時 十月茶菊花 沉澱在歲月之中 鄙人尋夢記 懷念冬天清冷的日子 感謝南北衝 與花生米相伴的日子 被窩裡演繹的愛情 女人與時裝

台長: saleisha
人氣(2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