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1 15:23:47| 人氣9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菜鳥律師日記(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歷經昨天的僵局後

(我的臉僵掉)

今天依然是戰勝了心魔

繼續前往事務所實習去

 

結果所長一早就跟我說了

打算將接下來的日子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我只看不動手

第二階段所長提點我方向,我來試擬

第三階段不提點,自己試擬

因為所長說我昨天整個臉都僵掉了

他看了也難過

整晚睡不著

因此今天一早就跟我說他的決定

 

我其實有點驚訝

因為我承認我感受的壓力確實很大

但是沒有辦法

這是律師的生態

我只能去適應

當然也有想過放棄跟逃避

但是這不能解決問題

我寧可表現得很好

再來選擇離開或轉換跑道

也不想龜縮著離開戰場

這才是男人(自以為MAN,哈哈)

 

今天就利用時間多看了一些狀紙

試著看完以後自己回想狀紙有哪些重點

因為不是自己動筆

看過去而以一定會忘光

所以這樣強迫自己要學習答辯跟準備程序的重點

抓住重點

動作才會快

 

目前小小的心得是

如果當事人否認犯罪

那就先把證據方面拿出來檢視一番

例如證人跟證物

該聲請調查的就聲請調查

該詰問的就詰問

 

重點來了

如果當事人認罪

除非一點空間都沒有

不然就要去爭執罪名

在相同事實下

爭取比較輕的罪名

例如運輸毒品改爭意圖販賣而持有

再爭單純持有

罪名爭執完

就要爭執是否有特別減輕的規定

例如毒品條例17條的自白減輕等

這些就是準備書狀跟答辯狀上的重點

相同的

這也可以套用在選罷法案件跟貪污案件

因為他們都有特別減輕的規定

 

以上這些

都是在法院學不到的

唯一之道

就是多看看律師的狀紙

不然

就只能請教法官了

因為法官看的多

一定知道技巧在哪裡

 

相對的

高院或最高法院的判決

也要多看看

偷懶的話

可以跟我一樣

因為我有訂本土法學

我就把每一期的實務見解

整理到我的電子資料庫

這樣以後如果剛好有用到

直接套上去

那就真的是~~水啦~~~~~

讓大家參考看看啦

 

下班的時候

提著裡面裝著水壺跟雨傘還有空白筆記本的公事包

(都裝雜物,哈哈)

突然想起一句話

勿忘初衷

不管挑戰有多艱難

都不要忘記自己當初是為什麼決擇這條路

放棄法院安穩的生活

來過現在充滿挑戰的日子

這幾天來

都是這樣的信念在支持著我

我想

對於今年即將考上的朋友們

也預先跟你們分享

一起加油~~

台長: 菜鳥律師
人氣(9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