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9 21:05:43| 人氣3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互動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覺得「社會學」科目中所談到的內容都很引人入勝,很準確又有趣地分析人與人或人與社會體系互動來往的過程。

在社會互動與自我中,提到若「沒有我們的參與,社會體系無從發生;而更重要的是,沒有社會體系,我們也不復存在。」

互動說,是我這陣子常在想的一個話題,對於社會互動論各家學派有多種說法,最為熟悉之一的米德符號互動說,若套在情感上的表達,覺得挺有意思的耶!

符號互動論大指是說,人們學習一些價值與規範,是透過與他們互動而學得的,因此形成自我,意即我們認為我們是怎麼的樣子,意即我們的認同
就像社會心理學提到「鏡像自我」名詞
先想像我在對方眼中的樣子(直爽)
再想像可能會因此遭到什麼樣的評價(很正面,平易近人)
因此我們會有什麼樣的感受(高興)

高夫曼的印象管理是指,人們控制對方對於自己觀感的過程。我們會藉由修正自我的呈現,以得到我們想要的回應或報酬。比如,與約會中的情人出去,我們就是一直在做印象管理。(決定吃什麼穿什麼怎麼打扮自己阿,如何與對方說話或該說什麼..等等),才能夠得到對方觀看自己的最佳報酬,這樣追人才易成功。

高夫曼把這種互動的方式,稱為社會互動的「戲劇模型」,它是一種分析社會互動的方式,假設在日常生活的劇碼上,大家都是舞台上的演員(也同時是觀眾)。角色是面對特定環境中的表演,用各種語言與其他符號,來呈現自己的身份與意圖。社會情境是舞台,不同的情境,有不同的演法,有不同印象管理的方式。 比如,老闆來了,趕快假裝很忙(這是我現在常做的事情)或 老師來了,假裝低頭認真看書。呵呵..社會學有趣吧!

台長: han1103
人氣(3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社會學的想像 |
此分類下一篇:藍色生死戀之幼美 vs新制度主義
此分類上一篇:醫療資訊不對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