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7 23:40:41|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履歷表的哀鳴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求職者永遠無法理解,為什麼我的所屬團隊最後一致決議,拒絕他的申請。

「我很優秀啊!雙學位畢業,就學歷就資歷,我想我不會比你差!」

~我知道我聽到對方內心無助而憤怒的吶喊,畢竟對我們這些人來說,我們從來就不曾自我感覺良好過。

那憑什麼拒絕一個優秀的歸國青年?

自負與自傲讓這個青年杜絕了自我成長的機會。因為看到這一點,所以我們拒絕錄用。

但是我說不出口,因為這樣的說法顯然太傷人。於是我開始想著自己成長的過程。

上天把我丟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陌生到可能我很難學到任何東西。跟誰都不熟的情況下,只能看著自己的熱忱一點一滴的被現實與殘酷耗光……多少次要說服自己乾脆放手不幹了,始終不放棄是因為我知道自己學得還不夠……

憑著苦幹與蠻幹的精神,就算別人什麼都不告訴我,我還是要努力的拼命學……沒有人告訴我該學些什麼,更多的是別人等著看你的笑話,最好你犯的錯誤越多越好,他們就越多笑料與八卦可以到處去說……

「嗯哼!我知道他一定撐不過,我向你保證,他半年後就打包回家吃自己!」

無意中讓我聽到這類論點與觀察,內心的血與淚全部和成一團。分不清什麼是血與淚,也分不清什麼是心痛與心碎。咬緊牙根,拋掉所有的尊嚴與淚水,「我必須在這個殘酷的競爭場域中活下來,用在這裡磨練出來的實力,證明我自己確實經得起磨練!」

就這樣過了幾年,經過許多的調整與修正,就連路邊擺攤子的老闆、以及常常去的小餐館,因為經常去店裡捧場,他們都變成我很好的良師益友。他們對我的抨擊與羞辱,可能超過我那工作場域的同事對我的訕笑辱罵。在外人眼中苦哈哈的學習過程中,我飽受淬鍊與成長。

常說我自己學無常師,我也確實從沒有要自己非要幹些什麼,或者有什麼樣明確的職務。在這個社會的刁難與歷練中,我學習到什麼是真正的成熟。也許不抱怨,才是真正懇切的學習。

我知道年輕人的想法可能有差錯,與其告訴對方不錄取的理由,不如跟他一起商討著對未來生涯規畫方針的重新界定。因為,從他的履歷表上,我看不到他任何明確的努力方針,甚至可以說是焦點模糊,找不到方向。於是我決定這樣和他商討底下的內容,雖然也許不一定能起什麼作用:

「年輕人:

非常感謝你的來信,我們在你的資料中,看到你的熱忱與渴望。但是很遺憾的,我們並無法錄取你。

這樣的結果,任誰都會是失望的。二十年前,有個像你一樣大的年輕人,曾經站在自己的家門口,看著一張拒絕給他工作的覆函,在大雨中不斷的流淚。

淚水與雨水早就分不清的一起流在地下。但這個年輕人並未放棄自己的理想。

總是想著怎樣實現自己的理想,年輕人開始想著怎樣走出自己的路。他繞過了前輩對他的建議,看清了那封信的盲點,尋找能發揮自己能力的天地。

在立業之前,他選擇先儲備自己的能力。正因為沒有付出哪有收穫,他選擇一條別人看似賠本的買賣,實則結果可能不然的路—

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他先選擇對自己做不賠本的能力投資。從小到大的經驗告訴他,太多事情是別人無法教會他的,就算牽著他的手,一點一滴的教他,可能學的還是有限。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多方記錄與分析,他寫了將近一百多本的筆記本,裡面詳實的記錄了各式各樣的學習內容。就這樣幾年後,在不踩著別人的紅線的基礎上,他逐漸壯大自己的學習以後,他開始想辦法拓寬自己事業的經營面。別人眼中沒有經費而不能做的工作,他選擇從小額投資先做起,只要稍稍有點回本,就證明這不是不可能的任務。一天兩天過去了,他逐漸建立起自己的獨門絕活,知道按著老路怎樣也不可能有新的出路,在『市場的餅不會越大只會越小』的思維前提下,他除了顧好現有的已知技術之外,他甚至將眼光開始拓寬到別人尚未注意到卻必須擁有的新技術的學習上。

這年,他不到三十歲。

堅持讓自己有更大的思維與視野,從以上的基礎為根柢,在尋求理想與現實的平衡下,他逐漸突破現實層面給他的限制,找到一個新的發展方向。但是他知道,還是不夠。

在過去,只要開餐館的都知道,餐館的老闆,或者櫃檯上收帳的,反正店裡面,最好要有個靈魂人物,這個靈魂人物,必須深黯客人的心思,讓他們來過了以後,還想再來。這還不夠。每個餐館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有招牌菜。沒有招牌菜的,很難成為歷史老店。當然,也有不按牌理出牌的店家,有什麼菜就出什麼菜,這自然也會造成另一種驚奇,不過,顯然不是一條穩妥的路。

一來二去的,他慢慢學習到很多別人沒有學會的功夫。『你可能可以暫時阻擋我未來的發展,但是你無法阻擋我暗地裡怎樣學習』的觀念,終於讓他殺出一條血路。不出幾年,他終於成為那附近一家小公司的老闆,而且是真正有兩把刷子的小老闆!

他懂得許多年輕人不懂得的地方,見識多讓他比其他年輕人穩妥成熟,終於讓他成為商場上人人不敢小覷的一號人物。

當初給年輕人回辭退信的那個老闆,有一天收到一封信,是某位年輕企業家對他的邀約。

他原本不想去,因為他根本不認識這個人。找祕書打聽過後,他還是去了。

當他百無聊賴的坐在位子上恭候大駕的時候,聽到一個似乎曾經聽過的聲音:『陳老闆!』

他一回頭,看見眼前的年輕人,有點熟悉卻又想不起來是誰。

直到年輕人拿了一封信給他看,他才赫然發現,眼前的年輕人,就是曾經被他認為必須打回票的求職失敗者!

好了,故事說完了。這個年輕人最後很誠懇的向老闆說:『陳老闆,要不是您當年的拒絕,讓我背水一戰的過日子,我能有今天嗎?我把您的退職信,成天壓在我的枕頭下方過日子,告訴自己要報一箭之仇。我要努力的證明我自己,有能力在這個社會上成功,如今,我謝謝您的那封來信,因為我辦到了。您對我的傷害,最後反而為我造就莫大的成功,是您教會我什麼是社會的現實與殘酷,也是您教會我,什麼是踏實而誠懇的學習。如果不是您,我可能還是活在拿了四年大學書卷獎的夢境裡,以為自己曾經的成功,就是找到工作的保證。』

我不知道,你讀完這個故事以後,能夠學到什麼。但是我要說的是:如果你無法學習在一個地方誠懇踏實的學習,就會永遠被其他工作機會拒之門外。聰明不是成功的保證,學歷與經歷更只是一時的證明。什麼才是最有價值而必須長期經營的,有機會好好想想吧!

                                       奧斯卡」

 

台長: 奧斯卡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微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喜宴
此分類上一篇:保護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