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30 22:43:35|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界公民的條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要出國了,不過此趟出國和前幾次不同,這次,他鐵了心要學點東西回來。

在這個網路世界已經風行到幾乎快取代掉現行上課模式的時代,他選擇到遠方取經,目的是為了改善公司的經營方針。我知道網路這種用滑鼠就可以找到資料的方式,朋友已經唸叨了許久。「那樣的學習方式,專注度怎麼會夠……」

不相信網路的他,總是問我說:「如果網路可以取代一切,那又該如何理解真正的閱讀?」

說實話,他的問題很難理解,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給不出答案。

決定要出國取經,想重新找到學習的目的和感動,於是請我吃飯。我很想勸他,真正的學習不用出國,以現行的時空環境來說,國內的學習就可以取得相當大的學習成效。不過,堅稱這次是「自我沉澱之旅」的他,說什麼也聽不進我說的話。就在我打算靜靜的把飯吃完,只想專心當他一頓飯的聽眾,突然被他劈頭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要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必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這是哪門子問題? 剛剛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說實話我吃了一驚,不過過了一會兒,我立馬懂了他的問題所在。想著他的疑惑,也許可以解決我無法解決的一些問題,我請他給我一點時間想想,有機會再告訴他答案。

他點點頭,帶著沒有答案的問題出國了。

那陣子,因為很忙,於是我把這個「看似重要卻不是那麼重要」的問題,暫時拋諸腦後。終於有一天,我收到朋友的來信,一面跟我聊著國外的生活,一面問我:「那個我臨時起意,讓你腦力激盪一下子的問題,有答案沒有?希望你下次的來信,可以讓我聽到你的回覆。」

看到這個答案,知道他是這樣的在意,於是我回了這樣的答案:

「如果你要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就要努力多讀書,儲備好面對世界的能力和勇氣……」

電郵簡潔的回覆到這裡,我知道我很難再給出更新的答案。夜深了,還是早點睡吧!

 

台長: 奧斯卡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旅程 |
此分類下一篇:恍神
此分類上一篇:類文青的忙裡偷閒
TOP
詳全文